參加 IDTA 考試學員與考試官及葉榮元老師合照。



IDTA 考試感想

文:呂淑美

我考過了!耶~~!持續了近四年的課程歷經三次考試終於在12月中旬完成並通過了IDTA FELLOWSHIP摩登舞考試,感謝葉榮元老師、英國考試官Philip Diment的指導還有邱加棟、吳其類,沈寧遠三位同班同學的幫忙與切磋並恭喜他們也在此次考試高分通過。

從剛開始對書本的內容懵懵懂懂,硬是把內容塞進腦袋裡,到漸漸了解舞步規則、特性及每一個欄位之間的因果關係,發現問題並找出答案,將書本中的內容印證在舞蹈以及教學中,書本中看似平凡的字句,在融會貫通後,當音樂響起時都將幻化成躍動的音符,在每個舞步的轉折中展現出它的力量!

通過考試是努力學習的成果,重要的是在學習與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對摩登舞技術更深刻的認識。跟葉老師已習舞多年,老師舞蹈技術與理論兼具,除了對書本內容巨細靡遺的教學,並分享他多年的教學經驗,適時的給予我們壓力及鼓勵,讓我們受益良多!

最後,很高興在IDTA課程中和許多舞蹈老師及同好成為好朋友,不論他們是研讀會員級或證照級或院士級,看見了他們的成長,對舞蹈的熱忱、努力及毅力,也時時提醒自己要努力!加油!繼續向前走!也期待愛舞同好加入我們的行列,101年2月11日每週六10時,我們開學見喔!

在此祝福各位:新年新希望!龍躍鳳鳴!龍飛鳳舞!龍騰虎躍!龍年行大運!龍事皆如意!

-------(全文完)-------

IDTA 中級考試心得感言

文:詹絮喬

記得在我剛開始學舞的第三個月,因為困惑,心想國標舞有沒有像我們唸書時一樣,也有參考書可以提供方案來解決老師不在身邊時的疑惑呢?因此我開始跟 Technique of Ballroom Dancing 這本書有了接觸,也上了課,還通過了摩登舞初級證照考試,不過可能因緣不俱足吧!當時考完試就丟一旁了,因為對我的舞蹈似乎也沒幫上忙。

去年初,我到葉榮元舞蹈教室試聽了一次葉老師親自教學的Technique 課程,感受極為深刻,讓我體會到不同於以往的學習內容,因此邀約舞伴一起重新從初級課程開始學起(事實上我初級考過了,是不需要再花錢上課的,但因為我們的目的並不是只為了考試,所以我仍然從頭學起)。去年9月我們通過了初級(Associate)摩登、拉丁的考試;這個月我們通過了中級(Licentiate 或稱 Member)摩登、拉丁的考試。

有人說:術科無學分,因為藝術是沒有標準的,無法以考試來斷定一個人是否有藝術涵養以及在藝術上的成就,因此有些人對 Technique 仍存有誤解。其實任何學問都有其基礎理論的,有了紮實的理論基礎,再往上可以依個人的資質不同,自由發展出多樣的面貌;譬如建築,內在基礎架構的原理是一定不變的,但外在卻可以建築成中式、日式、歐式……等各種不同風貌來呈現,端看個人喜好,然而基礎的建構卻是最要緊的。眾所週知的台北新光三越大樓,地下4層共花了4年打地基,然地面48層同樣是4年蓋好,可見基礎對於爾後發展的重要性!而 Technique 一書正好是國標舞的基礎理論之一。

雖然我跟許多台灣的學舞人士一樣,有點倒著學,但我非常慶幸能跟葉榮元老師這樣一個理論強,同時又在兩岸三地具有豐富實際教學經驗的資深教練學習。這兩年來,從初學時的似懂非懂到中級考試結束,葉老師始終深具耐心且不厭其煩的以經過他非常有系統的整理、分析、歸納之後的菁華來指導我們學習,他教導學員的的不是死讀書考上證照就好,而是如何將從書上所學的知識很確實的應用到實際的舞蹈中,讓學員們能將書本理論與實際舞蹈結合,也確實讓我們對整個國標舞的邏輯、架構有更清晰的認識與體會,從而慢慢的改善舞蹈的品質,真的非常感激葉老師教學的認真、嚴謹、實用。正因為葉老師教學內容的深入淺出,以及示範動作的紮實清楚,讓大家受益良多,我們這一期學員當中有多位退休老師,或為提昇教學品質,或為個人精進,每個星期從不缺課的熱情參與,像台中的李洽權老師、高級班(Fellowship)的邱加棟、呂淑美、吳其類三位老師(給他們最大的掌聲),退休老師都這麼認真了,我們能不努力嗎?

感謝舞伴一路相陪,沒有因程度的差距而嫌棄,反而更用心的幫我,而他自己在教學之餘也非常努力充實自己,兩次的考試都以最高等級(Honor Commended)通過;還要謝謝一起成長的秉澤帥哥、寶妮美女,兩年的相處,我們的心境都跟著你們年輕了。

學習的過程雖然不算輕鬆,但收穫卻是滿載的,分享的心更是充滿喜悅。但願也祝福國標的同好們都能找到自己喜歡又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學習模式,好好的由根紮起,經營灌溉,向上開出美麗的花朵與豐碩的果實。

-------(全文完)-------

IDTA 考照隨筆

文:沈寧遠

或許是因為工作上養成的習慣,約在五年前我開始了國標舞資料的收集。拜網路之賜,手邊慢慢有了許多相關的各種書籍與影音資料。在研讀這些資料的過程中,讓我對摩登舞技術知識產生了莫大的興趣。我開始把所有的標準舞步做剪輯與整理,這些舞步在腦中也逐漸有了系統性的概念,亦養成了課後把老師?的舞步寫下來的習慣。但書還是看不很懂,且經常與老師?的不一樣,再加上很多的變化步、混合步與花步,實在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應該要怎麼跳?心裡的疑問,似乎也很難從老師那裡得到具體的答案。心中開始想……有沒有地方或對舞蹈理論有專研的老師在教這些東西?不是只?怎麼跳,而是?這種運動的基本原理與技術規則,讓我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在學什麼,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要怎麼改進?

將近三年的時間,我現在終於可以看得懂書上到底在寫些什麼!也理解了,雖然舞步是逐步發明演進來的,但書本上每個欄位裡面的東西其實不是那些大師特別聰明,把它創造出來的。而是自然的,是跳這個舞步最有效率的方法。也就是說,它是運動力學下的自然結果,是有技術原理與規則可以讓我們依循的!只是舞蹈的可變性太大,所以很少人願意或有能耐能把那些道理抽絲剝繭,用白紙黑字明白的寫出來!但只要有熱情與耐心,熟讀、分析、比較、整合後,即可理解書本背後隱藏著的技術規則。

今(2011)年12月12、13日我完成了IDTA Fellowship的考試,也結束了三年每週連續上兩堂摩登舞技術課的日子。然而過程往往比結果更重要,三次考試的過程中,經由課程中老師的示範、說明及與同學的切磋,再透過一次一次的認真準備,已不自覺地慢慢做到了前面所說的熟讀、分析、比較與整合的功夫,這才是最最有意義的事情!所學到的東西才更為精確,且有系統性,也才是自己的!

懷念每週六早上由台北到桃園從車窗看出去的街景,每次上課前飄來的陣陣咖啡香味,及呂淑美老師、邱加棟老師與吳其類老師的幫忙與指教,更感謝葉榮元老師的教導,葉老師在舞蹈技術理論上的功力修為,在國內恐難有人能出其右!很慶幸我有這個緣份能向葉老師學習,更鼓勵有興趣的同好,趕快前往報名!

最後,理論與技術只能幫助我們做有效率的學習。舞是用跳的,會跳不見得懂背後的道理!但跳會了才有可能真懂,才算真會。另外,書上的東西只是學習方法中的一種,也僅限於在運動層次上討論問題。舞者一旦基礎訓練成熟了,離開運動這個層次,往藝術層次去,就不宜有任何的限制。應嘗試超越極限,在舞池中把美與感動呈現給觀眾,讓自己盡情揮灑、陶醉在音樂與肢體的律動中!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