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蝴蝶

文:王慶之 / 圖︰張平悅


本文作者與楊宗穎老師演出實況。

蝴蝶,是美的化身,色彩斑斕、婀娜多姿;蝴蝶,是生命的勇士,努力蛻變,破繭而出;蝴蝶,是自由的象徵00,「天風相送輕飄去」;蝴蝶,是遠古的傳說︰莊周的「夢裡蝴蝶」、梁山伯與祝英台的「衣袂化蝶」、北排灣族「古勒勒勒及蓋嬤嬤」的蝶變人形然後相戀成婚,這許多動人的故事,常在我們的耳邊縈繞。

我,也有個蝴蝶的故事。

在「未來的未來」演唱會中,有一首很好聽的歌曲「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麥克•傑克森情深意濃地向一位女郎作真情告白——我無法停止愛妳。宗穎老師發現這首歌的節奏很特別,比倫巴稍快些、比狐步略慢些,便運用這份特色,編成一條綜合性的舞蹈——狐步加倫巴,串成兩隻蝴蝶的圖案,倫巴是蝶腹、狐步是蝶翼,兩者和諧地互相轉換,聯聯翩翩,跳舞的人當然也像蝴蝶般輕盈飄逸了。

聽到這樣別致有趣的編排,立刻催促老師快教!可是一接觸狐步,就後悔了︰「簡直是自找麻煩嘛!」難怪有人抱怨︰「福克斯先生,你為什麼發明這種舞啊?」看別人跳得雍容閒逸、自然流麗,等到親身一試,才知舉步維艱,困難極了。常和男生牽牽絆絆,十分痛苦!拉丁舞比它自由多了。老師認同我的想法,解釋它的「難」,在於兩人身子相貼,既要合而為一,又要做好各自的工作,外表看起來輕鬆自在,其實身體內部做了很多細微工作,兩人之間要若即若離,自己的雙腳又像輪子一樣滾動不停,絲毫沒閒著。「所以啊」,老師下了結論︰「兩人要有一點黏又不太黏,有一點間隙又看不見間隙,既連結又獨立,既從容又賣力。」這麼有哲理的話,當然是很難做到的境界,必得用水磨工夫才能換得來。

第一堂課,光是基本步Fether Step、Three Step 就把我弄得頭昏腦脹, Slow 的慢拍速度控制不住、Quick快拍的升降做不確實、向後退一直被踩到腳、向前進又拖泥帶水,如果有人說「狐步是摩登舞裡最難的舞蹈」,我立刻舉雙手贊成。為了克服上面各種拙劣情形,我努力記住老師的話︰不是只把胸部向前推,想著用脊椎跳舞,重心便能穩住;臀部向前塞,或者說恥骨往上提,身體就可垂直,許多組步子的第三拍用了這個竅門,下一個動作就變得很容易;大腿、小腿、足踝、腳等,緊實地接觸地板,模擬潛水艇往深處沉,上身反向延展,既穩健有力型又美,這跟法拉利跑車因底盤低,所以重心穩的道理一樣;肩膀在左右交換時,彷彿機翼,微傾就好,太大力地搖晃,容易墜機;有時要反向思考,向右側走,就要顧好左邊,反之亦然。

學著新舞步,記得了它們的名稱、跳法和技巧,苦中也有樂,酸中也有甜。有一天,老師忽然笑咪咪地對我說︰「我們已經完成了半隻蝴蝶。」真的?好高興!辛勞總算有了收穫。可是我仍舊覺得摩登舞不好跳,雖然有了要訣,卻知易行難,常怪模怪樣地被老師拖著跑。「當女生不容易。」老師很瞭解女生的辛苦,他說跳摩登舞的女生要有柔軟度、靈敏度,還要有穩定度,女生若能自己站得穩,框框架得牢,便不致前俯後仰、東歪西倒,被男生拖著跑,否則便像隻緊緊攀住樹幹的無尾熊,一邊跳,身子一邊往下滑,男生為了幫女生站穩,用力過度也變了型,兩人都很難看。本來覺得無尾熊很可愛的我,一聽之下,決心跟牠劃清界線,還是做隻蝴蝶比較好。

狐步舞風,善譬的老師說它像「清波緩流」,給人平和舒暢的感覺。每當教完一個段落,初配上音樂試跳時,我往往不同流俗地自創一格,使得老師跳完後,常呼出一口大氣,餘悸猶存地說︰「真是驚濤駭浪!」讓老師開了眼界,當然,最後我還是拗不過老師,回歸到主流。

狐步的另一特色,是「捲」。身子不停地捲,朝左、朝右、朝前、朝後、就是沒有朝下。儘管我賣力地捲過來、捲過去,想做個結構紮實的超級龍捲風,橫掃大地,威風凜凜,可惜常事與願違,沒凝聚到甚麼力量,頭又常在錯誤的方向,反倒把自己牽制得不能動彈。老師提醒我,有一個動作,尤其要注意到「捲」︰「大開花時,女生不是向後『倒』,是從與男生右腰的接觸點,借男生向前送的力量,將上身朝斜後方捲上去,延展到極限,這接觸點就是「根」,從根旋繞出去,離根愈遠,花便開得愈大愈美。」

學倫巴舞序時,追求的目標是「怎麼樣讓身體更到位、怎麼樣讓動作更細膩、怎麼樣讓姿態更嫵媚,怎麼樣跟觀眾更互動」。在這階段中,知道了Back Swivel第一步向後退完,接著要用右足為軸,在原地旋轉180度,面對斜角,但是身子不要大力地向左擰,因為這樣會聳高右肩、抬高右肘,使頭及左肩猛烈地向左下方栽,晃動得很厲害。只要順著男生的引導,把右手腕、肘、肩,在原位翻轉、臂膀打直就行了,原來「用力過度」是站立不穩的禍首,正確的做法省力又簡單。

倫巴中有一組動作,我很喜歡︰三步向右轉加上蹲低、甩頭、比手,全在「4&a1」的拍子內完成,既要迅雷不及掩耳,又要表現出女生的婀娜性感——三道彎;起身時,腹、胸一節一節地往上蠕動,不可直接站起來,哇!這麼多細節,要花多少腦力、體力才能練成啊?不過它的美麗,是值得付出代價的。

一組動作又一組動作地學、一個步子又一個步子地修,韶光在鐘面上走過、樂聲裡穿過,裙褶處飄過、舞鞋前躍過……。前人說︰「痛苦的蛻變是成長的契機。」果然,一番努力之後,兩隻蝴蝶的圖案終於完整拼成了。

舞池中,我穿著美人魚裙,腰後紮一個大蝴蝶結,和宗穎老師像兩隻蝴蝶般翩然起舞。麥克的歌聲,洋溢著無限情意︰「我輕喚妳的名字,這是清晨的告白。萬物皆因妳而生輝,愛情正在到來,妳知道我的感覺,這回絕不會錯,我要驕傲地說我愛妳,妳的愛讓我飄飄欲仙。我一直在期待,這一刻就是永遠,愛就是答案。」天籟般的聲音,彷彿豎琴在奏鳴、天使在歌唱,撩撥著我的心弦。

在如新娘般被抱著,疾轉如飛、飄飄然的時刻,聽見麥克又說了︰「妳知道我的感覺,妳不說『願意』,我絕不放手。」女孩輕輕地回答︰「我願意。」他們柔情的言語,叫我蕩氣迴腸、她的答案,也正是我的答案。

誰不願意有個神仙美眷呢?是的,我願意,我願意做個歡歡喜喜的新娘,靜靜躺在你的懷裡,享受這幸福美好的時光。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