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滿心田

文:王慶之 / 圖:張平悅


作者與劉文淇老師演出實況。

這條舞,我是一路笑著跳到結束的,因為那濃濃的歡樂感,溢滿了我的心田。

什麼舞有這麼大魅力,讓我這麼開心?是森巴!這種起源於非洲原始部落的祭祀舞蹈,充滿了歡樂情緒,那低沉的鼓聲、快速的節奏、強烈的動感、噴火的肢體,不禁讓人血脈僨張,自然而然地跟著手舞足蹈起來,彷彿回到上古社會,一片赤子之心,自由而快樂!

森巴,可說是十項國標舞的老大哥,因為,自從有人類就有了它。

榛莽未闢的非洲,安哥拉居民們對周遭一無所知,常常敲擊鍋碗瓢盆而歌、抖動棍棒戈矛而舞,借以祭祀天地、拜禱鬼神、思念祖先、祈求豐收、鼓勵戰士……,歌聲中的激情、舞影裡的生機,滋生出歡樂的氛圍,尤其是在加入了鼓、鈸、鑼、鈴等打擊樂器以後,音樂更激昂,舞蹈更動人。

森巴的歷史,若是這樣就寫完了,便不能成為今天舉世聞名的舞蹈;歷史的長河,造就成它今日的風貌——森巴,就是「歡樂」的同義詞。

十六世紀時,安哥拉及附近地區居民,不幸被葡萄牙人大量賣到巴西為奴,工作之餘,只能借歌舞消愁;家鄉的森巴,就是最佳解憂劑,人們刻意隱去內心的悲傷,增加快樂的氣息。後來,森巴又吸收了其它舞蹈的動作,例如古巴的Carioca(哈巴涅拉)、波西米亞的Polka(波爾卡)、Maxixe(馬克西)、Tango(探戈)、Waltz(華爾茲)及歐洲花車遊行的Copacabana(科帕卡巴納)等舞步,看起來繁華似錦,絢爛繽紛。近年來,巴西每年舉辦盛大的嘉年華會,其中女舞者的熱情,像野火燎原般燒向觀眾,把森巴舞的歡樂氣氛推到最高峰,看了她們的表演,我也不禁拜倒在她們的花帽羽冠、瓔珞珠玉之下。

心動不如行動,就向老師好好學一條森巴舞吧!

文淇老師先選出一首非常好聽的曲子,電影「華麗年代」的插曲「Cinema Italiano」(義大利電影),再配合音樂編了許多好看又有趣的步子,然後仔細教我如何把它們表現得意味深厚。老師說了訣竅︰開頭的一段獨舞,一定要大方自信,全身散發出巨星的光彩,才能引起觀眾的注意;Badu Cada的動作要強弱分明,第四、八拍須強勁有力;動胸時的弧度是「小、小、大!」不能沒差別;翹臀要俏皮活潑、渾圓性感︰手指向觀眾的時候,眼睛裡充滿著綿綿情意。「有這麼多內涵,觀眾才會看得興味盎然,否則都要睡著了。」依著老師的教誨練習,發覺肢體語言變豐富了,越做越覺得有意思。

森巴的腳法十分獨特,聽說巴西足球隊員都要學習這種舞步,借此把下盤的功夫練得紮紮實實,因為它不停地繞場疾奔,不但速度飛快,繞圈超多、動感特強,而且節奏奇特,常有「a」——四分之一拍,這是森巴的特色之一,迅捷如豹、躍動如兔。我瞭解了「把握住『a』,就會迅捷靈活」、「用到足踝,大腿就會緊實」、「做對Bounce,就有良好的彈性,才像跳森巴」、「不停地扭腰轉臀、動肩抖手,是它的原始風情」。我努力地學習,不但時時沉浸在歡愉的音樂和舞步之中,還發現它們對於減肥、瘦腰、塑身有絕佳效果,這意外的收穫,讓我更加快樂。

雖說森巴的風格剛健奔放,它卻不是縱情無度,在舞中,柔和的手勢既多且美,一來幫助快速運轉的身體保持平衡,兼且使舞態曼妙妍麗,還借此表達內心的情意,實是一舉三得。手要怎麼做才漂亮呢?答案只有一個字——圓,永遠保持豐潤飽滿的形狀。舉凡轉臂、運腕、蜷掌、拉裙、梳頭、拂頸、摸頰,都保持住「圓」的框架,在Samba Roll中,甚至加入太極拳的「雲手」,大圓小圓盤旋穿繞,生生不息,看起來當然是美極了。

舞步一組一組地教、動作一個一個地修,琢磨了幾個月,終於可以跟文淇老師展開一趟歡樂之旅了。當音樂一響,窸窸窣窣的鼓聲立即鑽入耳際,標準的森巴風味,鼓聲漸強,森巴味道隨著漸濃,緊接著,甜姐兒凱特哈德遜的迷人歌聲迴盪空中,時而低沉渾厚,時而高亢嘹亮,我在臺上獨舞,跟著她的歌聲,也時而嬌柔嫵媚、時而強健矯捷、有時更顯出出一股霸氣,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下了高臺,和文淇老師愉快地邂逅,然後一起順著舞程線,飛也似地向前奔跑,享受風馳電掣的快感;偶而停下來,在原地做些踢腳、滾臂、甩頭等動作,童心未泯,純真可愛;有時繞著對方打轉或在對方手下迴旋,似燕般輕盈無礙;有時在影子位置裡兩人同時延展轉動,默契十足;向後的迴旋步,彷彿魚兒擺尾,悠哉遊哉……,這套舞序的每個動作都讓我感到興味無窮,即使是常用的Traveling votas,老師加一上Shaping,感覺便與平常大不相同,我亦步亦趨地跟隨著,柳因風擺、船隨波盪,好舒暢!

同遊共舞一番之後,我沿著場邊繞行。忽然看見家人、親友燦爛如向日葵的笑靨近在咫尺,湮滅了台上台下的界限;我們水乳交融地聚在一起,這種感覺真美妙。回到場中央,老師瞬間把我托起,橫舉在胸前,又忽然把我向外拋飛,眼看著就要墜地,老師卻及時拉住我的腳踝,並且像泰山一般穩穩地站著,這時的我和地板只有一線之隔,觀眾席的驚呼聲立刻轉換成笑聲、語聲、掌聲,真是一個圓滿的結局呢。

事後,老師問我︰「表演的時候,妳一直在笑?」當然囉,這麼快樂的舞蹈、這麼厲害的老師、這麼多支持我的親友,一切都這麼美好,怎能不心中洋溢歡樂、嘴角無限春風呢?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