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之遊

圖 / 文:新加坡 / 韓巨光


    
於南岳衡山中華萬壽大鼎前留影(左)。熱鬧繁華的長沙步行街(右)。

2011年3月11日,凌晨四點,黑暗籠罩著大地,萬籟俱靜,只有街燈發出微弱燈光,照亮路與地,讓人與車有跡可尋。打的樟宜廉價機場,乘早上六點四十五分的虎航飛廣州,十點二十分著陸白雲機場。還很早,南航海航櫃台查詢積分紀錄,中午十二點,一層金利養生湯館午餐:鼓汁土豆排骨、青菜蒸湯蒸飯,非同凡響。吃在廣州,參閱菜單,種類繁多,應有盡有。湯是珍貴的靈芝人蔘淮山冬蟲草冬歸等藥材燉蒸而成,烹飪藥療養生方式,有言:吃飯喝碗湯,健胃不受傷,160分鐘鮮之母,味之源。

下午四點十五分往長沙,出關乘巴,晚上七點入住民航酒店,八點伙工殿晚餐:毛澤東稱讚不已遠近著名的黑色臭豆腐,蒸魚蒸菜蒸飯等食物,湖南是蒸品之家。九點上島咖啡:上等藍山咖啡、高級水果拼盤、食飲雙料,至高享受,夫復何求?回味無窮的一天。

3月12日,早上九點,打的步行街,吃喝玩樂,日常用品等物品,到處皆是,剛好又是周末,四面八方來的人,人潮洶湧,市場活躍的源頭。中午十二點,聖比亞巴西餐廳午餐:幾十樣菜色,薄利多銷,天底下只此一家,攜幼扶老,食客如雲,一位難求。吃自助餐,選自己喜歡吃的,不要貪多,一種只拿一樣,才吃得好,才吃得香,才吃得完,切勿吃得太多太飽,腸胃負荷不了,造成消化不良,胃痛瀉肚,花了錢又受罪不值得,記得美食美色都誘人。

傍晚六點,走訪在湖南大劇院B座五樓湖南舞蹈舞院東主高中,有大中小教室,辦公廳,所長室,年租四十萬,政府優待二十萬,桃李滿天下,年辦二次比賽,一小孩一成人,忙得不可開交。賢內助劉維真是長沙人,共同打拼了二十年,事業有成,家庭溫暖,有車有屋有錢,夫復何求?晚上七點,就地取材,在一層中西餐廳請我吃晚飯,美味可口。充實無比的一天。

3月13日,早上七點四十五分起程趕路,二個半小時就到南岳衡山,衡山有七十二峰,逶迤八百里,山勢雄偉,風光壯麗,五岳獨秀南岳廟,古剎繁多,宮觀林立,集民間寺廟,佛教寺院,道教宮觀三者于一體,素有僧海道山之稱。它有39幢獨立的建築群,布局有序,類型多樣,造型別緻,有四方形,三角形,條行,有點像北京的故宮。南岳廟的裝飾,有人物故事,山海經,二十四孝等多姿多彩。武則天就在詹頂浮雕刻鳳在上龍在下的圖案,女中丈夫。這裡的香客與遊者年達二百萬次,以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的巴仙率在增長,是值得一遊的風景名勝。車行到半山腰,人下車走路爬山,天昏地暗,好像是要下苦雨,淒風狂吹利如劍,只上到南天門,拍照留念,買些便宜小紀念品,以証到此一遊。

中華萬壽大鼎:重量與高大創世界紀錄。中國人很注重鼎:所謂一言九鼎,言出必行。現代人流行簽字簽合同,不然不認帳,古人認鼎的人很多,今人破同的人也不少呀!走馬看花走看了幾個景點,累了回程,車在高速公路上,風馳電掣,景物急速向後退,車師傅駕技高超,不會令乘客心驚膽跳,這就是功夫,很快的于下午五點返酒店。

晚上八點,高中兩夫婦,在華天五星級大酒店請客,點了十幾樣的小菜,清淡很合我口味,湖南的湘菜蒸飯著名。聽說楊慶經常搭高鐵來這吃一餐飯打一晚的麻將,隔天就回去,可見它的魅力。吃完飯,田漢歌劇院看歌舞表演全場爆滿,節目精彩萬分,很健康有意思,這是旅客最好的餘興娛樂。樂趣非凡的一天。

3月14日,下午六點離長沙,晚上九點下榻廣州七天酒店,當場申請成為會員,以手機作為密碼,上市公司,全中國有七百多家分店,它的做法經濟實用方便,價廉物美,中國人的頭腦是一流的。在樓下過馬路走沒多遠的一間小店,一碗粥才人民幣五元,最便宜的宵夜,輕鬆寫意的一天。

3月15日,上午七點魚片粥早餐,七點半搭地鐵,九點到機場,十點四十五分飛新。中午十二點機上午餐:美祿、快熟麵,星幣八元,思前想後寫報導,我彷彿是越寫越簡單,寫猶如說,比較自然親切老實。胡適說:言之有物,我的路就是這麼走了。五天的旅程,是我人生最快樂的一次,脫胎換骨,放下了很多,看破了不少,活到老學到老,阿彌陀佛!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