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成長的路上

文︰王慶之 / 圖︰陳世昌



團體舞演出時況。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的確,時間常逝去如飛,而且無聲無息。常聽人說︰「快樂的日子,似乎過得特別快」,同樣的,充實的日子,也令人感覺過得特別快,因為,就在大家的埋頭苦幹下,不知不覺,帕索今年已要過五週歲生日了。

從草創到現在,全體師生送冬迎春、歷夏經秋,在似箭的光陰中,在過隙的白駒裡,邁開腳步努力向前走,走啊走、走啊走……,雪泥鴻爪,一步一腳印,都在沿路留下了鮮明的足跡,可見大伙沒把光陰虛擲哪!

孩子的成長非常快速,因此小朋友們的改變最明顯,尤其在外表上,只需幾個月工夫,就看到他們個子又高了、身體又壯了、胳臂又粗了,當然舞技也進步了︰更精準、更細膩、更矯健、更有爆發力。這時候又會赫然發現︰許多人在其它方面也迥異以往︰一個很稚氣的「小不點」,竟然進國小了,而且就讀舞蹈班專攻舞蹈;才看某人讀國小,怎麼已是國中生了;有人一陣子沒見到,再見時卻成了高中數理資優班高材生,原來他消失的那段時間,拼學測去了,現在又回來學舞;有人認定舞蹈是她的最愛,進入藝校舞蹈科深入研究︰有人深謀遠慮,在二技學院中,選擇化妝品應用系,學習美容、美髮、整體造型,以便應用在國標舞比賽上;有人視個人需要,加學芭蕾、瑜珈、英文、化妝……,增強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因為他們深知「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還有人從兒童班畢業後,當起了幼幼班老師,看著大姐姐帶群小弟弟、小妹妹手舞足蹈,好有趣。

古人說︰「寒木不凋、春花吐豔。」寒木、春花,各具特色,自有風采。小朋友們也如寒木春花般,在成長的路上,分別開發自己的潛力、展現個人的優點、塑造獨特的風格,帕索,便是一座大花園,百花齊放,多彩多姿。

回顧過往,小朋友在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所以苑慶活動一開始,文淇老師特別請大會會長頒獎,鼓勵這些優秀的子弟︰競賽奪魁的驍將、進步極多的新生、熱心教學的小助教,……他們出色的表現,是該得到這份榮耀的。

受獎完,小朋友當然要向觀眾展現這半年的學習成果——拉丁舞、摩登舞;單人、雙人;基本步、花步——舞科繁多、方式不一。使觀眾得以從中窺見他們辛勤耕耘的收穫,正像德國諺語說的︰「點點滴滴地藏,集成了一大倉。」文淇老師也常說︰「練一千遍和練一百遍不一樣。」用進廢退,這個金科玉律,印證在舞蹈上尤其明如照鏡,勤惰成敗,立刻看得出來,舞者們真是很辛苦,一天也偷懶不淂。

今天,兒童組隊伍裡,出現了一群新血——興雅國小舞蹈社。這個社團成軍不久,尤美靜及韓欣潔老師教了他們倫巴、鬥牛、恰恰恰三隻舞,表演時一氣呵成,跳得眩人耳目。新舊傳承,著實令人欣喜,帕索的種子已經撒到了更多的地方。

小朋友的成長固然令人驚喜,大朋友的成長同樣讓人喝采。團體班、個人班、基礎班、花步班、基隆班、臺北班,輪流上場演出倫巴、森巴、鬥牛、捷舞、恰恰恰、探戈、華爾滋……。各班服裝豔麗、舞姿優美。有些舞蹈充分利用舞步及高低舞台和燈光的特色,表演者分別站在臺上、臺下舞動,層次分明、互相呼應,畫面極美,好像一匹錦緞,織出漂亮的圖案,讓觀眾看得心曠神馳,贊不絕口。

大朋友的舞藝,漸入佳境,一年比一年出色。令人訝異的是,他們還有另一項成就——舞技增強的同時,人也變美、變帥了。或許是肢體的優美展現,帶給他們充足自信,自然而然地煥發出動人光彩。

每回演出的前兩個月,教室裡就會多出一個奇景——馬戲團排練節目。只見文淇、美靜、昆樺、嘉平、詩詒、安立、欣潔、蔣杰、志文等諸位老師,舉的舉、扛的扛、飛的飛、翻的翻、滾的滾,跳的跳、鑽的鑽、滑的滑、纏的纏、繞的繞,各種特技紛紛出籠,花樣翻新、不一而足,可說是卯足了全力,要「給觀眾好看」。究竟好不好看呢?從相機此起彼落的喀擦聲、如雷貫耳的鼓掌聲、敞開胸懷的大笑聲、忽然拔高的尖叫聲,就知道答案了。

這次苑慶的壓軸是甚麼?可看性有多高?別急,馬上為您揭曉——各位觀眾,歡迎大家來到「舞孃俱樂部」!

場中霎時燈光閃爍,黃、紅、白諸色生輝,霞光萬道;四周煙生雲湧,宛若仙境;層臺縹緲,凌空而起,彷彿可以循階攀月摘星。一群穿著金縷衣的美麗舞孃,由美靜老師率領,像巨星般,在震天鼓聲、高亢樂音中走上高臺。低沉厚實的歌聲、狂野奔放的舞姿、急甩飛揚的流蘇、複雜多變的隊形、上下交錯的走位,再加上性感猛男的助陣,形成了一幅懾人的畫面,魅惑了每一個來賓,大家都隨著舞孃呼吸而呼吸、擺動而擺動,完完全全被催眠了。

帕索,從落地到現在,已走過五個寒暑,長成了一個健康可愛的娃娃,它將跑著、跳著、笑著、鬧著,繼續向成長的路上前行!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