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舞十年回顧

文:沈碧華 / 圖:謝明達



    
筆者與王毓弘老師十年前(2001年,左圖)及十年後(2011年,右圖)之師生表演。

回顧這十年來我的習舞歷程,起初是在同事們鼓吹下胡里胡塗地跟著一起學習拉丁舞,第一次穿起高跟舞鞋時,連走路都覺得不是很穩,又要隨著老師喊著拍子練習Rumba walk,更為難的是我們這群刻板的公職朋友,手腳不聽使喚,同手同腳、顛顛倒倒的不停擺動,笨拙的樣子,常令大家捧腹大笑。為發揮公職人員堅韌不拔的精神,絕不能就此輕言放棄,反而更加積極學習,按部就班地在同一間舞蹈教室,從最基本舞步開始學習,直到今天,已經十年了。

當初我的學舞動機正如一般社會人士一樣,只是想在下班後動動手腳藉以鬆弛一下筋骨而已,因為休閒時間不多,只能藉著上課的時間練習舞蹈,所以這十年來,白天戳力從公,晚上幾乎全耗在舞蹈教室練舞。舞蹈本就是我的興趣,加上不服輸的個性,除工作以外全力投入舞蹈領域,因閒暇時間有限,我放棄了彈鋼琴及繪畫的興趣,而選擇了舞蹈。畢竟學習國標舞的學費不是那麼的平民化,我的好同事們常好心的提醒我不要將太多錢花費在舞蹈上,其實大家都很了解我個人處事風格,雖然有一點叛逆,但是個性善良、生活簡單,無不良嗜好,腳踏實地,也不是拜金女,只是喜歡多方面的學習充實自己,如語言、鋼琴、工筆畫和花藝設計等,我不否認,這十年來已在國標舞注入了可觀的投資,可是我在舞蹈獲得的報酬更多,我的健康,自信、氣質、體態輕盈、線條優美等已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一路走來,我的親友、同事見證了我的努力成長,也獲得他們的認同和極大的支持與鼓勵,在此,感謝愛我的親友團、政大同學們、可愛又刻板的海關同仁暨各界的朋友,謝謝你們陪著我在舞踏領域中茁壯。

十年來,在舞蹈界的點點滴滴,期間所經歷的喜、怒、哀、樂都是成長過程中美好的回憶與經驗,李佩玲老師是我的啟蒙老師,也是我敬愛的指導老師,因她的認真教導、全力支持及鼓勵,使我領悟到舞蹈的真善美,又因她的堅持、容忍及態度感動了我,不然,或許5年前我可能會半途而廢,我珍惜跟老師這份情誼,也一直很努力的學習,並積極加倍用功學習,老師為了我要去考IDTA(International Dance Teachers’ Association)教師執照,?牲她自己的年假,提早一天自花蓮返回台北,整個下午的時間盯著我在教室勤練考試術科步子及口試的要領(佩玲老師,我猜想妳一定是忘記了,但是老師對我的好,我會感恩並銘記在心),此外,我也取得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授予C級教練證及C級裁判證。佩玲老師還安排一門Rumba團體班由我來指導(Wow, I am also a dancing teacher)。

由於拉丁舞是雙人表現的舞蹈,佩玲老師特別安排她的得意門生王毓弘老師(目前為國內拉丁職業組冠軍選手)引領我進入拉丁雙人浪漫舞領域,參加國內無數次的師生表演,並曾獲得公務人員國際標準舞友誼賽第二和第四屆「公教盃」拉丁師生組比賽冠軍之殊榮;佩玲老師於2002年應當時台北縣政府邀請,在淡水漁人碼頭所舉辦的淡水西洋藝術節的演出、2005年在台北市紅樓劇院舉辦「情紅樓拉丁夜」和2007年在台北市城市舞台「山林情緣拉丁夜」的演出,我亦恭逢其盛。

另英國黑池(Blackpool)是舞林聖地,每年5月全世界標準舞界的優秀舞者都會聚集該地互相切磋舞技,展現最高超的舞藝,我雖不是參賽者,但我是最忠實的支持者,於2002年和2004年的5月我抱著一份莊重誠敬的心態跟隨著老師們前往去看我的偶像、觀摩並參加講習。

最狂熱的是,我在2005年我特別向長官請年假和教室選手廣正一起搭機前往義大利與當時正在歐洲受訓的毓弘和苑如老師會合,並每天跟隨Maurizio 和Melinda老師在其自有倉庫的大教室內習舞達十天。

本(2011)年4月30日因毓弘老師受邀前往香港參加Mr. Paul Killick於香港本島君悅酒店(Grand Hyatt Hong Kong)舉辦之 “World Pro-Am Stars 2011”,在毓弘老師目前多位優秀的學生中,有幸被指名一同前往香港參加這一次世界級的盛會,倍感榮耀,有關香港演出之盛況,待Paul老師寄來資料後,再與各位讀者分享。不過,先跟大家透露一下,我與毓弘老師這一對代表台灣參加師生表演,還真的是給國人掙足了面子。

一晃眼,習舞已經十年,「舞世界」的讀者應不致於對我太陌生,但是近三年來,在海關負責國際關務等事務,常常加班、出國開會或接待國外貴賓而無暇投稿,但自去年7月提早自公職退休後,應有空閒抒發這些年來我習舞的心得與經驗,以激勵習舞朋友的信心,而且為完成自己人生的規劃和願望,現在的我最想到一個世界上最貧苦的角落,並體驗一下他們的無奈和無情,回歸原始的生活,我將會更珍惜目前所擁有的,更愛惜我週邊的人、事和物,愛我的國家,關懷濟貧扶弱,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當然我並不會放棄我所喜愛的舞蹈,在未來的日子仍將會努力學習更上一層樓,並請各位親愛的讀者繼續支持我、鼓勵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