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花博演出心得

文︰莊敬高職 99國標隊 演一莊 / 羅于萱


莊敬高職國標隊臺北花博會場演出一景。

自從來到莊敬,我才開始接觸國標,對我來說它是一個全新的事物,我從未嘗試過,只曾在電視上看過國標的表演,哪曾想過,自己有一天也能夠站在舞台上自信的演出,贏得觀眾的喝采。打從一開始,美安老師就要求我們熟練基本步,她說所有的舞步都是從這些基本步變化而來。就像一幢建築,如果不懂得先穩固地基,那麼終究是經不起風雨的考驗。漸漸的,老師開始雕動作,要我們到專業教室體驗地板的感覺,甚至教我們要如何將舞步的感覺味道與臉部的表情韻味呈現出來。每當我看著老師在示範時,總有一鼓讚嘆的意味湧上心頭,不知不覺就深深被吸引,沉醉在舞蹈的世界中。是付出了多少心力,才有了現在的成就?『要怎麼收,就怎麼栽』老師必是付出許多努力,經歷無數場比賽,今天才能夠有所成就。以前,我們曾經在學校的成果展演出過,但花博,這是我第一次對外的表演。而且是國際性的活動表演那是件多麼光榮的事啊!

這次表演的機會可是學長姐贏得大安區比賽而爭取到的,先前已經表演過一場,而這場學長姐把幾個節目讓出來給我們表演,希望我們也能擁有這難得的經驗,當天我們一大早就在學校集合準備,大家帶著愉快又緊張的心情提早到達會場,換裝、走位、彩排並將老師幫我們印的美美的節目表發給觀眾,現場的觀眾非常之多滿滿的都是人,正當表演即將開始時,在後台準備的我,突然有一股莫名的緊張情緒湧上心頭,但我始終保持著微笑,很快的就輪到我們一年級Cha Cha Cha的表演,這可是我第一次穿著拉丁服在眾人面前表演國標舞,讓我不禁的害羞起來,但我還是提起勇氣,將緊張的情緒壓抑下來,呈現出自己最好的舞藝,再來是與學長姐一起表演的Rumba,同樣的也獲得滿堂彩,我想這次的演出,將會深深的烙印在國標隊每位表演隊員的心中,成為我們之間共同擁有的美好回憶。

為了每一次的演出機會,在別人休息娛樂時,我們可能在拉筋練基本;在別人放假時,我們可能汗流浹背,即使都跳到腳瘀青破皮,又怎麼樣?但當你表演完後,贏得眾人的掌聲時,剎那間,什麼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付出的努力都值得了,老師常說,國標隊就像是個大家庭,我也認同這點。緣份來之不易,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熱愛國標舞,所以我們更該好好珍惜在社團的日子,好好的努力學習。而學長姐的付出更令人敬佩,都畢業了,卻仍然掛念著國標隊,常利用自己課餘時間,默默為團隊付出,帶領學弟妹練習,讓我們能夠準備好上場表演,我想這就是我們的大家庭吧!是不會計較付出的多寡,共同希望這個團隊能更上一層樓,我相信這應該就是我們莊敬國標隊所要傳承的國標精神。

-------(全文完)-------

莊敬高職國標隊與美安老師臺北花博會場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