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金鑽盃觀後感言

文:廖本源 / 圖:主辦單位



  
義大利選手 Daniele Scalise & Alla Andriushchenko 摩登舞及拉丁舞比賽實況。

2010金鑽盃國際標準舞公開賽10月24日假台北市立體育館一樓盛大開幕,當日秋高氣爽風和日麗,市立體育館一樓交通便捷場地寬敞,是舉辦公開賽理想的場地,與會觀眾人數眾多幾乎坐滿觀眾席。承辦單位精心策劃提供公開賽精采的國標舞競技賽,不同風格的舞蹈團體表演、師生表演、舞蹈家表演、與各組比賽表演,金鑽盃一整天的賽事過程緊湊內容精采豐富,提供與會貴賓與觀賞大眾一場精緻豐盛的舞蹈藝術饗宴。

回顧中華民國職業國際標準舞蹈協會創會會長黃輝煌老師創辦,到高承宗老師、廖寶珠老師接棒,老師秉持專業舞者一貫信念:就是舞者舞台上完美精采表演的同時,更需要在舞蹈藝術上的認知與品德人文藝術的淬煉。兩位老師,一位是才華洋溢、豪情似海,一位是心思慎密、高雅內歛,兩人對舞蹈藝術高度執著與舞蹈教育推廣不遺餘力始終如一,從1995至今協會舉辦金鑽盃已經來到了十五個年頭,引述老師的心聲:這是一條辛苦但值得堅持的道路,假使這是上帝的召喚,本協會更會有當仁不讓的決心與責任,專業舞者不只是提供精采的表演,舞者跟舞蹈教授者,給的不只是表演,更是對舞蹈的使命與責任,我們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大步向前,協會也發揮推廣國際標準舞蹈教育與提高國內國標舞水準的功能。

2010金鑽盃主辦單位原敲定9月19日舉行,因凡那比颱風過境,18日晚學苑團隊會場佈置已大致完成,晚上七點氣象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宣布停班停課,承辦單位考慮賽事順利與會大眾和選手的安全,決定金鑽盃暫時停辦,於是團隊再度撤除會場,這一空轉謝幕;于承辦單位真是一場考驗,然而這個團隊越挫越勇不因此而放下,決定擇日再度舉行。市立體育館活動排程滿檔,經主辦單位努力;尤以台北市體育總會聚力爭取,終於決定十月二十四日於台北市立體育館一樓舉行,在此要感謝台北市體育總會、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文化建設委員會、松山社區大學、莊敬高級職業學等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贊助單位與指導單位的鼎力支持與協助。

金鑽盃一天賽程由中午各組初賽到晚場的公開賽決賽,眾星雲集各組競爭激烈,組別年齡更涵蓋國小組、青少年組、大專組、壯年A、B組、長青組,兩位老師策劃的旨意在各年齡層全面性推動舞蹈藝術運動,形成由年少到銀髮族全面性的庶民舞蹈文化。今年金鑽盃各組參賽者出現一特殊現象,拉丁組參賽者年齡普遍降低,國小組與青少年組人數最多,這是可喜現象,期待不久未來台灣將出現傑出優秀的選手,在國際舞壇為國爭光。

金鑽盃比賽到晚場進入高潮,晚會內容豐富精采,有團體表演、師生表演、個人表演與競爭激烈的公開賽各組決賽。表演的部分有師生表演、南京滕萱老師的組合舞蹈藝術表演、莊敬高職學生街舞表演、魔術表演,學苑各組團體舞蹈表演,貴賓特別表演。隆重的開幕儀式後由廖老師、高老師師生表演拉開序幕,師生的高度默契使組曲表演呈現和諧之美,高老師深厚功力帶領高綺小姐輕盈厚實的遨遊舞池,十足呈現華爾茲的和諧與柔勁之美,廖老師與林立委華爾滋表演,優雅流暢展現國標舞高貴典雅的氣質。精采動人的師生表演能激勵舞蹈大眾習舞信心與舞蹈愛好者千錘百鍊的決心。接著中華民國世界土風舞蹈總會的表演,展現中國傳統舞蹈風格與特色。松山社大的佛拉明哥舞團體舞表演,有力的述說西班牙女性的嫵媚與熱情。學苑的騷撒團體舞表演,標榜銀髮族熱情的青春舞動,勇氣精神令人鼓舞。南京藤萱老師的組合舞曲表演,專業舞蹈肢體律動;引領音樂訴說大陸西南少數民族女性心思細膩與柔美的特色。

晚場公開賽與國內賽各組決賽更為精采,義大利選手Daniele Scalise & Alla Andiushchenko在公開賽精湛傑出的表現,讓舞池與整個賽場散發無限光芒,把會場氣氛帶向高潮。公開賽職業組拉丁韓國選手Lee Hoosun & Lee Jieun他們高挑均勻的身材,不時展現高難度舞蹈特技與活潑逗人的動作,我國選手紮實的基礎功力,將拉丁舞浪漫熱情的特性表現的淋漓盡致,誠如大會主持人所謂的中韓拉丁對抗賽,選手賣力精采演出實力難分伯仲。接著是貴賓特別表演組曲由義大利老師Daniele Scalise與梁悅美小姐表演義大利風格探戈與旋律優美的華爾滋組合曲,熱情灑脫的探戈與迷人優雅的華爾滋,遨遊舞池之中高潮迭起,讓觀眾領教了拉丁民族的浪漫與熱情。晚會壓軸國際公開組決賽,競爭激烈,選手無不賣力的把最好的舞技在舞台上呈現,大會在觀眾熱情掌聲和歡呼中步入尾聲。

在此要特別感謝台北市體育處與台北市體育總會呂威震先生對大會的支持與協助,名譽會長蔡正元立委、蔣孝嚴立委、林重謨前立委積極的參與和支持,北伸實業有限公司、漢儒文教基金會與台北哲園商旅熱情的贊助,中華民國世界土風舞總會、莊敬高職、松山社區大學的支持與表演節目提供,有大家支持才能成就此一盛大的活動。公開賽如雲煙般的過去了,留下的是與會觀眾美麗動人的回憶、選手參賽經驗與理想的實現,因為舞蹈藝術運動使人生變的更美好!最後要感謝老師以當仁不讓的決心承擔重任,始終秉持著一貫的信念為舞蹈藝術奉獻。期待2011年9月4日「金鑽盃」再度到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