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全運會那個艱辛與榮耀的過程

文:王蘋 / 圖:黃宥荃

台北縣代表隊於會場合影。

    機會難得

    六月,正值夏末,在梅雨乍現的那一天,我成為臺北縣代表隊選手。這倒是新鮮。在一連串的開會討論過程中,與許多優秀選手熟棯。雖 然我年紀不是最小,可是經驗卻最淺,突然感到誠惶誠恐。

    生不如死

    決定要參加隊形舞比賽之後,原以為練舞不會太晚,沒想到卻是爆肝的開始。由於選手們晚上都有各自要忙的事,所以為了找一個天時地 利人和的時段,讓謝淑華老師傷透了腦筋。最後決定在大家下課的下課,下班的下班,不遠亦不近的中庸時段與地點開始練舞。

    大家從四面八方趕來教室,難免遲到;然九月的天空多愁善感,雨量特多,經常都是溼漉漉的忍著風雨來去。謝老師體諒大家,總是說: 「騎車的不要趕,跳舞的人腳很重要,千萬不能受傷。」雖然通過選拔才認識謝老師,但是她在練習過程中總是幫大家準備音響及水,還 在收到表演服後親自修改加工,手藝專業。其親切、仔細、亦鬆亦嚴的態度,像極了慈母嚴父。我又怎能拖累大家的腳步?無論多晚、多 累,我都要撐下去,即便隔天早晨七點三十分要上課。

    十月,賽事在即,隊形位置都已就定位,各自的跑位也大致熟記,而北縣體育運動舞蹈李修德主委也不只一次來「視察」練習狀況,他每 次帶來的關懷與熱情,就像其福潤的身軀一樣,既紮實又穩固。縱然與主委只有幾面之緣,然而他給予選手的支援就像一座高山,是我們 背後的重要依靠,也是我們向前舞動的支拄,我又怎能辜負?

    這次的隊形舞,由兩對優秀選手:靜雯、孟學與雅醇、家銘主排,剛開始要所有人動作一致很是困難,因為尚有個人風格,所以在動作、 節拍上花不少時間一再確認,往往男生跳一遍,女生檢查後,再看錄影,反之亦然。而他們也不厭其煩的一再回答我的蠢問題,雖然都是 基本步,但我經驗實在太淺,有許多基本功不夠紮實甚至沒有跳過,當然感到非常挫敗,甚至懊悔當初為甚麼要參加選拔、為甚麼要參加 隊形舞,只是自曝其短而已。不過,他們看出我的焦慮,總是帶著我跳好幾遍,縱使他們已記熟。

    在出發前一天晚上,跳過好幾遍隊形之後,我知道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苦盡甘來

    比賽之前,有練習時間,在看到其他縣市的隊形舞之後,我卻不爭氣的緊張起來,何必長他人志氣滅自家威風?心裡這樣暗罵著自己。在 一切準備停當後,我們是壓軸出場。

    由於隊形變化多,動作整齊,連音樂與造形都堪稱前衛,很快我們有了粉絲-在比完賽之後有高中生找我們拍照呢。

    等待成績發佈是忐忑的,因為總不能自我感覺良好吧,雖然自信滿分,但不知評審們口味如何了。這期間雖有「主委牌」美味便當與可口鴨 賞,但就我來說,一切都食之無味了。終於,成績發佈的時刻到了。

    主持老師先由第五名宣佈起,直到第二名時,我已滿身大汗了,因為-我們是冠軍!頓時喜悅化成淚水在眼眶中打轉,我不能掉淚,因為這 是榮耀、歡欣的一刻,是要慶祝的,不可以浪費在眼淚上!腦海中走馬燈似的瞬間憶起練習種種,今日的冠軍實至名歸不為過。這是所有人 心血的結晶,雖然沒有嘔心瀝血,但是目標一致的默契,卻是常存心中。

    當晚回到飯店開會,謝老師要我說一些感想,我說:「參加選拔,機會難得;排練期間,生不如死;奪得金牌,苦盡甘來。」語畢,全場響 起如雷掌聲。

    後會……?

    這次臺北縣國標舞奪得三金二銀二銅,可說是無愧於北縣父老了,我不在意是否有獎金,只求瞭然於心。

    這短短四天,卻是我另一個永恆追憶。直到現在,我還可以聽到主委在燒烤店與大家「搏感情」的歡呼;嘗到明祥老師請大家吃的宵夜、 逢甲夜市黃金烏賊與烤洋芋的香氣;看見謝老師的巧手巧心、明達老師穿梭會場拍照的專業身影;感覺到氣氛熱絡的桌遊、熱情的嘶吼、 開心的合照、消弭的隔閡……甚至只要聽到警笛聲,都忍不住腳養。

    那光榮的瞬間常在夜深人靜時浮現腦海,那忘機的人情則永存我心。後會有期?無期?答案已很明白。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