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想衣裳花想容

文︰王慶之 / 圖︰張平悅

第一件摩登舞衣(鵝黃色)。


紅色舞衣使人熱血沸騰。


紫羅蘭夢幻的顏色。

    看到雲影,就想到它華麗的衣裳;看見花朵,就想起它姣好的容貌;看到歌舞女郎,就流眄她的舞衫歌扇;看到二 八佳人,就注意她的嬌姿美態。所以,每個女孩子莫不希望站上舞臺的時候,被人稱讚「輕紈細綺生光輝,雲鬢花 顏金步搖。」 因此,每當我將和老師表演國標舞的時候,「做舞衣」就是最重大的一件事了。

    第一件表演服,是摩登舞衣,鵝黃色,跳的是華爾滋。這件衣服,從顏色到樣式,試用過雪紡的、珍珠紗的,軟緞 的;大波浪的、多層次的、傘狀的、花瓣形的;白色、黃色……,亞鈴一直做到第四件,才終於定型︰蕾絲材質的 上身,優雅精緻;珍珠紗的下身,閃閃生輝。花朵密密挨著,彷彿一大片盛開的海芋,一邁步,裙襬飛飛揚揚、花 兒們就盪起鞦韆來了;在空中迴旋時,又似大朵荷葉,逶迤千里、搖曳生姿。恰如蘇軾說的︰「重重疊疊上瑤臺, 幾度呼童掃不開。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紅色的舞衣,使人熱血沸騰、鬥志昂揚,尤其適合跳鬥牛和探戈,第二件舞衣,我選了它。那嬌豔的色澤,比美五 月照眼的榴花,裙上綴著一朵一朵花瓣、夭夭灼灼,讓人凝睇。它隨著主人的奔馳、跳躍而翻騰飄蕩,宛若一片流 動的丹霞,忽而在東、忽而在西,當快速旋轉完或從空中降落時,輕盈的薄紗冉冉而下,視覺上有無限美感,難怪 古人會拜倒在「石榴裙」下了。

    紫羅蘭,多麼動聽的名字,多麼夢幻的顏色,我喜歡。幾度尋尋覓覓、整日懸懸唸唸,亞鈴翻雜誌、看DVD,最後裁 製出深藍、淺藍、紅紫、粉紫四色交錯的衣衫、裙面葉片擬燕尾、臂飾懸垂仿紫籐,衣如其名,如夢似幻。穿上這款 舞衣,額前再戴一朵帽形頭花,極有歐洲風味,充滿時尚感,獨舞時,似乎在伸展台上走秀;跳起雙人舞來,不論是 英式探戈、阿根廷探戈、鬥牛,舞裙千變萬化,像極了一幅幅的水墨畫,人,便在那圖畫中。

    拉丁風味的舞蹈,穿甚麼衣服好呢?試做了幾種樣式,發覺馬甲、蓬蓬裙挺適合我。於是用玫瑰金的細密小亮片布, 做成合身的馬甲,穠纖合度;一條條手剪的流蘇,分上、中、下三層,覆在三件紗質襯裙上,下襬從右腿上方斜到左 膝下方,線條優美、活潑又可愛。

    跳起恰恰、倫巴,它果然動感十足且多樣貌,時如牡丹盛開,錯落有致;時如天人菊花瓣,櫛比鱗次。向上劈腿時, 裙子往下堆成一株偌大的繡球花,煞是好看;燈光朦朧時,它因有亮片反而光華更盛,出色極了。

    邇來,我做了一個夢,一個浪漫的夢——蝴蝶夢。一如莊周,在夢裡,我身著斑斕的蝶衣,化身為一隻蝴蝶,自在翱 翔,無限歡愉。這件蝶衣,既雍容華貴,又瀟灑大方,全是亞鈴一針一線手工縫成的。基本身雖然在內層,卻是整件 衣服的重點。深淺相異的許多塊紫色紗料,先三片、三片地剪成葉片模樣,再合綴成一片,由於每片組合不同——顏 色、質料、形態、大小,光澤便大異其趣。把它們排列成花仙子圖案,縫在胚布上,中間適度留白,既有立體感,又 有藝術氣息。葉面、葉片間,亮晶晶的大、小水鑽,參差排列,星羅棋佈,真是璀璨奪目,動人心弦。費工的基本身 做好了,紅紫色的蝶形長衫輕罩其上,朦朦朧朧、輕盈飄逸。那款式,曲盡倫巴的溫柔婉約、婀娜多姿之妙;那顏色 ,像杯香醇的葡萄酒,還沒喝,……人就先醉了。

    或纖手微拂、或柳腰款擺,或蓮步曼移,一隻紫蝶便翩然而飛了,在花間、在林泉、在天際,無掛無礙,怡然自得。 究竟是蝴蝶化作我呢?還是我化作蝴蝶呢?唉,實在也無須追究,因著這美麗的蝶衣,我能夠展現出一種動人的風情 、一分絕世的容光。「為有綺羅無限嬌」,那麼,就讓我做一隻蝴蝶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