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祭祖啟示錄

圖 / 文:新加坡 / 韓巨光

筆者與三兒祖祠前留影。

    二○○三年三月廿九日,昨日大孫女心跳加遽,今日六孫女又發高熱,心急如焚,除了吩咐四兒代為照料外,沒辦 法,只有硬著心,與三兒德疇於下午一點二十分隨虎航踏上旅途,四點三十分,表弟文定來接我車,我們去望海樓 酒店。晚上龍飛與予玲君在富樂雞飯店為我們洗塵:文昌雞、酸甜魚、菜脯蛋、地瓜葉、麻婆豆腐、紫菜蛋湯、雞 飯、汽水加啤酒,邊吃邊談,其樂無窮。之後,參觀龍飛的新學院,靠近大路,離他住家不遠,省下不少往返的時 間,他們教專業學員,也教業餘舞者,是海南最俱規模的學府,每年六月中旬也主辦比賽,對海南的舞業,做出莫 大的貢獻,可圈可點。

    三月卅日,上午九點酒店二樓中餐館吃早餐,三個大廳,擠滿了人,熱鬧非凡,改革開放後中國人富有了,我們點 了:糯米飯、叉燒腸粉、鳳爪、豬肚、豆沙包、菊花茶,口感不錯。十點退房,蔡校長與司機帶我們去看海瑞墓, 我已來了好幾次,它對我是百看不厭,我心目中的英雄偶像。海瑞墓始建於萬曆十七年公元1589年,主墓石砌,正 門有明朝廷敕封的〝粵東正氣〞石碑坊,近年新增辟燭台華表、揚廉軒、不染池、清風閣、碑廊等參觀景點,是瞻 仰先賢,欣賞人文景觀的遊覽勝地。海瑞生於公元1514年,卒於1587年,享年75歲,海南涼山府城人,明代著名的 政治家,文筆鋒利,也堪稱為文學家,為人清正廉明,剛直不阿,為官勤政愛民,執法如山,忠君報國,養廉肅貪 ,年僅十幾歲,讀過史記、漢書、資治通鑑等名著,36歲當官,被奸臣所害,59歲被罷官回裡,也為當地做了很多 好事,72歲被召回委以重任,75歲病逝,僅存俸銀十幾兩,舊袍幾件,老百姓捐款籌錢為他辦身後事,送殯行列百 餘里,夾道悲泣,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一人。舉世聞名的直言天下第一事疏,事先準備了一幅棺材,誓死進諫, 促成後來人們津津樂道的海瑞罷官。

    毛澤東在1959年給海瑞下的評價:廣東省海南島出了一個海瑞比包文正〈包拯〉不知高明多少,我希望中國能多出 幾個海瑞,我感嘆的是今非昔比呀!觀後中午十二點,直奔全旺角享用來自廣西的砂鍋辣脆浣魚,配以豆芽、腐竹 、野菜,好味道但太鹹。下午四點文昌帶三兒見劉愛芳姐,老一輩的人就是這麼親切,相敘甚歡。五點文昌中學對 面的中外文書局買了28本書送清蘭二小,我二弟相助教育是義不容辭,六點昌輝雞飯店:白斬文昌雞、煎魚、炒青 菜、雞飯、水果,良味何需多。晚上八點回到清蘭鎮走馬園村老家,與鄉親友打招呼寒暄幾句,累了沖涼入夢鄉 。

    三月卅一日,上午七點出門,早餐在大致坡林記天機豬什波羅粉,價廉物美,食客如雲,食罷續程馮坡鎮月龍港祭 韓顯公墓,車入羊腸小徑,又逢軟沙,恐回程難,停在路邊,乘順風車到墓地,只見祖宗墓在中間,兩旁有泰國鄉 親報孝建的亭子,古色古香,祭墓上午十一點開始下午一點結束,祭儀隆重莊嚴,百事孝為先。二點午餐:十道菜 魚肉菜麵粉飯水齊全,有另一番滋味。三點去翁田祭陳氏婆墓,走山路披荊斬棘,五點禮成,一公一婆的祭祀,顯 示出中華民族認祖歸宗,飲水思源的美德。晚上七點半,蔡校長請鄉親友人吃涮羊肉,我本來不吃羊肉,然而,入 鄉隨俗,暫開方便之門,破例嚐了兩塊,頓感異味難受,結果只吃魚醬青白飯,清淡也有其好處。睡前與鄉親友喝 茶聊天,訴說各有不同的故事,十一點見周公。

    四月一日,是愚人節,上午八點早餐又吃豬瘦肉波羅粉,越吃越有味,吃畢隔鄰的約亭手拜海南另二位明朝清官邢 宥與丘凌,與海瑞並稱為一鼎三足。提醒自己:做人做事,切要正直廉明,感染一下天地間一股浩然正氣,更想起 文天祥史可法以茲借鏡。我們九點多就到錦山韓氏大宗祠。捐錢佈施換午餐券,擴音機聲人聲混在一起,雖吵雜但 熱鬧。2008年是籌款年,籌得九十多萬人民幣,泰國韓泰疇就捐了二十七萬六百元,中國韓子勁不落人後也捐了二 十萬,大家群策群力,把宗祠建的有模有樣,還附設幼稚園,培養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祭祖上午十一點半開始下午 一點結束,千人宴午餐同時啟動,十一道菜美味可口。在宗祠總壇牆上排著韓氏的英雄名人:韓非子、韓牧、韓愈 、韓琦、韓顯卿、韓教淮等,我門也因他們而感到光榮驕傲。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人無論 身份高低貧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美德是最重要,不要遺臭萬年,只求流芳百世。晚上七點綠島文化園請客:椰 子雞、剝椒魚頭、炸馬交魚、炸紅魚、油浸茄子、日本豆腐、炸鴨舌、炒青菜、紫菜蛋湯、汽水、啤酒、白酒、白 飯,應有盡有,飯畢,樹蔭下品茶,談天說地,恰似神仙。

    四月二日,上午七點坐單車往市上吃晨點:牛奶、咖啡、肉包油條,買五果六素拜祖宗,二包蘿蔔干重兩公斤是老 婆要的。十點掃爺爺奶奶的墓,雜草叢生,枯了的椰子落葉蓋在墓上,淒涼得很,我真的過意不去,遠水救不了近 火,怎麼辦呢?我看幾個人挑著扁擔帶著祭品,行色匆匆,也是去掃墓的。有首詩云: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 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人生苦短啊!下午一點在親友家午餐:文昌雞、三層肉、煎魚、炒青 豆、全家福、香雞飯、力叻新加坡製造的啤酒,在中國也有一定的市場,大家飽食後散。下午二點,白土南海村向 外公外婆燒香敬茶供餅,略儘一點心意,我沒見過他們,人有我無,是我人生的一大遺憾,苦乎!悲哉!下午五點 回海口住望海樓,晚上七點晚餐又是富樂雞飯店:回鍋肉、水煮魚片、日本豆腐、紫菜湯、力叻啤酒,快活的一天 。

    四月三日,上午九點就地取材,早餐在酒店二樓中餐廳:波羅糕、椰糯糕、排骨、鳳爪、蘿蔔糕、糯米飯、海南粉 、菊花茶,真正享受到海南風味的點心。中午十二點表弟文定帶我們去他文體店旁邊的解放路shopping,三兒與我 都買了些東西孝敬家人。下午一點比薩午餐:雞茸毛茹湯、義大利肉醬麵、熱咖啡。餐完,打的返酒店退房取行李 ,天下著惱人的毛毛細雨,又逢週五清明節,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的士,多付點錢直奔機場,還好菩薩保佑沒 誤點,否則,賠了夫人又折兵。與三兒六天的旅行,順順利利,在孝的教育上,讓他上了寶貴的一課,也不負此行 ,善哉!善哉!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