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義工們

文:彭勁維

袁善宗老師、許淑樺老師合影。

    六月廿八日,舞界名師陳嘉興、丁湘陵兩位老師,在台北金鼎大舞場,舉辦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全國摩登拉丁舞林 高峰會二十五週年師生聯歡晚會』。當晚六點不到,現場就湧入了無數觀眾和表演者,將偌大的金鼎舞場擠的水洩 不通,座無虛席,除了爆滿的盛況之外,當晚的表演節目更是琳瑯滿目、美不勝收。光是節目表上,就排了五十幾 個表演節目。由此可見,陳、丁兩位老師的學生之多,舞界人緣之好,應是勿庸置疑的。陳嘉興老師與學生所表演 的師生獨秀,不但舞技精湛,令人讚賞,而且前前後後竟排入了近十場表演,對於陳老師驚人的體力,我們也只能 自嘆弗如。

    精彩絢麗的節目真是讓人目不轉睛,擊節讚賞。其中有一個表演節目,尤其讓人感到印象深刻。他們是來自四面八 方的銀髮愛心義工。這支人數將近四十人的舞蹈團體,隨著音樂在舞池中翩翩起舞,臉上的微笑顯現了一股從容自 信的氣勢,絲毫看不出他們多半都已七、八十歲高齡,學舞時間有的才三、四個月,而且從未在這種大型的晚會當 中擔綱演出。

    他們快樂、優雅的舞蹈,帶動了現場的熱度,主持人吳秀華老師適時地告訴觀眾,他們是一群非常有愛心的慈善義 工,更贏得了現場熱烈的掌聲。其中有一位白髮長者,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打聽之下,才知道他是現年八十三歲 的張培藩先生,退休後加入傳神樂齡義工團隊,是為獨居老人提供居家照顧的愛心服務,本著老人照護老人的精神 ,無私的付出時間金錢和愛心。另外有一位面容慈祥親切的陳芸女士,儘管年紀也接近八十,但是跳起舞來依舊活 力十足、自信滿滿,雖然她的先生已經辭世有一段時間,但是藉著愛心服務和跳舞,她的人生仍是多采多姿,快樂 而充實。

    當然,這兩位只是這群銀髮舞者的代表之一,其他的成員也是個個來頭不小,過去在職場上都有很好的成就,如今 從事慈善義工服務之餘,跟隨袁善宗、許淑樺兩位老師學習跳舞,也成為了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心。

    在學生的心目中,袁善宗、許淑樺兩位老師不但教學認真,而且非常具有耐心,他們知道年長者身體不甚靈活,學 舞需要較長的時間,所以教舞的時候都是一步一步講解示範,不會再教,不趕進度,務必讓每一位學員都會跳了才 繼續教下一步,而且常常上課忘了下課,真有說不出的開心和快樂。

    據瞭解,袁老師在陽明山老人院也有開班授課,也許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愛心義工服務吧。

    看到這群愛心義工的舞蹈表演,讓我們感受到了他們活到老學到老服務到老的精神,希望我們舞蹈愛好者,也能本著 這種精神活到老學到老,也服務到老,相信這樣不但可以帶給別人快樂,也會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不是嗎?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