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

文︰王慶之 / 圖︰張平悅

本文作者與林文藝老師師生表演實況。

    「珍娜,這次苑慶成果展,妳要挑戰甚麼舞?」文淇老師叫著我的英文名字,輕聲地問我。

    想了一下,不知道哪個好,還是請老師決定吧。思考片刻,老師說︰「恰恰恰好了。」頓時嚇我一跳!恰恰恰?這 是很難的舞,不但音樂快,還要四拍走五步。平常練習時,想要遵循老師的話︰步子小、速度快,腰部扭轉明顯, 常是身不由己,若是表演性質,舞步的編排一定更多變化,我行嗎?想一想,老師必有他的考量,不需耽心,就照 老師的決定,接受挑戰吧!

    老師一向說我柔軟度夠而力道不足,這樣跳法,倫巴還可以,快的舞絕對來不及,現在可得好好加強它,力道夠了 ,就有速度,可是快中又要有細,肢體要延伸、重心要到達、雙腳要併攏、表情要轉換。此外,還要分清各種舞的 差異︰恰恰恰的撩裙是溫柔的、不像鬥牛舞般猛烈,大節不逾矩、小節要合度,好細微呢。

    學著學著,有一天,老師突然跳出一長串舞步,好美!我見獵心喜,立刻要求他教我,老師說︰「這段是妳出場時 的獨舞。」又讓我嚇一跳,老師繼續解說︰「讓妳當女主角,怎麼樣?前兩次表演,因為經驗少,都由我帶妳出場 ,現在讓妳獨秀一下,敢不敢?」雖然有些膽怯,但是既然老師給我磨練的機會,讓我體驗「女主角」的滋味,怎 能放棄良機?我毅然決定接受這個嶄新的考驗、去探索不同的世界。

    上課時,老師叫我一遍又一遍地練習獨舞部分,這才發覺一個人在場上表演,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剛出場的兩個八 拍,沒有舞步,手腳都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各種姿勢試了又試、改了又改,終於有了點模樣。正式表演時,場邊千 目所視,心想只能做個過河卒子,抖擻精神,盡量展現這支舞輕快活潑的風姿,快快樂樂地把它跳完。表演一結束 ,老師很高興地說︰「妳今天跳得很好。」我聽了也很高興,老師又對我說︰「妳在獨舞部分,加上了自己的東西 。」這狀況,不但老師訝異,連我自己都感到意外呢。

    此時,一些往事出現在腦海裡︰小學低年級參加大會操,被指導老師趕回教室,要我傳話「請導師換個人去」;走 路常常跌倒、拐到腳踝;騎自行車,摔進水溝裡……。中年以後,同事相邀學國標舞,我感到興味盎然,在家時時 練習,可是也常受到挫折,最沮喪的是無論怎麼努力,倫巴基本步總走不好,數度想舉白旗;因沒有目標而兩度中 輟學習,之後被朋友招回,又開始拚命苦練;有人好意勸我,跳舞是休閒活動,不必太認真,要服老。

    我偏偏不服老,跳舞,好舒服,好奇妙,讓我醉心不已,不過當時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不瞭解。兩年前,舞蹈路上 又出現困擾,沒有目標,徬徨無主,找不到宣洩口,幸而有緣遇到劉文淇老師,跟他上課,每半年參加一次成果展 ,做團體或個人的表演,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進步,才覺得學舞更意義、生命更充實。又從他口中知道自己的優 點——身子很柔軟,可以做些高難度動作,譬如劈腿,本來已日日拉筋到會直劈、側劈,他便問我︰「妳可以站著 劈下去嗎?」、「可以單腳舉起、自己拉直嗎?」我這才知道還要再突破,以求更上一層樓。這次表演,老師排一 個舞步「兩腿上下劈成一直線」,我做到了!原本是不知道自己有這個能力的,現在常有人問我天生就能這樣嗎? 不是的,是文淇老師開發了我的潛能,讓我技術提昇,由於這個緣故,很多漂亮的動作就能做到,也更體會到國標 舞之美。天天的苦練:邊炒菜邊走舞步、邊等火車邊轉圈、邊看電視邊拉筋、邊教課邊顛腳……,終於能開花結果 ,今昔相比,尤其是大會操被撤換那件往事,真是對照鮮明,昨非今是,感慨良多。

    電視影集「新聞超感應」中說︰「生命曲折離奇,你無法預知未來。」我的學舞經歷,應證了這句話。在帕索舞苑 習舞,從青澀害羞到當女主角,這麼大的轉折,是當初踏入國標門檻時,完全沒有料到的,人生,的確柳暗花明, 處處有驚喜,永遠有希望!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