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自有黃金屋

文︰趙蓬英

    人生的機運難以預料,許多事更是難以想像.。走過的路稱為過去式,但未來的路卻是充滿著盲然.未知與難測。我 是個喜歡做筆記的人,所以當我開始上IDTA課程的第一天開始,每一堂課葉老師所講的每一句話都吸引著我。上課 當中我不停的抄著筆記,回到家之後再一一加以整理,將原本雜亂無章密密麻麻亂七八糟一張張的原稿紙,累積成 一疊一疊亂七八糟厚厚的一疊紙,經過一遍又一遍更改修正,用自己的意思加以記錄,變的有點概念與井然有序。

    漫長的四個月時間,我整整風雨無阻的上了四個月IDTA考試課課程,當我第一天拿到technique of ballroom dancing and technique of latin dancering這「兩本書」時,我不想去看它,我也不想看懂它!一點也不想搞 清楚裡面講些什麼內容。我只想聽課,聽葉老師所講的課,想用來彌補自己舞蹈上的缺失,認為有這樣的思想就足 夠了,也總認為自己已經學的夠多了。

    若不是經過這次的考試經驗,是體會不出另一種學習上的感覺,感覺有如從這座山登上另一座山,是經過自己攀爬 過的,否則絕對無法發掘出這山裡的鬼斧神工,奧妙之處。

    我出國學舞將近15年,保持每年出國,雖然那是一種學習方針,一種堅持,總希望出國多學點東西,回到自己國家 的時候有東西可以練習,最主要也是希望教學時不會產生錯誤。在國外學舞期間,幾乎都是學習兩個人之間的東西 ,每年修正舞蹈方針,也都一直是針對兩個人之間而做的修正,老師會要求男生記好自己的東西,做好自己該做的 部份,老師也會要求女生做好自己該做好的部份,女生必須學會自己會solo自己的舞步,懂得自己所跳的的方向與 角度,老師會一直要求兩個人身體connect的結合度。如果兩個人情況都很好,老師有時會改掉一些步子,這樣雖 然會是很慘的一種狀況,更改步子而造成與舞伴間發生爭執,兩個人一時之間無法適應新舞步,將原本已練熟的步 子改掉,去適應新舞步,剛開始一定會產生摩擦與不適應,改一次步子,等於學習另外一套舞序,各執己見,各說 各話,發生不愉快,是在所難免,等熟練之後就好了。舞蹈就是如此經過一次次修正與洗禮,其實這些都是好的現 象,我的學習成長過程即是如此過來,一直等待學習更好感覺的機會。

    這兩本「書」,是漸進式吸引著我,它讓我走進舞蹈的另一種迷樣世界!另一迷宮,另一學習層面,涉及到的是更 細膩、更清楚的舞蹈,打破以往我的觀念(認為很會跳舞就很偉大,很會SOLO就很了不起的觀念)由於改變觀念, 從此書本就沒離開過我的視線,不論夜多深不論夜多晚,每個夜深人靜的夜晚,總會不自覺的拿起書本邊走著步伐 ,口中邊唸著start to rise e/o 1、continue to rise on 2、continue to rise on 3 lower e/o3邊唸著還要邊 走著步伐,邊揣摩著角度,一次又一次(剛開始就算腳走斷了還是走不出它的正確角度)哪怕天亮了還是踩不出它 的方向;坐在公車上也總是口中唸唸有詞,腦海裡想著書本上所寫的,葉老師所說過的,以及上課時的情景……。

    光Waltz一個weave in waltz time男步、女步,已經搞到我暈頭轉向.如何再將它的position of feet、footwork 、Alignment、Amount of Turn、Rise and Fall、CBM 、Timing 每一樣都得記清楚,每個單元個個跳到它的完整 性。我不知道等我探索完所有舞步之時,是要花費掉我多少時間。

    離考試日子愈近之時,我的睡眠狀況愈糟,簡直是處在無眠狀態,每天拿著那本書胡言亂語,唸來唸去,怎麼唸都 不順,都不對,氣的把書拋的遠遠的,但還是唸不順它,到了考試當天我只能用「狗急了跳牆」來形容我的感受。 因為考試當天真是笑話百出,我只能講出兩則:

    當考試官問我RUMBA某步子該用到的哪個部位時我很肯定回答「Toe 」但這時我發現葉老師坐在旁邊,瞪大了眼睛, 我心想我說錯了嗎?(不是腳尖就是腳跟難道會是腳跟?但明明用到的部位就是腳尖?)所以我實在不想改答案, 但我還是很心虛的回答說HEEL(沒想到葉老師簡直氣壞了說…你你你…真的沒有其他部位可答嗎?)因為答案是BALL 。另外就是當考試官叫我做 sur place我只聽su…就開始跳,葉老師很急的說是是Separation不是Sur Place……。

    如今雖然考完試了,沒有經過那樣的測試,自己是很難去理解,很難去釐清出一些步子的端倪,解讀出一些步子的正 確方向與透視出舞蹈某些特性的地方,以及一些必須該有的規範,若不是經過老師的細心的分析,透過自己頭腦是很 難整理出,以及真正可以清楚步子的每一個角度與方向,尤其TANGO若不是經過上了這麼多課,再加上這樣的考試經 驗,我個人是不會搞清楚,原來可以肯定的說出四個左轉系列1. basic reverse turn。2. open reverse turn (lady outside open finish)。3.:open reverse turn(lady in line closed finish)。4. progressive side step reverse turn。兩個右轉系列:1.natural promenade turn。2. natural twist turn。我自己深深體會被這 六個步子折磨掉我多少個夜晚,讓我一直練習到天亮的次數不下數十次。

    另外令我感到很不好意思的是我一直將狐步的 wave與weave 混淆不清著,令我很迷惑與驚訝原來natural wave 共有 7步,第四步開始所接的步子名稱稱之為我們都會跳的feather finish。reverse wave的音樂SQQSQQSSS共有9步,第7 步與第8步在狐步裡不稱做Hesitation change而是整個reverse wave完整舞步的9個步子。Weave 的基本步有六步,是 在狐步當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與地位處在多少的precede以及follow的運用。

    快四步學習當中更是精采,有趣的是,我一直將女生QUARTER TURN RIGHT跳成 PROGRESSIVE CHASSE 原來只是一個小 小打開(RF Diag Fwd)(我卻做成RF slightly back)答案就會是天壤之別,而且一直搞不清楚的地方現在總算有些 釐清,書本上清清楚楚寫著,原來男生的progressive chasse是女生的progressive chasse to right,反之男生的 progressive chasse to right 是女生progressive chasse。

    如今我考完試了,為了不讓自己的辛苦付諸流水,我又熬了夜寫下了這些,因為有了這樣的上課與考試經驗,能讓我 的舞蹈從心體驗,從新學習,有了新考驗與啟發,明天又是一個「心」的開始,我漫長的舞蹈人生,我永無休止的舞 蹈,永不打烊,又要從新出發囉,邁進另一種新課程的領域。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