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反毒大使團

文 / 圖:黃建豪

作者與舞伴於97年績優役男表揚演出。


作者於年終歲末關懷獨居老人場與主持人郎祖筠合影。

    去年的春節過後,結束了教育學程的實習生涯,離開學校等待當兵時,還好在父母、舅舅和我的舞伴魏妤倩小姐四 處詢問,而打聽到「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公益暨反毒宣導)」,又稱「反毒大使團」,剛開始聽聞這項役別時, 還疑惑著自己是否有資格當反毒替代役?經過上網仔細閱覽相關資料,也透過當時正在反毒大使團服役的晟愷說明 之後,更瞭解到「反毒大使團」是結合了舞蹈、樂團、魔術、戲劇的各項人才,經由資料審查、面試之後才得以進 入大使團,在服役時,透過各種專業人才相互結合成的表演,宣傳反毒的觀念。

    知道這些訊息後,便開始進行第一階段:書面資料審查的準備,那時候的感覺,就像是報考研究所時,要將學歷證 明、專長證照、比賽獎狀、個人資歷、經歷……等,所有資料依照簡章所示整理、排列並裝訂好,在截止時間前, 寄至內政部役政署。參與面試時,術科分為兩關,第一關「三分鐘自選舞蹈表演」,是考個人的專長,當天在小倩 協助配合演出下,順利通過。在第二關指定舞蹈的部分,面試官要我用舞蹈去表現出各種情緒變化的感覺,當下的 我並沒有思考太多,就以自己最擅長的國標舞動作去展現,之後口試面試官會考一些觀念上的問題,對答完之後考 試就結束了。

    成功嶺新兵結訓後進入反毒大使團,不僅是要表現自己本身既有的專長,也要學習其他項目的舞蹈(如:街舞)、 戲劇、樂器等,以協助別組進行演出。在國標舞中,除了要不斷精進舞技之外,不同舞科中各有其風格,以及各種 旋律的音樂配合,因此無論比賽或表演時,必須在短時間之內變換各種肢體語言和表情,才能將每首舞曲呈現更完 美,而在反毒大使團裡,從學習其他舞蹈中,可以體會到許多不同的身體律動,以及肌肉運用的方式;從戲劇中能 學習到肢體情緒的表達和變換;在樂團中能更加瞭解各種音樂的旋律、節拍等,使自己的舞步與韻律融為一體,表 現出更佳的舞蹈質感。在反毒團中的同袍們,無論是舞團、樂團、劇團,在各自專業領域中的能力都不容小覷,常 常給予許多建議和指導,並且當我有疑問時,更會不吝指教,在此真感謝大夥們。

    為何大陸選手舞技會突飛猛進?除了有國家的栽培、好的師資群,外加他們有些好手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有 些之前是體操或各種舞蹈選手,除了跳國標舞外,他們本身都還有其他體能專長,因而讓個人的肢體動作更豐富。 在反毒團裡除了我們國標舞者,還有一群實力堅強的街舞群,有些還兼具現代舞的底子,所以在這個團體只要肯問 、肯學,必能有所收穫。

    在軍中反毒團裡有舞蹈教室,不僅可以學習出團時要演出的各項舞蹈,還可練習自己的舞序,且經科長同意之下, 自己的舞伴還可到舞蹈教室一同練舞。而教室旁還有健身房,各種體能、健身設備俱全,只要有空就可以運用,若 持續做重量訓練,不僅體能變好,身體的線條也會更加明顯,自從在軍中時常做重量訓練之後,一些舞蹈動作似乎 也比較做的出來,當兵後,不僅舞蹈不中斷,還可學習到更多樣的技能,每週六、日我持續還是北上與老師學舞, 這是我當兵前從未想到的事情。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