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牛記

文︰王慶之 / 圖︰張平悅

作者與劉文淇老師演出實況。

    一會兒是牛,沉穩有力;一會兒是紅披風,疾轉如風;一會兒是佛朗明歌女郎,明媚豔麗。千變萬化,鬥牛舞真是 有趣!

    在學舞過程中,接觸鬥牛舞的機會最少,對它最不瞭解,也最好奇,每當聽到那懾人心魄的音樂,看到那動人心神 的舞姿,就覺得它實在迷人,決心好好學套鬥牛舞,以滿足自己對它的渴望。於是在帕索舞苑,第一次見到劉文淇 老師時,就直接向他提出這項要求,然後惴惴不安地問︰「老師會不會覺得我太自不量力,不先從一般入門的倫巴 開始?」

    「不會呀!」劉老師說︰「妳知道自己的目標,很好呀。」

    老師先給我一些基本觀念,告訴我這個舞蹈,主要是表現男性的陽剛美,男生是鬥牛士、女生是紅巾或者女郎,要 一直模擬他們的動作,表現出他們的特色,所以鬥牛舞的舞姿,與其他舞科大不相同。

    我努力學習鬥牛的姿態︰站立時,臀部向前拱,超過腳掌,丹田用力以保持重心;行走時,使用腳跟,提起時要有 腳背;手往上舉時,由前面畫出弧形;身子隨時側向一邊,上下延伸。總之,從腳到手,全都須強而有力,從頭到 腳拉成一條弓弦,因為鬥牛舞的磅礡氣勢就是這樣來的。

    以為知道了訣竅,就可以跳出標準的鬥牛舞了,然而事實完全不是這樣,要做一隻稱職的鬥牛,可沒這麼容易。

    本來站得好好的,誰知走幾步,老師就說︰「鬆了」、「太正了」、「歪了」、「向後倒了」,……,毛病多得不 一而足,有時走路乏力,細細碎碎的步子,倒像在跳民族舞蹈。我曾異想天開地問老師︰「可不可以做一隻『高雅』 的牛?」老師當然不會理睬我。更糟糕的是我臉上常帶笑意,哪裡像隻正在拼生拚死的牛?老師聲聲叮嚀︰「不要笑 ,要兇狠,可是又不能齜牙咧嘴,醜醜的;要帶點冷豔的味道,還是美美的。」

    牛在爭戰時,奮力用角去攻擊敵人,所以舞者手的表現,就很重要了,雙臂、雙腕、十指,都要有生命,不停地延展 、挽花、戳刺,才能增加此舞的力與美。我不但要學這些細膩的動作,還要學習怎麼拉裙子,藉舞裙的適時翻飛,表 現佛朗明歌女郎的嫵媚或者鬥牛士耍紅巾時大開大闔的氣勢。

    經過長久的訓練,我這隻原本缺乏剽悍味道的牛犢,終於蛻變成可上戰場的鬥牛了,就在帕索二○○八年成果展的時 候。

    當天,劉文淇老師穿著他的戰袍——白上衣、黑長褲、黑底滾金線的合身短外套,光鮮有神,是一位眼神銳利、動作 勇猛的戰士,威風凜凜。我豈能示弱?必得做他可敬的對手才行,於是也穿上我的紅色戰服,蓄勢待發,為了維護生 命而奮力一戰。

    場上, 我們先對峙片刻,如淵停嶽立,瞬間各自迅速跳開,接著互相挑釁、追逐、攻擊、搏鬥、閃避……,時而靜 如處子、時而動如脫兔,鏖戰到第三回合,樂聲越來越急促高昂,戰況越來越激劇猛烈,在戰鼓頻催、纏鬥不休中, 劉老師猛地把我拋向空中,飛轉一圈半、落地、跪下,樂聲戛然而止,勝負已經分曉——鬥牛士贏了。

    英勇的戰士,光榮地完成了他的使命,獲得眾人的喝采,而我雖敗猶榮,毫不悔恨得結束了波瀾壯闊的一生。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