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繩穿過細針孔

文:高欽蓮 / 圖:張平悅

高雄軍公教舞蹈運動協會組團北上共襄盛舉。

    古語說:鐵杵磨成繡花針,是對「有志者事竟成」的比喻,至於「麻繩穿過細針孔」,則是「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的新比喻了。跳好國標舞,就像「麻繩穿過細針孔」,真的不可能嗎??幾番細思量,其實並沒有什麼困難,只要 把一股麻繩分解成一根根的細絲,多花些時間、耐心、毅力,整股麻繩不也就穿過細針孔了嗎?凡事可不可能做到 !?有沒有意願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本會會員李惠堂老師,服務教育界43年退休,今年80歲,因年齡的因素,耳朵聽不到音樂,令人震撼的是,他可以 跳五項摩登標準舞,充滿童真的神韻自信的告訴我,當有人說他的手架握持不穩時,他每天做伏地挺身勤練手臂的 支撐力,為了保持軸心及體力,每天一起床,自個走路從三民區的尾端走到火車站再折回,一個多小時勤練腳力體 力強身。我很好奇的問他的舞伴徐月英女士(今年62歲),李老師聽不到音樂如何帶領她跳國標舞,徐女士告訴我 ,當音樂響起,她抓到拍子就按一下李老師的手掌心,於是李老師就自己數拍子與徐女士翩翩起舞,厲害的是他們 並沒有亂踩步伐,節拍還挺準的,也難為徐女士的那份耐心,不離不棄的陪著李老師共舞,他們是高雄市鄭竹男老 師的愛徒。

    8月16日(星期六)清晨五點Morning Call,6點20分大夥彙集中央公園捷運站出口,準時開車前往臺北,參加中華 民國第八屆「公教盃」國際標準舞友誼賽,16對選手報了27組,李惠堂老師情意相挺報了兩組(精英、業餘)4回合 的競賽,絲毫沒有倦容,當我上場與北部教師三首對抗賽時,耳邊迴盪李惠堂老師激昂的歡呼:「高主任加油,高 主任加油......」聽到阿伯親切的鼓舞,剎那間我像一匹黑馬加足馬力,引爆潛能卯足火力,不自覺跳出前所未見 的舞蹈盡情飛舞,也讓我的教師舞伴鄧化山老師,實質的傻眼,直呼過癮。有了李老師與徐女士做為我們的精神標 竿,好像舞練不好,還不行呢!雖然我的舞跳得還不理想,但是我一直在努力,相信還有很大的空間,現階段只能 跳出心靈自然的迴響,舞動喜悅彷彿看到生命的一道陽光,一連串的「等待」與「希望」終於在8月16日實現了,感 謝中華民國軍公教舞蹈運動協會理事長莊炫淦的鼓勵及支援,給我機會登上大舞台南區會長摩登狐步表演,內心是 既興奮又惶恐,當紐約!紐約!音樂響起時,我與鄧化山老師從兩個角落各自solo出現,觀眾熱情的歡呼,資深評 審的掌聲,親朋好友的口哨聲.....,激發了我的表演慾,不慌不忙充滿悠閒,行雲流水的隨著鄧化山老師滿場飛舞 ,那種感覺真好!有了這次的經驗,更激起我對國標舞的熱情追求,認真的工作,更深深體會到:最快樂的事,就 是我們努力付出的時候。也謝謝臺中軍公教運動舞蹈協會理事長蔡世強,除了默默付出外,還一直在我對舞蹈絕望 時刻,適時引導我,讓我不斷地提升與發現自我的能力。更感謝高雄市政府人事處葉瑞與處長百忙中撥冗到競賽場 為南區軍公教會員打氣,一一握手言歡並頒獎熱情邀請全國選手2009世運到高雄來玩。

    我也常鼓勵會員們,當生命超過半百的時候,回想自己的一生,如果動機不轉換成行動,動機終歸是零,目標也只 能停留在夢想階段。愛上國標非夢事,每個人都曾經有過沮喪、絕望的時刻,畢竟老師只能在一旁引導你,只有你 自己,才能面對解決那個最大的敵人-毅力-,所有的事務都是這樣,你的出發點,會決定它的價值,找到自己的 價值,發現自我的潛能,跳出一個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加油吧!朋友們!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