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國標舞世界公開賽心得

文:黃篤成 / 圖:賴建霖

侯永強、張吟曲老師與AT選手教師群於深圳體育館合影。

    7月13、14日是深圳為期兩天賽事的日子。深圳的天氣非常的炎熱,因為炎熱又正逢夏季,午後便下起了一陣一陣 的雷雨,雖然氣侯是雷雨交加,但身為選手的我們在侯永強、張吟曲兩位老師的帶領下,旺盛的鬥志並沒因此而 被澆息。雖然深圳的這一場比賽,還不算是世界性的大賽,但其規模可說是在亞洲區重要賽事的其中之一了。而 其中所邀請到的評審以及選手都是頗有盛名,深具專業性和可看性的,當然身為台灣代表隊的我們(A.T教師群及 選手)也是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呢!

    4月底的某一天,侯、張二位老師以及我和宛蓁在即將出發去英國,為黑池大賽作為期一個月集訓的前幾天,於教 師會議結束前,兩位老師宣佈了這一次的賽訊,一方面告訴留在台灣的教室老師們,一方面也提醒我和宛蓁,結束 英國之行後仍然不可鬆懈,需維持旺盛的鬥志,並保持身心在最佳狀態的事業態度。因為深圳這場比賽的參賽選手 ,無論職業或業餘,都是世界知名的選手,對亞洲的參賽選手來說,光是中國大陸的選手,實力就已經不容小覷了 ,再加上日本及其它亞洲各國的選手,比賽可以說是非常的精采,競爭也非常的激烈。

    一進入會場發現看到的都是一個多月前在黑池大賽中展露頭角的優秀選手,像韓國的冠軍、大陸的冠軍、摩登舞世 界冠軍Miko Gozzoli & Alessia Betti 等知名選手都參與了這次的盛會,因此與錦標賽相比,好像又多了那麼一點 熱鬧的氣氛,與國內的比賽相比,似乎又多了許多不同的刺激,因為當我和宛蓁站在場中和這些選手共舞的時侯,就 可以感受到他們所散發的氣息,心情除了一點點的緊張外,比較強烈的感覺,反倒是興奮和開心,興奮是可以有這 樣的一個機會再度和這些好手們同台競技,開心的是我和宛蓁非但沒有因為身邊都是一些知名好手而緊張,反而還 想到了侯、張老師常告訴我們「要專心在自己身上」的那句話,相信參與這場比賽的教師群及選手也有著同樣的感 覺吧。

    兩位老師不但從出發到深圳前就不斷找時間幫我們義務集訓,悉心照顧教育我們外,擔心有些選手出國的經驗不夠 ,難免會有不知道要從何準備起的感覺,所以兩位老師就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這些人一些繁瑣細小的問題,細心的 張老師還準備了一張清單,上面鉅細靡遺的列出了出國要準備的物品及生活必需品,大項的像舞衣、舞鞋,小至牙 線棒等等,諸如此類的雜事都寫的非常詳細,深怕我們會忘記準備了什麼,而影響到比賽的心情,而舞伴之間相處 的氣氛也因為賽前的心情受到影響,因此對選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兩位老師當然也非常重視這一點,所以才為我 們這些學生們操煩了這許許多多,或許就是因為長期的操勞,再加上老師從英國回到台灣後又一直幫我們這些學生 集訓等等,讓本來狀態極佳的兩位老師,因為長期勞累而產生身體不適,因而無法參加這次深圳的大賽,這也是我 們這些學生覺得可惜的一點,雖然大家都希望能跟老師一同比賽,但是更希望老師能好好休息,因為休息是為了走 更長遠的路。

    好的比賽需要好的選手共同參與,而好的選手也同樣需要有良好的舞台才能發揮,需要好的教練來訓練,以這次的 深圳行為例,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再只是舞者的那些表現,反而是從主辦單位用心的賽事安排讓我看到了中國選 手的未來性以及發展性。相信台灣舞蹈界的前輩、先知、先進、先覺們,一定也是熱心的在舉辦各種國際性的活動, 讓台灣的選手也能藉此與各國選手交流,讓我國的選手因此而有良性的競爭,進而提升整個舞蹈的水準及專業性。 總而言之,深圳之行的確讓我頗有收穫。最後還是要藉此機會向老師表達一下,侯老師、張老師感謝您們對我們這 群大朋友所付出的這一切,謝謝您們!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