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美麗的邂逅(上)

文:周梅湘 圖:張平悅

本文作者與陳龍嘯老師演出實況。

    三年前我受到好友Grace和Aly的影嚮,開始接觸國標舞,週末時大夥兒總帶著雀躍的心情,一起到台北最棒的舞場 -雅士達夜總會跳舞。當時的我不太會跳舞,加上個性拘謹不善社交,多數的時間都是坐著聽音樂、顧包包,並帶 著羨慕的眼光看著好友們在舞池中,時而熱情奔放、時而陶然忘我的起舞。腦海中也不時浮現自己在舞池中優雅跳 著華爾滋的畫面。

    或許是神聽見了我的禱告,某天眼前竟出現一位男士,很禮貌的伸出手來邀我與他共舞。雖然表明自己不太會跳, 他卻仍帶著鼓勵的態度帶我進入舞池。沒想到一踏入舞池,在愉快又好玩的心情下,很快就踩完兩首舞曲。若問我 跳些什麼?我的回答是「嘸知影」。後來聊天中才得知他是專教國標舞的陳龍嘯老師,因為他懂得引導我這個菜鳥 ,克服心理與肢體的障礙,讓我發覺自己好像也是會跳舞的,當下我就決定正式拜師學跳國標舞。

    由於自己從未接觸正規的國標舞,開始練舞時總是踩到或撞到老師,真是糗態百出。老師卻不厭其煩地一遍又一遍 從最基本的概念和動作教我,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帶著我踩著基本的舞步,就像牽著初學走路的孩子般,讓我逐漸瞭 解國標舞的文化與內涵。

    或許我認真學舞的態度打動了老師,他竟然向我提出一個令我跌破眼鏡的Idea。老師計劃花三個月時間密集培訓我 ,並邀請我在2005年藍仁成老師在國賓飯店舉辦的聖誕舞會上做師生演出。心想:自己從小不就幻想著能像公主般 擁著白馬王子在舞池中共舞?多美的畫面……。但思緒拉回現實,天啊!一次要跳完摩登四種舞,是多具挑戰性的 任務。反覆想了又想,最後還是在美麗的憧憬下答應了這個邀約。

    接下來的三個月的魔鬼訓練,我遵守約定,每天下班就直奔舞蹈教室,自己先拉筋、熱身、走基本步,按照老師的 規劃和進度專心練習。對我來說每堂課都是新的挑戰和學習,我完完全全投入絲毫不敢怠惰。每天練完舞拖著疲憊 已極的身體回家,往往一覺到天亮。這樣持續了數週,我竟然減輕八公斤,而且改善長期失眠的狀況,氣色也越來 越好,一改昔日歐巴桑的形象哩!

    期待的聖誕舞會終於來了,當晚所有的賓客都花盡巧思盛裝出席,宛如參加金馬獎晚會,個個都星光閃閃令人炫目 。其中參加表演的來賓更是美到像從皇宮走出來的童話人物,女士們的穿著舞衣炫爛奪目、儀態萬千,男士們穿上 燕尾服更是英姿煥發。當音樂響起,我挽著帥氣十足的陳老師踏入舞池,真像電影中─麻雀變鳳凰─的情節。在短 短二十分鐘師生交叉對抗賽,我們盡情地跳完四種舞。現場觀眾給予所有參賽者熱情的掌聲,大家都明瞭老師帶著 學生上場不是件輕鬆的差事,得到熱切肯定的這一刻喜悅,沖淡數月來的辛苦與勞累。這才領悟了所謂「台上三分 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我在舞台上翩翩起舞,讓我的家人和朋友們簡直跌破眼鏡,也讓我的美夢成真。我與陳老師這場國標舞的偶然邂逅 ,使我的生命旅程激發出燦爛的火花,更留下美好的回憶。

    衷心感謝亦師亦友的陳老師,對我精心規劃及不懈不怠的教導,終於讓我擺脫了只能顧包包和當觀眾的角色。我真 心期待跟我一樣愛好國標舞的朋友們,不管高矮胖瘦、年齡多寡、只要有了念頭就要用行動來實現它。讓我們這些 愛舞者一起來追逐這美麗的夢想,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彩多姿。舞會結束後,我的國標舞旅程還有更意外的發展哩 。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