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樂的母親節

文:王慶之 圖:張平悅

本文作者與劉文淇老師演出實況。

    今年的母親節,也是帕索舞苑兩週年苑慶,我站在君悅飯店三樓大廳的舞台上,做了第一次師生摩登舞表演。隨 著悠揚的音樂,跳著優美的舞序,在華麗的大廳中和劉文淇老師共舞華爾滋,氣氛浪漫,如夢似幻。

    三月底,文淇老師說要在五月十一日舉辦教室週年慶。於是藉這個機會請老師帶我舞上一曲,經過一番思量之後 ,老師決定了項目--華爾茲。

    看花容易繡花難,舞序排出來才知道它們是不容易的,左轉右轉,慢中有快、快中有慢。有些步子以前學過,可 是因為不曾表演或比賽,所以沒有注意到極精細的地方,在老師的提醒下,我就更加注意一些細節,否則差之毫 釐,失之千里。

    有一次,老師耳提面命:「身子要繼續向前,做到極致,再盤旋回來,又圓又遠才好看。」我刻意地延伸、延伸 ,圓、遠......。結果老師又說:「我已經要出去了,你才轉動,太慢了。」快也不是、慢也不是,難啊!

    我也知道了:在空中飛的時候,不僅前腿的膝蓋要伸直,後腿要勾起,並且肩、胸、腹、腰、臀、全部都要後仰 繃緊,直至下腰時的狀態,因此平日的拉筋是一點都不能偷懶的。

    學完了舞步,在老師的要求下,我仔細地聆聽音樂,用心感受它的情緒、意境,然後用肢體表達出音樂中的故事 ,這也是一個需要努力的地方。

    老師各方面都要求完美,舞衣方面要輕盈、飄逸、淡雅、有線條,在服裝設計師亞鈴的慧心巧手下,把理念化為 實體──一件美麗的鵝黃色舞衣誕生了。站著不動時,它綽綽約約、像玫瑰花苞一樣層層疊疊,當它挪移、旋轉 、飛起來時,那些花瓣瞬間躍動起來,活潑地向前跳著、跑著,彷彿是一大片流動的花海,為舞蹈增添了不少光 采。

    終於是展現成果的時候了,臨上場前,老師溫柔地對我說:「不要緊張,跟著我就好了,享受音樂!」好友也特 地跑來對我說:「一站上舞台,妳就是女主角,想著老師是妳的舞伴!開心地跳。」聽了這些話,我的心情篤定 了,得以在場上用平常心跳出既定的舞序,盡力拉好自己的線條,在老師帶領下,順利地完成了這一場表演。

    下場後,高齡九十六歲的母親開心地對我說:「真沒想到我這麼長壽,還能看到你這樣表演。」因為母親年紀頗 大才生下我,她當時還憂愁地想著不知幾時才能把我帶大,也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我成年。今天竟能親眼欣賞我在 舞台上翩翩起舞,老懷堪慰。而看到她開心,我更開心了,母親節這天,我們都是快樂的母親。

    今年的母親節很不一樣,是我第一次的師生表演,也是舞蹈生涯中的一個里程碑。感謝劉文淇老師、感謝所有教 過我的老師、感謝所有鼓勵過我的親友。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