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舞」世界

圖 / 文:陳國禧

本文作者演出一景。

    大學時代對「舞」就有一種特別的興趣,雖然當時學校有禁舞令,不過還是經常參加班上或繫上舉辦的舞會, disco、吉魯巴、布魯斯是當時較流行的舞碼。大四時加入了學校新成立的現代舞社團,寒假期間還參加過兩期由 實踐家專舉辦的舞蹈研習營,國父紀念館及台北中山堂留有我最懷念的上台經驗。

    在接觸國標舞之前,偶爾在電視會看到國標舞的表演,覺得那應該不是我會涉足的領域,當時的觀念覺得男女舞伴 的身體要有如此近距離的接觸,不是夫妻或是情侶,可能很難突破心理上的障礙。然而在我真正接觸和瞭解了以後 ,發現它是適合各個年齡層的舞蹈,在比賽場上,我們會看到兒童組、青年組、壯年組到長青組的成員,它更是一 種很好的運動,在世界的運動會中,也將國標舞──「運動舞蹈」列為比賽或是表演項目。

    記得很清楚2006年1月16日在一位學姐的介紹下,由黃老師上了第一堂國標舞課是摩登的華爾滋,其中的Nature Turn是我第一個學到的名詞,在此之前學過二年半社交舞、踢踏舞及佛朗明哥入門,每位老師都給了我正確的觀 念和體認,佛朗明哥老師叫Pisui Ciyo是一位有天分的原住民舞者,每年都會到西班牙或紐約進修,她的教學態度 非常嚴謹,特別注重學生肢體身形的基礎訓練,由淺入深慢慢引導,也因為有了這些基礎,讓我在學習國標舞的過 程中較快進入狀況,並就此和國標舞結下不解之緣。

    初學期間,看到前輩展現的舞姿,令我羨慕不已,心想我得加倍努力,希望某天也有機會上場表現;因時常到國外 所以只要是待在台灣的時間,跳舞就成了我每天必做的功課,經常一天會跳上三、四個小時以上,目前唯一的運動 就是舞蹈,很高興在習舞的過程中認識了很多舞蹈前輩及同好的朋友。

    這一年裡,在老師認真的指導下,有三次上場師生表演拉丁及一次街舞的經驗,和同學也有幾次跳摩登舞的上場機 會,街舞的師生表演,還是在表演的前8天由ONE DAY老師每天做二小時的密集訓練並順利排出一支舞碼,今年初曾 經和紀老師跳過鬥牛舞,最近一次的拉丁師生表演,很榮幸是和新竹市的2008年」竹塹公主」陳玟羽老師共同演出 ,她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肚皮舞老師…,覺得我的舞蹈人生變得愈來愈豐富,愈來愈精彩。

    每當聽到音樂談到舞蹈,心裡就特別興奮,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更增添色彩而且學會各種舞蹈,可在很多不同的場合 〈國內或國外〉隨時可以聞樂起舞,這才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啊!更高興的是自己終能找回了喜愛舞蹈的初心。註: 筆者目前是一位在新竹開業的建築師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