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真好看

文:黃仲甫 / 三民國中   圖:謝明達

本文作者與媽媽、舞伴會場合照。

    八月二十五日台北有一場國標舞比賽──第五屆大眾盃暨輪椅舞蹈錦標賽,媽媽應邀參加港台職業對抗 賽。其實我並不會跳舞,我感興趣的是,什麼運動竟能讓我那不愛出門的老媽,不惜捨棄自己的休息時 間與金錢來學習,這就是為什麼當她對我說今天有對抗賽,問我要不要和她一起去時,我會二話不說馬 上答應她的原因。

    順利到達台北國賓大飯店二樓會場,很幸運找到第一排座位,可以舒適的觀賞今天這場比賽。不管是新 人組、國小國中組還是職業組,每一個人一到場上就變得非常認真,一心一意想做到最好,並奪得冠軍 獎盃。

    我覺得讓我有深刻印象的是一對國小組的小朋友和有一對從英國來的職業選手。那一對國小組的小朋友 在上場之前還一直和同組的其他人開玩笑,可是一到場上後,他們的臉上馬上浮現出和自己年紀完全不 合的專心與認真,把自己的實力展現出來,絲毫沒有緊張的感覺,後來他們拿到三面以上的獎牌,聽說 是全組中最多的呢!

    另外一對英國職業選手,他跳的華爾滋和快四步最棒,完全展現各自的特色,他們跳的華爾滋十分的優 雅,就像是翩翩起舞的蝴蝶一樣,非常好看;而快四步則是一種非常快的舞步,他們不但跳的比每一個 人都迅速,且舞步十分輕盈、熟練,就像一隻老鷹在天空中盤旋一樣,令我嘆為觀止、十分過癮!也難 怪全場的觀眾幾乎都在注意他們,不過他們的心情還是和平常一樣,絲毫緊張都沒有,如果是我,早就 僵在那邊不會動了,哪裡還待的下去呢?連我這種外行人都看的出他們和其他選手的差距,果不其然, 他們果然是冠軍,最後還有跳冠軍答謝的表演喔!

    這場大眾盃最重要的特色還有一個,那就是「輪椅國標舞」,那是由幾位下半身受損,需要坐輪椅的人 所跳的舞蹈,你一定會想說:「不用腳怎麼能跳舞?」因為他們坐在一種運動輪椅上面,用手來控制自 己的方向與速度,並用上半身來表現自己的「舞蹈」,即使他們無法用自己的雙腳來完成跳舞的夢想, 也能用雙手來闖蕩舞的世界,我想這就是發明了運動輪椅的人所抱持的意念吧。

    看到這些熱愛舞蹈的人們表演,讓我受益良多,看著他們如此精湛的演出,讓我了解為什麼媽媽喜歡跳 舞,因為跳舞可以展現自己的個性和平時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可以舞出自己對舞蹈的熱愛。第一次觀 賞國標舞比賽和表演,讓我對國標舞有了新一層的認識,雖然我還是不想跳舞,但是當個欣賞舞的人也 不壞啊!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