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轉換

文:謝煥振   圖:陳鏡清

筆者與鍾素華選手生涯畢業照。

    每一個人在群體中,都可能扮演多種角色。因為許多人有著許多角色的積極扮演,使得群體運作能正常 化,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也。詩仙李白用樂觀好強的口吻肯定人生,肯定自我。古典詩句的內容在 現今生活中隨時可被運用,有時還蠻貼切的。

    在舞界團體中,可能一人身兼數個角色,教練、裁判、選手、學舞者、舞蹈周邊用品業者……。假如你 是有用之材,就必須學會適應角色的轉換,如此,在職場上才可以有抗壓性,不至於衍生其他問題。

    我和老婆舞伴一起進入國標舞之林近20年,其中拜師學舞的時間連續14年,每週二小時,自我練習每週 8小時,參加國標舞比賽8年,總計200場次。不管是選手角色或是學舞者角色,我倆都是盡心盡力,視能 力而為之,一向都是不羨慕別人,也不後悔自己。

    有著多重因素交會在一起,我倆在舞林之角色有了轉變。因為家母年邁,照護工作加重,無法遠行,所 以決定退出比賽。因為不再當選手,所以課也不用上了,省錢做其他用途。老婆服務公職27年,符合優 退條件,家人一致同意讓她先退,留下我一人繼續堅守公職崗位,或許待到屆齡退休吧。

    很多事情既是偶然也是必然。配合老婆的優退及其他條件形成,三個月前成立了「謝煥振舞蹈工作室」, 由我兼職負責,老婆舞伴則成了當然的執行長,免去了「中年失業」的困擾,也等於是發展事業的第二春 。畢竟是個人工作室,無關盈虧之壓力,即使角色轉換,生活重心調整,亦能達到身心狀況的平衡。人家 說,當你角色轉換時,不妨踮著腳尖去挑戰一個自己過去從沒做過的事,如此,機會之神總會來眷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