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第一次UK Championship

文:季雯華

    2007年初,清煌和我終於決定要去參加UK Championship。坐了近13個小時的飛機,凌晨5:00抵達Heathrow機場。天還漆黑, 我們就要租車開往離倫敦兩個小時路程的Bournemouth,因為是第一次來,一邊看地圖,一邊找路,漸漸地,天也亮了起來 。

    早就聽說,UK的比賽地點像極了黑池,也是一個海邊小鎮,也是一個渡假聖地,在比賽會場附近也有很多小旅館。到了才發現 ,我們和大部份選手住的飯店其實都在一座小山的半山腰,而比賽會場則在山腳下。因此,每天早上一對對選手趕著去比賽是 一副輕鬆模樣(因為是下坡),到了晚上,比賽結束,三三兩兩的選手們還要拖著大包小包,迎著寒風爬山回家,則又是另一 番景象。如果選手成績好也就罷了,若是成績不好走在路上,那真的是讓人感覺從外面冷到心裡面了。

    一共八個組別的比賽分在三天進行。第一天在職業新星摩登組一共162對選手中,我們順利地擠進24名內。雖然並沒有達到最 初的期望,但自己感覺跳得還可以,因此心裡還是開心的,最怕是對自己沒信心。經過這麼多年的比賽,我們越來越相信,其 實舞蹈是一門綜合藝術,舞蹈上的成功不只來自於舞蹈技術上的精湛,更需要有聰明的頭腦,堅定的信念;無比的勇氣,全心 的付出……,我和老公兩人在比賽這條路上走得越久,對此體會也越來越深。

    隨著我們國際比賽成績的逐漸穩定,我們也深深覺得舞蹈就如同為人處事,要想讓所有的人都喜歡我們就像讓所有人都認同我 們的舞蹈一樣,是很困難的,甚至是一種苛求。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爭取大多數人的認同。如果大多數人都不認同,我們應心 生警惕,審慎地徵詢別人的意見,檢討改正自己,而不是怨天尤人,如果大多數人都肯定我們,則不必為了一兩次的失敗,一 兩句的批評而耿耿於懷,感到不安。永遠相信自己,對自己充滿信心,這也是舞蹈帶給我們人生的啟迪。

    在我們住的旅館隔壁是緊鄰的兩家餐館:一家中國餐廳叫麒麟閣,卻坐滿了日本人;一家義大利餐廳,每天都被選手擠爆了, 晚餐時間更是要排隊。僅從客人的來源便可知,日本和義大利絕對是此次比賽的兩大主力國。別說是比賽場上,就連餐廳裡的 聲勢也非一般的壯大。

    台灣選手除了我們,還有參加業餘拉丁組的彭彥鳴、紀杏錡,年紀輕輕便有捨得付出捨得投入的打拼精神,難能可貴。如果能 多一些這樣的年輕的選手,台灣人在比賽場上的背影便不會如此孤單。

    我們入住飯店的第一天就遇見了來英國進修的施達宗、謝娟娟老師,他們湊巧就住在我們的隔壁房。看到他倆在看比賽的空檔 還在旅館的小宴會廳練舞,實在讓我們心生敬仰。在我們比賽期間,施老師不僅全程觀看並適時在會場給予指導。有一次更是 在旅館和Lobby,不顧他和林清煌都穿著厚重的雪衣,就一個當女生,一個當男生的跳了起來。那個畫面一直留在我的腦海哩, 非常有意思。

    在此次最高組別職業組摩登及拉丁的比賽結果中,都有爆冷門的狀況,而我和老公都相當認同。對許多年輕選手而言,這無疑 是非常令人鼓舞的。雖然常有人說什麼黑暗、不公平,但也許選手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讓自己擁有比別人更堅強的實力才是最 重要的吧。在比賽過程中,我的小腿和腳背都被踢傷了,但可以置身在賽場中,與二、三十對選手一起奮力作戰,只為了爭取 一半的名額進入下一輪,我的心中沒有半點委屈與懈怠。看到許許多多的年輕選手在競賽時發生碰撞摔倒在地板上,而後從容 不迫地站起來繼續舞蹈,我的心中更是充滿了感動。也許在他們的這個年紀,如果沒有這樣跳,這樣拼應該很不」爽」吧。

    第一次參加的UK championship給我們的心裡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下一場國際比賽又在不遠處等待著我們了,讓我們繼續加油 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