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好走

文:蘇素芬

    選手不幸於比賽中意外身亡,主持人吳秀華老師在會場呼籲選手們
要隨時注意本身體能狀態,比賽前亦應做好暖身運動。

    我一直不喜歡提筆;真正內心的話不能講,講了全舞界的人都知道你心裡在想什 麼?謊話不能講,雖然我不是修道之人,但也不至於羞辱自己的人格。冠冕堂皇 的話也不能講,自以為博學,別人卻嗤之以鼻,批之鳥話一堆,但此時我真的想 把內心的話講一講。

    最近有一位舞界的朋友,休克在比賽舞池中,當天我並不在場,多數內容全憑夫 君轉述,乍聽之下,心裡非常難過,平常他身壯如牛,也特別注重養生,五十八 歲正是壯年之巔,何以生命如此脆弱,讓人招架不住。

    前些日子身體有點不適,兒子考上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心想不好好照顧自己, 如何能賺錢供他出國習舞,斷然做了一次全身檢查,第二天醫師發現肝臟有一顆 三∼四公分的腫瘤,切片出來,確定是惡性腫瘤,就是俗稱的肝癌,很幸運的是 雖然它很大,但是長的位置沒有動脈經過,所以並未擴散,做了切除手術,除了 肚子多了一道刀疤之外,一切如常。

    因為以上這兩件事情,讓我一直在思索死亡的問題。如果有一天能讓我選擇死亡 的方式,我願意如何死亡?什麼是美麗的終結?日夜思索,夢裡迴轉千百回,最 後找到了一個我自認是最美麗、最幸福的方式,就是身著禮服,打扮的漂漂亮亮 ,和親愛的人共舞,在美妙的音樂聲中停止呼吸。

    原來他是用一個舞者最美麗、最幸福的方式,跟我們告別,我們不應該悲傷,唯 一能做的是讓我們一起齊聲說:「一路好走!」※感謝您用生命告訴我們,要把 握當下,善待自己。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