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榮生紀念盃兼談我的第一次
文:沈碧華

    李文振老師舞蹈學苑的跨年迎新晚會於本(96)年1月28日假台北市晶華大飯店3f宴會廳盛大舉行,歷 年來,李老師以頂級愛舞者的合作陣容,提供一個學生們高尚的表演空間,讓參與者再次享受一場華 麗且超寫實的舞蹈饗宴,終場又以群舞--拉丁Mix show表演方式答謝來賓,並圓滿結束晚會,至為深 刻動人的群舞編排是來自李老師的構思,舞者穿梭於全場、對應出不同的排列組合,展現出拉丁舞的 魅力與奔放,緊緊扣住觀眾內心一絲一微的情緒悸動,李老師的舞蹈創作豐富又細膩,氣勢澎湃意象 驚人,不愧是舞蹈界的李大師。

    近年來,李文振老師所主辦的每一場活動,我都未曾缺席,這是出自對李老師的尊敬,然而,今年因 適逢王毓弘老師出國,未能帶領我參加師生表演,我心裡暗自高興,這次我可有正當理由不必上場表 演唷,並樂當一個無憂無虞的觀舞者,豈科,李老師竟透過佩玲老師下了一道order:「碧華,自己一 個人上場表演。」Wow!這還了得?李老師,饒了我罷,真怕讓您的場子丟臉啊!雖然,去年我曾分別 在台北市公教運動舞蹈協會成立大會和李佩玲老師教室聯歡會時表演了一小段約1分50秒的solo dance ,因是小型活動,尚能以輕鬆心態show了一下自己的舞技;但是,這次李老師大規模的活動,參加者 都是國內知名頂尖的老師、優秀的選手,和舞功甚高的前輩暨觀眾,資淺的我,一個人上場表演,實 在是太自不量力,可是 ……,可是 ……,最後,只好硬著頭皮豁出去啦。

    其實,舞蹈表演不乏有獨舞、雙人舞和團體舞的表演,而獨舞是最難表現,因為觀眾的目光焦點全部 落在一個人身上,任何細節都逃不過眾人的眼睛。回想自己第一次在台灣科技大學體育館的solo dance,一個人站在諾大(可容納千人)的空間面對四周圍的觀眾,在眾目睽睽之下等候音樂節奏揚 起時,霎時想到任人「品頭論足」的感覺是多麼的不自在,心頭即泛起一絲空虛、孤單、慌亂,隨即 感覺暈眩、顫抖、虛弱,真的是好想落跑不跳了,但,我內心正吶喊著:主啊!請賜給我一個跳舞的 靈魂……。那時,我竟舞出了此生第一次個人show,Wow!我終於突破了自我設限,突破大家對我的期 待,雖然,在嘗試過程中遭遇若干困擾,然而,我仍堅持從挫敗中走出來,這是歷練、是豁達、是成熟 ,若我獨舞的選擇能獲得大眾認同,或許,尚可激勵一些沒有舞伴的國標舞愛好者,選擇以另一種表演 方式活躍於舞台上。

    回顧這五年來多場的師生表演,培養了我在舞台上的自信和獨立,表演前調適自我心態,才能表現出穩 定的颱風,掌握自己身體狀況,儘量將優點展現出來,這是對舞蹈表演應有的認知,也是對觀眾的尊重 。我很幸運的是從學習國標舞一路走來,有愛護我的老師、親朋好友和同事們的相隨及鼓勵,因為他們 的明理、開放與支援,造就今日的我,感謝他們,另外,我還要感謝國外的兄弟們(沈金華、沈少華、 沈鐘華和嬌妻Mona),他們再次專程搭機來台參加這次盛會,幸好,沒有讓他們失望,目前尚是頂級黃 金單身漢(唸書期間,多家經紀公司邀請他擔任模特兒都被拒)的大弟沈少華,為了表示支援,馬上答 應送我一件全新極標緻漂亮的舞衣,Wow!It』s great。喂!親愛的小弟-財叔(孩童時候,他是我們 18位兄弟姐妹中最有$的,從小常被我們追著叫「財叔」),你呢?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