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文:許民財、張碧蓮

    我們是許民財和張碧連,自從參加1981年於台北公賣局體育館所舉辦的第一屆〔 東南亞杯〕國標舞國際賽至今,已有25年之久。由20世紀跳到21世紀的今天, 可說是國內標準舞界的一段近代史。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我們能如此堅持的走到 現在,跳到現在,那就是我們一直都保持著追求「真」和「美」的精神,永遠 都覺得自己跳得不夠好,永遠都渴望能夠吸取更多更新的觀念和技術,不斷的 自我練習,參加比賽、表演,以求理論和實際能合而為一,這就是為什麼在這 25年來,我們一直參與國內外各種比賽和表演的活動,一路跳來都如此認真和 敬業的原動力。

    我們所參與的比賽和表演活動,可說是身經百戰不計其數。記得在第一次的國 際賽時,我們就於20幾對中入圍決賽,給予我們相當大的鼓勵。當天比賽會場 爆滿的觀眾近三千人,其場面可想而知。在這場大賽之後,陸續有國內賽在延 平南路活動中心,也在青島西路的YWCA,也在臨沂街舞蹈協會舉辦,也有在國 賓飯店舉辨,也有在北投熱海飯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也陸續舉辦。

    雖然當時還在舞禁,可見舞界前輩朋友們勇氣和精神有多偉大。還記得有一次 於北市舞協活動中心選拔賽中,警察來臨檢。另一次於1982年在中泰賓館比賽 時,也中斷臨檢,現在回想起來,深深覺得可笑、可愛,不可思議吧!當然, 我們也在1983年時,台視五燈獎標準舞項目衛冕擂台主,更在全國各地的比賽 裡獲得不少的獎項。

    最令我們難忘的是於1982年年底時,在台北舞拹和當時的世界職業摩登舞第三 名 Stephen & Lindsey Hillier 夫婦習舞,他們所給予的觀念和技巧使我們改 變不少,開始明白跳舞要正確使用身體重量、肌肉使用而不可僵硬、腿部關節 要放鬆、以及一些地心引力、運動力學、音樂的掌控等等。也因此,開啟我們 日後遠赴英國習舞的目標和行動。

    同樣,令我們難忘的是,於1983-1984年間,本人於服預官役時期,常利用假日 參加全國各地的比賽,有時來不及參加頒獎,就需趕回部隊去報到,雖然很辛苦 ,但回憶起來卻相當特別而甜美。

    真正開啟國內國際性公開大賽和規模,那應該是由葉榮裕老師賢伉儷於1985年在 台北市中華體育館所辦的「自強杯」大賽。選手和觀眾相當多,我們也參賽入圍 決賽。再就是,由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所主辦「亞洲盃」國際賽。也是在 中華體育館舉辦,我們於職業公開組拉丁及摩登都入圍決賽,獲全國職業拉丁冠 軍,這也是我們赴英國習舞六個月辛苦所操來的獎勵,那是1986年之事,也已經 是20年前的事了。在這次大賽之後,中華體育館因某公司辦活動時,不慎著火, 從此,中華體育館就消失掉了,也因此,才會有現在的台北小巨蛋誕生。

    之後,我們更前往西德和 Ralf & Lydia 世界第三名職業拉丁習舞,以及前往挪 威和世界職業拉丁冠軍大師 Espen 夫婦習舞,更參加許多國際大賽,及代表中 華民國參加世界職業拉丁、十項和摩登錦標賽,遍及英國、德國、荷蘭、挪威、 美國、澳洲、俄羅斯、日本及亞洲各地的國際大賽。有許多次的國際大賽,我們 都是受邀請而參賽,也獲得不少獎項。更因此,認識不少世界級選手和國際上的 朋友,這麼多年來的南征北討,除了給自己磨練,累積經驗,還是堅持自己的信 念:「選手就是要不斷進修,練習和參賽」才算是真正的選手。

    這麼多年來的點點滴滴,實在不易詳述。這期間,諸如林口世界盃、中華排名賽 、中華金牌獎、世霸盃、梅花盃、Espen Cup、儂儂盃、薪傳盃、金鑽盃、青溪 盃、港都盃等國際賽,及中華民國代表參加世界錦標選拔賽,都獲得冠軍頭銜。

    學無止盡,遠赴歐美進修,都是多年來我們的行程之一,雖然辛苦,但很充實而 快樂。雖然,現在自選手引退,只是不參賽,但是我們照常保持進修、練習,認 真教學以及表演,也希望能將多年來的經驗傳授給我們的學生。其實舞蹈真是一 步一腳印,有恆心、熱情、耐性、不斷學習加上勤練就能成為舞林高手,不是嗎 ?

    最後,我們要感謝舞界前輩的辛苦經營,舞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國內舞界才有今 天的局面。當然,我們要由衷感激啟蒙的周志坤及胡株菊老師當時多年的教導, 並且促成我們兩人的夫妻姻緣,恩情難忘,願在此祝福兩位恩師永遠健康、快樂 、美麗。我們更誠摯邀請大家來參加2006年11月26日於君悅飯店所舉辦的第15屆 自由盃國際賽,我們將有世界十項冠軍選手、來自義大利摩登好手參賽及表演, 另有來自德國,榮獲2006黑池職業新星冠軍拉丁好手參賽及表演,更隆重邀請目 前世界職業拉丁八屆冠軍 Bryan & Carmen 做壓軸精采演出,請勿錯失良機。並 於2006年11月25日下午於東光舞蹈世界舉辦最新拉丁及摩登講習會,也請大家能 親臨聽講學習,感謝大家。最後,預祝各位朋友永遠年輕、快樂、舞技精進,希 望今後大家再多給予我們支持和愛護,謝謝大家!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