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美好 Feeling
文:謝煥振

    俄羅斯籍職業摩登舞冠軍名師 Alexander Melnikow 提到:一位好的舞者 必須知道他自己的身體特性,如此方可讓他在舞蹈上盡情展現;隨時改善 自己的體態及思想(Mind),將更能啟發潛能之門,而實現自己的願望。 詞句之記載也許長而不易懂,個人將它歸納簡化為「追求美好 Feeling」 。

    Feeling,它是名詞,依字典解釋為感覺、觸覺、感受、情感......,它 的對象是人、事、物,是隱藏於內在的,不表現於外,別人無法直接看到 ,卻可以感受到的反應,它的延伸即為 Emotion(情緒)。如悲傷、喜悅 、生氣、後悔是一種 Feeling,延伸後,會形色於外,有肢體之反應,如 掉眼淚、哈哈大笑、出言罵人、捶胸頓足等等。

    坐在比賽場的觀眾席,會聽到「那對舞者的 Feeling 很好」之評語,不 管是男士英挺、舞技成熟,或女士美麗、笑容表現自然,反正就是整體表 現讓人有所感動。百分百的穩定性,像個時鐘,其秒針、分針、時針規則 地運轉,讓人看不出其瑕疵,但你可知其內部之齒輪構造交互轉動運作是 多麼複雜,就像舞者的肢體運作及技巧應用,絕對不能有缺失,否則美好 的 Feeling 就不見了。

    破壞 Feeling 的殺手很多,我個人經驗裡頭,比方說前進或後退動作, 雙足的移動應在平行位置,近似沿著槽溝軌道運行,但偏偏會走樣,把「 反身」動作變成了「反足」動作;還有左轉或右轉系列,臀部及左右足會 不由自主地先行轉了過去,導致晃動不平穩。這兩大缺失,也是多年來的 痛,直到最近才深刻了解,痛下決心改善,自己也以「大隻雞卡慢啼」消 遣一下。

    錯綜複雜的舞蹈知識及資訊只是提供你一種進階選擇管道,最好的方法就 是“Go”,好好上課練舞,做了再說,因為“To do is to Know”。

雖說國標舞的美感缺乏客觀標準,不管是一般社交層次,或競技層次,或 藝術層次都如此,不過,良好的基本動作,流暢性、穩定性及美好線條、 高雅氣質等,確實是產生美好 Feeling 之源,它可以被努力追求,傑出舞 者不都是這樣來的嗎?

    丹麥籍摩登舞名師 Hans Laxholm 表示:感覺要好(A Nice Feeling), 要具備八大要素:

1. 整體的控制(Control)
2. 動力(Power)
3. 耐力、活力(Stamina)
4. 和諧(Harmony)
5. 能詮釋結合音樂(Musicality)
6. 肢體放鬆(Relaxation)
7. 柔軟度(Softness)
8. 彈性及撓性(Flexibility)

    以上條列要素或許抽象籠統,但你看過之後,腦海總會浮現或多或少的感覺 。抓住它,試著去做,循著名師所談的終極目標努力體悟就是了!或許你就 是下一位成功舞者。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