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於接受建言
作者:謝煥振

要跟得上時代潮流,就得走出去,要提高能見度,提昇舞技,必須融 入國內各項舞蹈活動。參與國標舞競賽近六年,酸甜苦辣,喜怒哀樂 ,一切都是正常現象。

兩個兒子(兩人都唸東海大學,老大四年級,弟弟三年級)常說爸媽 的舞技和他們的功課一樣,不強也不弱,但是追求進步的心志永遠不 變,常常在MSN交談中為我們加油打氣,假如比賽高手雲集,成績不 理想,也難免被消遣「肉腳」。

有人羨慕夫妻檔選手的自由自在及夫唱婦隨,有人羨慕舞伴型選手能 內外兼顧,比別人多一分珍貴之舞蹈情誼。不管是怎樣的 Partner 組 合,維繫舞蹈生命之源,在於為人之道,相處之道,它很難,但操之 在我。記得去年之立委選舉,有位候選人文宣主軸寫著:「生命因為 堅持,才有美麗的顏色」,我將它引用為「舞蹈生命因為堅持和諧之 舞伴關係,才有長久的雙人舞演出及亮麗成績。」願意提出來和大家 分享。

現今國標舞比賽場次甚多,甲老師邀請參加,乙老師鼓勵參加,丙老 師希望你來比,身為選手,面對這些人情義理之事,似乎不好處理, 所謂做人難嘛!我個人都是斟酌自己的時間及財務狀況,平均一個月 比兩場,所以一切還好。除了做人難,習舞更難。施達宗&謝娟娟老 師在一場巨星表演(2005.3.12第一屆明星盃)會場中講到:「學舞 很難,等你弄懂了,差不多就退休了,不過我雖已退休,卻還沒弄懂 。」國內大師如此說,對於我們這些中年選手是有惕勵作用,趕快轉 變失落的心頭意念,專心學舞,勇往直前。

老師跟我提到比賽、上課、練舞三者之間輕重問題,要我不必太堅持 原則,畢竟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不同而有所改變,否則腦筋不變 通,自我意識太強,自我中心太堅固,成了個人偏見,那是會阻礙舞 藝進步的。老師也提到做人處事之經驗,很多事情不能太堅持自己的 性情或想法,否則會產生很多「稜角」而無法圓融待人。那一晚我們 聊到凌晨時分……,重要事項習慣性地登錄於舞蹈專用Notebook,今 晚利用時間抒發感想。

舞界沒有秘密,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傳遍圈內,一些敏感話題也許會被 放大渲染,老師告誡我們要謹言慎行。深夜時刻,回想過去之點點滴 滴,印證了老師說的話,很多現象我們都見到了。歸納來說,提昇舞 蹈藝術氣質,有助於別人對你的接受與溝通。氣質除了靠內涵豐富來 表現,最直接的還是靠我們外在型態上之表現,透過經常訓練,習慣 成自然,一舉手一投足,自然讓人心生美感,彼此間常有之心存芥蒂 及不信任感自然不存在,你們說是不是呢?

任何組織皆有其組織文化,舞界亦不例外,組織文化形成之後,自有 一套公認之行為準則,這些行為塑造的過程,亦即所謂的社會化 (Socialization),通常分成職前期、接觸期、蛻變期等三個階段, 個人已在蛻變期努力,對於各項建言都樂於接受,因為這是一條朝向 社會化之路。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