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舞蹈樂在健康
作者:張輝雄

「健康的身體是幸福人生的基礎」,這一句話不僅是教科書中的知識 ,更是生活的真理。身體保健的竅門很多,而適度運動則是不二的法 則之一。

教育部體育司指出,大多數人認為在學校求學的階段,最能保持每週 規律運動的習慣,離開學校開始工作之後,常常因為忙碌而忽視運動 。為了讓每一個人至少擁有一項喜好的運動,許多國家的教育口號, 都有「一生一體藝」的要求。

回憶民國八十三年六月,我參加教育局舉辦的歐洲四國自強活動,行 程非常歡樂愜意,飽覽法國、瑞士、奧地利、德國的自然美景和古蹟 文化,全程充滿美妙的回憶。唯一覺得美中不足的一件事,當我們在 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吃著莫札特巧克力,在花園中聆賞美妙 的莫札特音樂,各國遊客都翩翩起舞,享受人世間至美的悠閒。

此時,全園遊客,只有我們台北市教育同仁訪歐團,沒有一個人能上 場同舞同歡,大家靜作壁上觀…,我們共同的感想:「台灣的教育太 呆板了!」這個感覺深深的藏在我心裡,直到前年校長運動社團招募 時,開了「舞蹈社」,我終於勇敢的挑了一個自己的運動最弱項,勇 於嘗試新的學習,參加舞蹈社的活動,並且成為最忠實的會員,從一 而終,很少缺席。

舞蹈社從韻律、排舞開始學起,直到敦聘國際標準舞名師伍玉華和羅 達奇老師之後,定位於「國際標準舞的學習」,這時許多伙伴都和我 一樣,也鼓勵家裡另一半來當舞伴,夫妻同修,更增情趣。由於伍老 師賢伉儷也是學校老師同儕,教學極為認真,講解示範明晰有效,又 善於鼓勵有耐心,因此成效可觀,習舞的校長、老師、教授、師友多 達四、五十人。

我們受邀參加幾次職業和全國國際標準舞比賽表演,頗獲好評,遠在 台南的同好也盛情邀約,可惜限於路程迢迢,暫時還未能前去以舞會 友。我也曾邀請伍老師和伙伴們到天母國小表演,造成轟動!大家都 沒想到平時內斂嚴肅的校長,竟然以美妙的舞姿,開啟自己的親切和 趣味。

星期三的下午五點半到七點半,這一群「半百方習舞」的快樂師友, 在百齡高中舞蹈教室,沉浸在探戈、吉魯巴、恰恰、倫巴、捷舞、華 爾滋、英式探戈、鬥牛舞美妙音樂中,樂在舞蹈、樂在健康。歡迎大 家攜手來運動,享受幸福人生。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