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路長春
作者:雅 各

一位銀髮女士,隨著探戈音樂的抑揚頓挫,剛強有力地踢腳;另一位 脊椎筆直舞者,練習著花步。他(她)們年齡均在八十歲上下。其共同 點,就是脊椎不再被骨刺傷痛。

惟筆者習舞超過十年,也困惑了十年,雖想脊椎筆直,就是做不到, 成為問題學生,一堆問題滯悶在心中,之後,所幸遇到施達宗、謝娟 娟老師,他們花了三年功夫為我解決男士獨舞之困惑。

舞是練的,不是唸的。惑雖已解,舞姿總被太太嫌。因週六施老師、 謝老師的夫婦共舞課程未學,獨舞尚可,共舞帶領動作仍有問題。某 日,施達乾老師示範舞姿,從社交、新人、業餘、職業,逐一擺姿勢 。同時,筆者告知被太太嫌的現況。施達乾老師說他有辦法,於是介 紹職業A組李娟娟老師共同指導筆者,四週後,太太說:社交探戈有 進步;華爾滋不再迫促,她現在才有延展空間。

在此之前,太太說我一個人還好!兩人跳起來怪模怪樣!東倒西歪! 但怎麼改?無從改起!現經施達乾老師、李娟娟與施蒲樵老師親自調 整後,終於知道怎樣來改正!施蒲樵老師說:每位舞者需要調整的地 方不一樣,你重心原來太後,三年來向前調,現在要置中!每位舞者 因體型不同,所需延展的舞姿就不同。人雖萬千,形卻獨一無二。舞 蹈原理、規則雖一,立體展現卻五彩繽紛,各有擅場。

現在,筆者終於知道為什麼我是永遠的第三名的原因了!記得去年比 賽完畢後,施達乾老師首次教課時問:「你的側面線條呢?」原來身 體要在音樂中,營造出美麗的動線,男士要有神,女士要優雅。

聞道雖云未晚,惟時不我予!筆者習舞經歷,誠如譚碧霞老師所說: 台灣眾多老師留英習舞前,教學生切入對方中心,形成自己有軸心有 重心,卻破壞對方軸心重心,造成對方不穩,只好互托對方身體重量 ,跳舞有這麼累嗎?

今日習舞,各有重心。學習虛擬的共同軸心,學習身體帶領動作,其 中技巧撇步,非親炙,無從瞭解。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舞是練的, 不是唸的。遺忘曲線仍然有效,下課一小時,只剩65﹪;一週不練, 全還給老師。惟經老師不斷耳提面命與自己不斷揣摩練習,才能不假 思索,運行自如。

寫到這裡,不禁讓我感懷那已故的台中市中華路真真舞蹈教室創辦人 施獻琛老師,因為他博學,在60年代,只要知道誰是好老師,他追到 日本等國去學;舞步有疑惑,一定要探究個清楚。這種求真精神,餘 蔭舞界。筆者也間接受惠。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