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最老的新人組拉丁冠軍
作者:董金山

四月十日在南台灣已是風和日麗的初夏,一場空前盛大的屏東縣長杯 運動舞蹈全國公開賽,在明正國中熱鬧豋場。在中華民國舞蹈運動協 會副理事長許永源老師及蔡美芳老師賢伉儷的號召之下;三百名來自 全國各地的舞林高手,無不摩拳擦掌,準備在此一爭高下。綠色三寶 之一的林重謨立委理事長賢伉儷也蒞臨大會,增色不少。

我們這一對老夫老妻,原本報名壯年拉丁,無奈隊數不足,臨時取消 ;只好報名參加新人組及業餘組。兩組各約有二十隊選手參加角逐。 首先登場的是新人組拉丁;點錄之後,進場一看,Oh! My GOD,偌 大的舞池站得滿滿的。放眼望去,其他的選手年紀都很輕,看起來沒 有一對的年紀會比我女兒大。心想,在這一組要出線,恐怕不是那麼 容易。賽前的最後三秒鐘,我以最深沉的眼神注視著愫霞,說了一句 ”輕鬆跳”把最好的表現出來。

Cha Cha 的音樂響起,剎那間三個月來累積在胸中的能量,瞬間爆發 宣洩。恰恰講究速度及停點,節拍力求精準。因為人數太多,擦撞、 推擠在所難免。還好並未出現大差錯;但是三分鐘(故意延長時間) 跳下來,也夠喘了。接下來跳 Rumba,想起平日許老師叮嚀的重點: 1頭部拉高,2手臂勿下垂,3臀部要Hold住,4盡量延伸,5掌握 節拍,6最後是表情的詮釋。

我很清楚的知道,要和年輕人比速度、比體力是沒得比的。唯有靠著 結婚二十七年來,朝夕相處所培養出來的”默契”與”愛”,融入舞 步及交會的眼神,隨著情歌自然釋放。時爾輕吻,時爾擁抱,幾乎到 了忘我的境界。雖然事後老師說我們節拍有點跑掉,但是我給自己打 了八十分,畢竟我已盡了全力,就像跑馬拉松一樣,咬緊牙關,堅持 到終點。

成績公佈了,幸運進入複賽十二對名單。有了初賽的熱身,複賽便駕 輕就熟了。最後進到決賽只剩下八對。此時心中燃起無限的希望,滿 腔的熱血沸騰。想起這一年多以來在許耀中老師的指導下,夫妻兩像 著了魔似地狂練舞功(老來出麻疹);甚至將家裡客廳改裝成舞蹈教 室。幾乎每天操練,利用中午午休或是晚上看完門診以後,十點到老 師教室練舞或是在家互相切磋。

朋友常說我們像中了邪的國標狂熱份子。尤其最近三個月,又是拉筋 又是劈腿,仰臥起坐外加伏地挺身。在老師狂操猛練之下,臂力、腿 力、耐力增強不少。愫霞則練就一字劈,連年輕美妹都自嘆不如,甘 拜下風。

終於到了決賽時刻,體內的腎上腺素又再度飆高。喝了一瓶蠻牛,含 了兩片高麗參,鼓足馬力,再度衝刺。對於年輕選手,一場比賽也許 只是另一場遊戲。但是對我們而言,卻是用生命在寫歷史。為什麼壯 年以後還在跳拉丁的選手會那麼少?設有壯年拉丁組別的比賽更是少 得可憐。害我們得跟年輕小夥子拼。

比賽終於結束,拖著疲憊近乎虛脫的身軀離開舞池;情緒卻是High到 不行。成績揭曉,難以置信的結果,我們竟然得到新人組冠軍,業餘 組亞軍。原本目標只是進入前六,得到這樣的成績,已經超乎想像。 領完獎盃,我抱住愫霞,汗水夾雜著淚水濕透了我們的臉。

回家的路上,我們分析得獎的原因,可能是有些資深評審投下同情票 。因為論舞技我們絕對不如年輕選手;只有靠著扎實的基本動作及自 然豐富的表情來博取裁判的認同。畢竟年輕人有的是機會,而禿老頭 及董娘年紀加起來已經一百好幾,拉丁還能跳多久?許老師常說跳拉 丁年齡不是問題。依我是大有問題。如果是要跳著玩,到還OK,如果 是要參加比賽,還是選擇摩登,慢慢磨吧!

回想習舞過程,早在三、四年前參加高雄市醫師公會舞蹈研習班。感 謝黃新仁及賴千惠兩位老師指導,開始接觸國標舞。兩年之後,接受 蔡瑞峰老師半年的魔鬼訓練。挨鞭子、抓肚皮,吃足苦頭。雖然學到 的只是一些似懂非懂的基本概念,如今這些最 Basic 的東西,也是 你最難忘記的部份。

接著當然要感謝我們的帥哥教練-許耀中老師;在他身上我們吸收了 年輕與活力的養分。跟隨許老師轉戰南北,經歷桃園中壢超級盃、台 南府城盃、高雄縣長盃及屏東縣長盃等戰役的歷練。無論在舞技或心 理層面的建設都有很好的進展。

最後要感謝我的舞伴兼醫師娘,在學舞的過程中,犧牲逛街 Shopping ,陪我吃苦,互相扶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跳舞雖苦,卻也換得 魔鬼身材。如今沒人相信他是三個大孩子的媽,跟兩個女兒走在一起, 嚴然像是三姐妹。最後還要感謝比賽當天,到場加油的許耀中舞蹈教室 同班同學:志福、國楨、麗琴、淑婉、一品、秋金......。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