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菊花田畔談國標舞
作者:謝煥振

返回故鄉(高雄縣美濃鎮)掃墓,進入鎮內,發現環境景物有著極大 改變,以前一片綠油油的水稻田變成了五彩繽紛的花田,一片花海, 猶如彩繪大地。從親戚那兒得悉,縣政府為推動城鄉風貌改造,改善 田園景觀視覺效果,鼓勵當地農民,利用休耕菸草田轉作波斯菊。 (波斯菊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株高約80公分,二回羽狀複葉,小花 聚生,為頭狀花序,有粉紅、白、紫紅等花色,是極佳之景觀綠肥作 物)。

午後,堂兄帶我和老婆四處遊玩,欣賞美濃鎮幽雅的田園風貌。在田 畔,我們坐在涼椅上,看著波斯菊花海,曾唸農專的我,稍具園藝知 識,現在玩國標舞正熱,把花田當成舞池,那美麗花朵正是一對對舞 者,於是興起寫作本文之念。

我要求老婆舞伴,只要進入舞池,就得注意自己的Hold及Poseture, 隨時不忘提臀及CBM動作,使之保持Long Spine及Long Body狀態,不 管是練舞、比賽、表演都一樣,因為我堅信「習慣成自然」這句話。 離開老師指導的時候,一切得自我要求,否則上課習舞的心血會損失 ,因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妳看那波斯菊,外表看來嬌弱,似乎禁不起風吹雨打,其實它的生命 與適應力比一般花卉強上許多,好比競賽場之優勝者不見得就是身材 高挑臉蛋漂亮的,很多是屬嬌小靈巧型。波斯菊需要足夠的陽光和水 分,否則容易凋萎,那看來像朵花的舞伴,若沒有扎實的基本功及長 期訓練之靈巧肢體的話,就如同凋萎之波斯菊一般。

賞花之餘,能否給自己一些勉勵∼允文允舞,能寫作亦能沈浸於優美 的國標舞展現。可以的!立定志向,有志竟成。

目標和期限代表一種壓力,是挑戰也是機會。沒有目標與時間壓力, 很難想像科學家如何把人類送往月球並安全返航。人的惰性,在學生 時代經歷多了,通常是有考試壓力才有努力,而會在最後兩天才開始 強記應付。參加比賽就是設定要在某一組別奪標,離比賽時間越近越 有壓力,逼著你去面對挑戰,握住機會。雙人舞很難,光說(空有理 論)不行,要一練再練,舞伴之間如何能一同隨音樂起舞,重點在於 兩人之間訊息傳遞的默契,就是帶領(Lead)與跟隨(Follow)的協 調性。至於線條美感與音樂詮釋這些高層次的東西,本人目前尚不敢 有任何論述。

有位客戶,他在教會管財務,每天都會到我負責的營業單位洽公,他 很虔誠,出門一定穿著宣教背心,隨時不忘傳福音,櫃台同事每次見 他出現,都會說「耶穌來了」,正如強棒選手,一到比賽場,人家就 知道「冠軍來了」,令人羨慕的背後,記錄著全時專職投入與努力不 懈的長期付出,讓他們在某個領域裡獲得公認肯定。耶穌何人也?冠 軍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