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 持
作者:謝煥振

聖嚴法師曾說:堅持原則本來是正常的,問題是你所堅持的究竟是原 則還是自己的偏見。堅持不能只管自己,別人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接 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

學舞練舞,有辛苦有歡樂。舞伴之間相處方式,因人而異,不一而同 。看過多少篇如何與舞伴相處之文章,自己也寫過《如何博取舞伴歡 心》(舞世界月刊第49期,2004年3月號),終究還是兩人世界的運 作技巧罷了。最近我以「堅持」兩個字和老婆舞伴互相勉勵,讓氣氛 不錯的舞伴關係更能在和諧狀態下,加速練舞腳步,讓舞技快速精進 。

我的老婆舞伴,個性並不強勢,Camera face 及 Feeling 不錯,這 是練舞競技的優勢(Strength),但依賴性及畏苦心理存在,是為劣 勢(Weakness),往往在舞序進行中,會不自覺地失去應有的握持、 姿態、傾斜、侵犯男士位置空間等,造成重心往下墬,老師常以「坐 板凳、喝咖啡」警惕之。雖然這是普遍現象,但我們已是職B選手, 這些壞毛病一定要徹底根除,發揮基本功夫,才能有基本優勢,所以 我們常常互勉提醒自己要撐得住,每一個小節都要維持自己的平衡, 隨時提臀(有前輩說是提著那兩枚腎臟在跳舞),依照老師傳授之技 巧要領,認真執行,就是堅持努力啦!

華爾滋舞科,近來上課較頻繁,主要是順應前輩朋友的建議及事實需 要。想想看,每一個組別第一首競賽舞曲就是華爾滋,而起步開始, 從 Natural turn 到 Spin、 Pivot turn、Turning lock、Quick open reverse......,各段組步都考驗著你的火候、功力,要跳得 好,必須有良好的雙腳平衡運作,身體向上向左的內在挺拔及肌肉、 關節放鬆,Swing 的幅度大小,Sway的強弱,Top line的美感...... ,這些摩登舞概念,其實是可以由肢體表達出來的,問題是,你必須 堅持老師所傳授的方法原則,周而復始去練,不能摻雜自己不成熟的 偏見,如此才有可能進步成功。

成功的唯一秘訣,即是「堅持到最後一分鐘」。信念是維持生命熱情 的動力,堅持是完成信念的原則,想要在逆境中扭轉劣勢,只有堅持 到底,全力以赴。作者發表過《信念為喜樂之源》一文(舞世界月刊 第55期,2004年9月號),和本文結合即成:「堅定信念,歡樂無限」 。

也許有人會說,做人不能夠太堅持,否則將是自大和驕傲的象徵,但 是這可不代表必須讓步自己的原則。學舞練舞就是要堅持原則,只要 你撐得夠久,事情總會有轉機的。有時外在環境會帶來威脅(Threat ),但它可以啟發我們,激勵我們奮發向上,讓威脅變成機會 (Opportunity)。

堅持是「從頭到尾做完一件事」,堅持不是逞匹夫之勇,自己所定下 之目標必須具有可行性及建設性,再來埋頭苦幹,隨時鞭策自己。堅 持是「有所為,有所不為」,為自己所愛的國標舞堅持到底,便是最 大的收穫。親愛的老婆舞伴,要堅持哦!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