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同樣在這樣的夜晚
作者:朱麗泂

總是同樣在這樣的夜晚,身體裡的血脈還在舞會的樂曲餘音中沸騰。特別是 今晚由許耀中及慧觀兩位老師所表演的壓軸鬥牛舞,那扣人心弦,充滿戲劇 張力的進行曲導奏,在許老師前導的紅黑兩色斗篷揮揚中預告了一場以生命 作賭注的盛大決鬥。

許老師挺拔的身軀在一身鬥牛士莊嚴、華麗的黑色勁裝中,像拉緊了的弓弦 ,以激動昂揚的戰鬥意志力繃出身體滿弓的圓弧線條。而慧觀老師一身神秘 而眩目的舞衣,以內斂、謹慎的張力,全神貫注的舞動身軀,時而戒備,時 而奮起。他們的身體,以線條,以律動在昂揚的樂音中騷動起千般莫名的激 情,倏忽間,舞步嘎然而止,戰鬥結束,女舞者所扮演的鬥牛在一陣激烈格 鬥後倒地不起。

不期然地,此時,一聲巨大的砲聲響起,舞曲結束。當然,許老師所舉辦的 成果發表會在2005.1.31的高雄中正技擊館圓滿結束。只是舞會結束了,耳 際裡的樂音仍然澎湃,舞者的律動依然迴旋在腦海,這樣的夜,如何入眠?

一年半前,多數的我們,還搞不清楚什麼是摩登舞,什麼是拉丁舞。一年半 後的現在,我們得以親炙國際標準舞的迷人世界,這要感謝我們的好姐妹里 仁,我們來自共同的高爾夫球隊-高雄國際女子聯誼會附屬高爾夫球隊。球 隊裡的隊友平日以球會友,練就一身"武藝",只是,我們常有機會參加較正 式的晚會,伴隨著小小的舞會時間,總有幾個能跳社交舞的球友舞得開心, 看得眾人心生羨慕。

2003年7月,當年度的球隊新任會長里仁,不辭辛勞,帶頭出來組織了一個 舞蹈班,有幸請到南部最具舞星資格的許耀中老師來領我們入門。許老師年 輕,身材俊挺,跳起拉丁舞來,肢體的動感十足,線條更是充滿了力與美的 張力。而當他跳起摩登舞時,那翩翩然的舞姿,便讓你知道什麼是"優雅紳 士"的典範。更重要的,許老師除了自己的舞跳得極好,教舞更是專業又細 膩。特別是對我們這群"特別"的學生,他總能在輕鬆的氣氛下,擅用鬆、緊 平衡的原則循循教導。

我們真是何其幸運!在自我慶幸之餘,我們總在這樣的時候,心存著對里仁 的感念。因為她的擔當,用心為我們尋找好的老師,並一路堅持,把這個舞 蹈班創辦出來,我們才得以一直舞到今天。里仁在我們習舞的過程中,因腰 脊受傷未能繼續與我們共舞,但為了鼓舞我們,她總在我們上課時不顧他的 腰傷,提著重重的,人人有份的咖啡來探望我們,為我們打氣。

就這樣,2003年7月,我們開始了"舞藝"之旅。一開始,來來去去地,我們 的成員將近20人,一半的人跳男生,一半的人跳女生,轟轟烈烈地,一群平 日看似身懷"武藝"的女豪傑正式開始向生命中另一有待開發的"舞藝"世界探 險。

由於我們都是球隊的球友,年齡層橫跨三多路至七賢路,多數分佈在五福路 。而且平日醉心於看似"武藝"的球類運動,除了淑珍,飛燕生來深具音樂細 胞,動感十足之外,多數同學都從未接觸過舞蹈,更遑論社交舞。也因此, 對於要來學習國際標準舞皆懷著無比敬畏之情-舞大刀的人能弄舞嗎?只不 過呢,心一橫,想反正全都是自家姐妹,就是獻醜,也沒什關係吧!就這樣 ,我們這群平均50歲左右的女將,在一陣興奮、期待、景仰的情緒中,由許 老師帶領著,向我們始料未及的迷人世界跨出了第一步.....。

雖然習舞的一年半時光快速飛逝,但那一點一滴無數個歡樂無比的午後時光 ,卻是我們在汗水中堆疊起來的美好珍藏。難以想像,對初學者來說,要把 腳步踩進對的節拍裡(即便是用走的)都那麼難。記得剛開始的那幾堂課, 老師要我們把腳抬起、點地,往前走,居然有同學像初學步的幼嬰不會走路 了。是的,舉步維艱!可是啊,這同手同腳的窘態,卻讓我們全班同學以歡 樂無比的哄然笑聲,為我們緊繃的情緒劃出一道宣洩的出口,並適時而坦然 地接納了我們所有的笨拙與無奈。

就這樣,每個星期一、五的午後,我們一群暫時忘記年齡的初學者,從社交 舞開始,1-2-3、1-2-3或1-2-3-4-5-6一一的把社交舞的初級舞步,甚至一 些中級舞步學過一遭了。這當中,我們甚至也上了"捷舞"的課。雖說平常玩 著的是球類運動,但真正的上起動感十足的捷舞,多數人除了新鮮感十足之 外,還是感覺有些吃力的,更何況,一時間,我們深懷各路舞藝,除了技術 問題需要克服之外,也考驗著我們人入中年後記性衰退的威脅,記住舞序成 了我們最大的挑戰,我們便在這最大的危機中,見識到了最有方法的用功學 生-銘琴,只見她隨時準備著一本書寫工整的筆記-十八步、三角步----,那 筆記,常常成了我們練習時,兵荒馬亂之際的最後裁判。

2003年年底,我們習舞七個月之後,球隊一年一度的會長交接晚會要到了, 里仁會長安排晚會的舞會時間,由我們全班同學表演捷舞,並由班上的資優 生淑珍與老師表演一曲恰恰,里仁則與老師以華爾滋開舞,我們興奮極了, 也害怕極了。

不斷的練舞再練舞,但是奇怪,舞序怎麼老是出差錯,有的時候是男生出錯 ,有的時候是女生出錯,這個時候,所有我們在女性主義裡所討論的議題, 都不期然地要活生生地,被拿出來演練一番,我們在舞蹈裡,看出男女的角 色扮演,如果角色互換,所有我們在婚姻中可能碰到的議題,在這裡我們都 得以得到反省的機會。男女的互動,正面的互相學習,互相鼓勵支持,遠比 互相指責、追究責任來得好太多。

終於,表演的時間到了,上台前,因為太緊張,腦中好似一片空白,上了台 ,我們把一個團體舞跳得時而雙人舞,時而團體舞。當然,台下那些沒學過 舞的球友們仍然覺我們跳得一級棒,為我們報以熱烈掌聲。只是一下了台, 看到老師在一旁哭笑不得的無奈笑容,我們全體頓時如釋重負地笑了出來。 如是,我們過了第一關-在公眾場合裡表演。雖然那晚,我們沒有得到技術 獎,但也總算得了個勇氣獎。

還好,那晚的觀眾還看到了老師與淑珍的對舞恰恰,不要說是我們的球友, 就是我們舞蹈班的同學,大家都沒見識過淑珍的厲害。我們不曉得在我們這 個初級班裡,窩藏著一個天資異稟的同學,雖然我們知道她能歌善舞,渾身 是舞蹈細胞,但直到那晚,我們才真正的見識到她的實力。也是那晚,我們 第一次看到老師表演整首舞曲---跳舞是可以這樣跳的,怎麼我們差他那麼 遠?

跨過了初學的第一年,2004年的4月,許老師舞蹈教室的成果發表會首次在 高雄圓山飯店舉行。我們班仍然表演捷舞,這回我們覺得準備得較充分了, 但是,這也是我們首次看到別班的同學演出,慧觀、明成、小方、秋玉.... ,怎麼當學生的也可以把舞跳到這樣的程度?第一回,我們看到了何謂倫巴 ,就是那一次,我們才如同井底之蛙一般,發現我們班應該是最幼幼班的吧 !那晚,真的是難以入眠,盼望著天趕快亮,好到舞蹈教室去上課。

過了2004年的4月,從搖8字開始,倫巴、恰恰,國標舞開始了。每回上課回 來,總覺得髖骨隱隱作痛,只不過倫巴與恰恰的魅力讓我們咬著牙關,在力 不從心的勉力中仍然持續下來。漸漸地,我們的舞步被要求得更精準。每回 上課,一開始的基本步,便被老師操得人人氣喘休休,到了正式上舞序時, 已有人力不從心。

我們有一個絕頂聰明的年輕阿嬤秋梅,高爾夫的女高手,每回上課總喊太難 ,不要跳了。接著她坐在窗邊說,妳們練吧。老實說我心裡常為她著急,再 不練,等一下怎麼會跳得來。咦,奇怪!等她休息夠了,等會一來,她居然 還是一步一步地把老師教的舞步清清楚楚的踩踏出來。有人喊累,也有人悶 不吭聲的直練習,那是我們最資深的美女玉如,當有人喊累休息的時候,這 年齡直逼70大關的大姐仍在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她說,她老了,記性不好需 要多練習,年輕如逸家能不賣力嗎?

在我們學習倫巴、恰恰7個月之後,2004年的年底又到了。我的舞伴碧君和 我是另一女子高爾夫球隊(木蘭隊)的現任和下任會長。碧君安排會長交接 的晚會上由全班同學跳倫巴與恰恰,我與老師跳鬥牛舞,碧君與老師跳圓舞 曲。一陣緊鑼密鼓的操練,日子在汗水與一心一意要把舞練好的意志力中度 過。終於,我們的團體舞表演的比以前好多了。球友們為我們熱烈鼓掌,多 日來的努力得到了最大的報償。

接著,最令我緊張的時刻來臨,我與老師的鬥牛舞登場了。當我們把一開始 男女對峙的架子擺好時,突然間,我發現我對面的老師變了一個人,音樂一 響起,老師那鬥牛士的身軀繃成了滿弓的弦,臉上的神情是武士面臨生死決 鬥時,那肅殺中的專注。一時,我也被震攝住了,那不是我在教室練舞時熟 悉的老師,鬥牛舞的進行曲激昂地響起,隨著我們行進的舞步,全場的觀眾 站了起來圍著場子拍手打節拍(那裡面還有從未看過我正式跳舞的我的先生 與兒子),全場氣氛熱烈,讓我們也恍如置身激鬥情境。這美好的一仗我已 打過!重要的是,那一刻,我與所有我想與他分享的人分享了我的"至愛-舞 蹈"。這是何等美妙的感覺!

接著,我們看到變裝的老師要與碧君跳圓舞曲了,也是陌生!我們從未看過 老師著摩登舞的大燕尾服,怎麼那個平常舞姿狂放的老師變了個無比溫文儒 雅的紳士,臉上的神情更是溫柔十分。看來人人心中的白馬王子便是這個模 樣吧!好美,這圓舞曲!紳士與淑女,對面屈膝行禮。我們看到碧君臉上如 白雪公主般的光彩,一曲圓舞曲為大家描繪了一個美麗人生的藍圖,有誰能 不動容?

在我們習舞的一年半中,我們的同學里仁、美容、碧君、玉如,相繼因為身 體健康的緣故而無法繼續與我們共舞,但是,每一個曾經在這個教室與我們 一起揮汗並歡笑過的同學,必當永遠會懷念著這段我們共度的快樂時光,我 們雖皆在中年時才接觸舞蹈,但是,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終究沒有錯過這美 好的邂逅-因為舞蹈,我們桎梏已久的身軀得以自由,閉鎖的心靈得以解放, 不是嗎?

我們在舞蹈裡極力向空中拉出的那根線條,不正是擘劃我們對美的嚮往,對 美好人生的期待,而你身軀的動靜之間,是否有你對內在情愛的審視?對我 而言,舞蹈的極致是靈魂得以藉由身體自由的獨白。感謝這一年半來的習舞 日子,它開啟了一扇門,讓我一日日靠近靈魂深處!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