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音樂
作者:謝煥振

愛上國標舞,總免不了對現今執領導地位之英國有些興趣。有一首古老的 英國禱告文這樣寫著:「要花時間工作,這是成功的代價。要花時間思考 ,這是力量的源頭。要花時間遊玩,這是青春的秘訣。要花時間發笑,它 是心靈的音樂。」前三者大致上都已體驗實踐成功,至於如何花時間發笑 ,這得看個人之環境際遇及心之所向,然而對學舞競技的人來說,這點是 極重要的,因為它是心靈的音樂。

在比賽場聽到某老師告誡學生:「舞技不如人沒關係,但舞品要比別人好 。」這句話真好!假如用一般層次來解讀:舞蹈技術是無止境的,不管你 怎麼努力,總是有人比你強。試想黑池冠軍只有一對,而且沒人敢保證能 連年奪冠,重要的是你能否接受比賽判決。不管你的理由多充分,就是要 服從裁判,感謝主辦單位,不可以存批評之惡意,這是「舞品」。若是以 高層次眼光來看待「舞品」,那得將它昇華到藝術風格、舞者特質表現及 音樂詮釋之境界,「心靈的音樂」就此啟動。

心靈的音樂是詮釋舞蹈的音樂,是喜樂的產物,是媳婦熬成婆的成就感受 ,是強求不來,是急不得的。「要花時間發笑」(可不是“起肖”哦)意 謂著經常保持愉悅心情。在劇烈競爭時代,要保有如此一顆能發笑的心是 極難的,套句行銷術語:「高科技產品的生命週期愈來愈短,它的週期長 度是倍數遞減的。」

人的心是一個樂器,正蘊涵著偉大的音樂,它沉睡著,它等待著被撞擊, 被表現,被歌唱,被舞蹈.........,只要你心中有愛,有顆能發笑的心, 就擁有那種音樂,它是高品質、歡欣鼓舞的音樂。在音樂流動當中,你會 感到自己處在一個深沉的和聲中,變得和諧了,舞蹈品質自然提昇。人家 說,你的舞有進步,表示心靈的音樂起了作用。

舞蹈運動之精神在於健身及實現自我、爭取競賽榮譽,不可以把名利慾望 摻在一起,如此煩惱會很多,唯有淡化名利與需求,才能使生活簡單,所 謂「名也空,利也空,人生渺渺在空中」是也。如同和尚專注於誦經,身 為職業舞者則專注於舞蹈之完美表現。

如何淡化舞蹈運動名利,在於自身的思想。能影響思想者,「音樂」為首 要。音樂有融合及凝聚作用,在舞池中,透過流動的空氣,音樂穿梭於舞 者間,營造出各種不同情境,有活潑,有浪漫,有淒美,有俏皮,這就是 一種心靈的音樂。當你帶著愉悅的心情去舞出自己,讓別人看了心情跟著 愉悅,你可算是成功的舞者。跳舞就是要秀出你自己,把自己當做愛現愛 秀的人,才會有活力,並可促進快樂的新陳代謝。

「要花時間發笑,它是心靈的音樂」這個語句,並沒什麼邏輯性,而是人 生的體驗。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會覺得其中還是頗有些道理。在藝術領 域中,書、畫同源,音樂與舞蹈也是同源,讓心靈的音樂來引導國標舞進 入美麗的藝術空間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