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新星A組初體驗
作者:謝煥振

元月8日(週六)下午坐火車北上,準備翌日參加「第一屆標準盃」國標舞大 賽。列車經過新竹縣湖口鄉時,我望著窗外,告訴老婆舞伴:那不遠處之丘陵 地就是所謂的「113高地」,在那兒有昔日當兵時的回憶。一處演習訓練基 地,當時的砲陣地、機槍陣地、散兵坑,以及如何攻上山頭等等景象浮現眼前 。不久後,火車到了桃園縣楊梅鎮,那一片茶園,是我們宿營集結的地方,抱 著步槍睡覺的「枕戈待旦」情景湧上心頭(老婆在軍中服務,所以談談當兵 往事)。傍晚時分,抵達目的地∼中壢,住進飯店養精蓄銳,儲備體力,以應 明日之戰。雖沒有當兵時那種「枕戈待旦」準備「拂曉攻擊」之艱苦,但勇往 直前之奮戰精神是一樣的。

第一次跨進職業新星A組(去年底完成職業C組自訂目標,並以職業新星B組 35場之比賽資歷,往前跨進一階),面對「老B」前輩選手,應該虛心求教, 截人之長,補己之短,吸收前人之經驗,是把自己推向進步的動力。進入高組 別,猶如進入研究所,要確定自己的研究領域及學術風格,和指導教授之間的 溝通學習方式變得密不可分,每天都離不開圖書館及指導教授研究室。

我現在當選手之心情,彷彿昔日之研究生生活重現,只不過場景換成了舞場及 舞蹈教室。跟隨指導教練多年,潛移默化結果,舞風相似程度愈來愈高。跟對 了老師,讓你受益無窮,不過前提是自己要爭氣,要努力,要讓老師扶得起。

國標舞運動容易使人上癮,假如你能自我要求,加強訓練的話,除了消耗熱量 ,維持體型之外,還可以強化免疫力,就運動心理學來說,跳舞亦能降低焦慮 、強化自信、增強抗壓能力。我自己的經驗是,只要兩天不跳舞,就覺得胖起 來,腹部脂肪變厚,全身不舒服,趕快舞動起來就沒事了。比賽場也有選手提 到跳舞參賽就像吃嗎啡一樣,上癮後不吃痛苦,吃後效用過了一樣痛苦,雖是 誇張一點,其實大家都知道這是事實,為的就是愛跳,不服輸。

職業組選手幾乎都是一群無法畢業的學生,愈跳志向愈高,目標愈遠大。國標 舞、指導教練、選手三者互相依存,大家都上癮了!這樣很好嘛,國標舞運動 有了無盡地學習,扎根普及,延續發展。人生也許不一定美好,但在共舞時能 享受那份美感,也能彌補人生的一些缺憾,何樂而不為呢?

近期之《讀者文摘》月刊有句話:「如果您不能改變世界,就只有隨著這個世 界改變。」聽來有些消極,但你要確信此一說法絕非消極,世界上原有很多美 好的事物,正等待我們去擷取,相信只要有一份追求及努力向上的心,勇敢面 對現實,一定會發現其神奇和美妙。想想看那些在職A能站穩並且表現優異的 前輩老師,他們也是從新人組、業餘組一路上來,其中經過多少個組別的「初 體驗」呀!「職業新星A組初體驗」∼我的第一次,在桃園大溪舞世界舞場渡 過,接受檢驗,正如預期,未能入圍,但我已跨出第一步,持續努力,一定會 有好結果!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