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的心路歷程
作者:黃建豪

每位成功的運動員,在背後都有一面不為人知,無法體會的心路歷程,而這篇 文章,我所要介紹的人物,正是目前在體育運動舞蹈(即國際標準舞),唯一 連續十八年,獲得台灣職業標準舞冠軍(世界比賽國家代表)的紀錄保持人; 而這位在舞林中的優秀運動員,正是我二舅施達宗先生。

外公施獻琛早期留學日本,研習運動舞蹈;由於日本的國際標準舞源自於英國 ,為了要取得第一手舞蹈資訊,在一九八○年外公就帶著二舅遠赴英國習舞。 舞蹈是學無止盡的,唯有不斷的充實自己,不斷的練習體會,才能更上一層樓 。二舅不愧是一位好老師,其教學方法詳細易懂,他說:「舞要跳的好,務必 多學、多練、多看,碰到疑點請勿心急,等老師來時再解惑,有效而實際,這 才是正確的學舞心態。」

舞蹈只要產生一個錯誤,就會形成惡性循環,導致雙方互相指責,但只要修正 任何一點,舞蹈的品質則會全面提升;能夠成就一位優秀的舞者,擁有一雙好 而有力的腳,是必要條件之一,要能使腳支撐住身體,垂直的站在正確重心上 ,必須要有正確的方法,不斷的勤學苦練而成。所以在西方國家,他們的冠軍 選手,皆是自六、七歲,即開始一步步的自腳跟、腳尖、基本步法,慢慢向上 發展,至成年時腳的技巧已日趨成熟,此時再來打造上身的形狀,就輕而易舉 ,淋漓盡致地展示各種舞蹈的風格及意境,才能達到神形兼備的境界。

舞蹈細胞特別活躍的二舅,是一位非常罕見的舞蹈狂熱者,他今天的成就不是 偶然的,他說:「其實台灣人在國外世界級的比賽中,因受到身高、體型的限 制,外型是比較吃虧,但他相信勤能補拙、熟能生巧」,這句話充分表達出, 他對舞蹈的堅持與熱愛。由於對舞蹈的執著與認真投入的精神,努力不懈、積 極求進、虛心學習,並不斷的練習,使他們成為比賽場上的常勝軍,舞蹈生涯 一路走來,雖然也遇過狀況不佳、評審不公平的情形,但他和舅媽總是互相勉 勵扶持,不去計較名次,只希望到英國取經的技巧能否運用自如、得心應手。

辛苦了大半輩子,也看盡世間冷暖及無常,含淚的播種終於有了成果,但他們 仍然喜歡活躍在表演場上,每晚下課後的練舞時間是他們的最愛,舞出快樂與 健康,這些點點滴滴,將會是他們這輩子中最美好的回憶。每次表演雖然只有 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他必須煞費苦心、不辭辛勞、揮汗如雨的排練舞序,以高 超的舞技、俐落的動作,撼動全場數百名觀眾的心。當音樂響起,隨著節奏搖 擺,舞出旋律,沉浸在輕鬆的樂聲中,以成熟穩健的表現技壓全場,生龍活虎 的賣力表演,在全場觀眾的注目下表演,讓自己樂在其中,音樂結束後觀眾們 很熱情的給予掌聲,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光。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