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世代的舞者
作者:謝煥振

週末下午,練完舞,食慾大開,找個199元吃到飽的餐廳坐下來,順手翻了一 本雜誌,有篇報導挺有趣的:「三明治世代的四年級,一、二年級的孝子, 七年級的提款機。」(時報週刊1331期,2003.08.26出刊)這不正是我的生活 寫照嗎?我和老婆舞伴鍾素華皆為四年級生,奉養一位77歲(一年六班)母親 ,並育有兩個寶貝兒子(七年級二班及七年級三班)目前還在唸大學。母親身 體健康,生活簡單樸實愉快,我們夫妻自然是老人家眼中的孝子。講到兒子嘛 ,從小就讓他們多元學習,過個充實而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背後支柱當然是 曼尼小姐(money),而我們則充當提款機。

在國標舞比賽場,我常注意到選手組合及年齡層的問題。不可否認的,年齡偏 高。也許是學舞花費問題吧!若是沒有一定數量的閒錢,是很難在比賽場玩下 去的,相信有很多人提過。為什麼玩國標舞的朋友及參賽選手有那麼多屬於「 三明治世代」的四年級生?理由無它,現實的開銷問題,儼然又成了舞蹈花費 的提款機。

我沒做過正式的調查統計,只是由觀察推估。以摩登舞來說,四年級的選手總 數,應該位居第一。若以統計學的常態分配(Normal Distribution)圖形來 解釋,那麼40∼49年次,即所謂三明治世代的舞者,會分佈在鐘形分配圖(其 峰態為高狹峰)的高峰帶,簡單講,就是"眾數"。由此可知,三明治世代的選 手,表面看來,年齡高了一點,但以平均值來說,其立足點並沒有不公平。有 幸生在三明治世代,一切現象都是社會環境自然形成,我們只有接受事實。

"接受事實"並不代表消極地以不變應萬變。面對環境瞬息萬變的挑戰,一對↓舞 者必須在舞技上、思考上、競賽定位上進行再造,追求的是舞蹈生涯的延長、 發展。面對變遷,一定要有習以為常的因應策略。雖然太陽明天一樣會從東邊 升起,但是,若不加緊腳步努力以赴,升起的太陽不一定會照到懶惰者這一邊 。

企業組織常提到"變革",就是延續現有體制,但又要推翻現有體制的一種改變 。一對舞者,唯有腳踏實地,務實面對舞界環境變遷,方能走入變革時代,迎 向挑戰。"變革"這個名詞,聽起來挺唬人的,其時就是"Change"的意思。身為 職業舞者,要懂得時時更新吸收舞蹈知識及技術,改變思維,用最簡捷方式, 達成訓練目的。企業界的變革有三種型態:調適性、創新性、革命性。越大的 變革,遭遇的抗拒也會越大。將之縮小到一對舞者的變革,其範圍應該集中在 調適性的變革型態。亦即一種熟知的事務再次導入,舞界頂尖教練選手用過的 ,舞界圈內圈外有人用過的....。老師常提到,只要前人用過的,覺得好用的 ,就拿來套用,還輪不到我們去創新。沒錯,這就是調適性變革。

嗨!三明治世代的舞者!你是否裝備好自己?你是否有積極的行動力?個人由 業餘組選手進入職業舞者生涯已滿一年,隨時都在裝備自己,檢測自己,讓老 師及舞界先進來驗收。請把缺點告訴我,感謝您們的指導與鼓勵。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