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舞蹈
作者:謝煥振

回到母校屏科大,享受285公頃寬廣優靜的校園美景,順便到圖書館閱讀刊物 。有本期刊,裡頭有段記載:法王路易十四(1643∼1715)曾花了相當於一 億美元的錢,蓋了一座凡爾賽宮,為的是讓自己和貴族們,有個富麗堂皇的 住所及一個夜夜笙歌的所在。路易十四,習舞多年,是位傑出的舞蹈家....。

這段內容,觸動了我這位平凡舞者的心弦。這麼美麗的境界,300多年前就有 了,進入21世紀,我們也只能羨慕,畢竟,那種景象是和時空環境有關的。不 過,由於歐洲各國宮廷流行舞蹈,演變成現今以英國為主導的國際標準舞, 倒也帶給我們無限歡樂與希望。雖然我們無法在華麗的宮廷或黑池舞蹈大廳 跳舞,但我們可以在舞蹈教室學舞,也可以在舞場練舞。

音樂與舞蹈是相輔相成的,所謂「手舞足蹈」,是在強調音樂中的節奏。如果 再加上動聽的旋律,就是一段優雅的舞蹈音樂。在國標舞的領域,最重要也 是最具靈魂特性的,當然是音樂。雖是人人會說,人人都懂的東西,卻是如 此難以掌握拿捏。沒有好聽的音樂旋律,沒有正確的舞蹈節拍來詮釋音樂, 那就不是「舞蹈音樂」,充其量,只不過是湊熱鬧的噪音。

老師常講,音樂就在自己身體裡頭。國標舞的音樂速度都有個定數,如華爾 滋每分鐘30小節,快步舞每分鐘50小節。音樂不會等人,也不會偷懶或偷跑 ,所以要掌控音樂的節拍速度,完全在於肢體的移動及腳跟(Heel)、腳尖 (Toe)變化,也就是Footwork。

我沒有上過幼稚園,最早接觸音樂和舞蹈是在國小一年級。唱遊課,我喜歡 「採一個果子跑跑跑...」;大會舞,我喜歡「杜鵑圓舞曲」。歷經40載,那 歡樂情景,仍歷歷在目。想想兒童時代跳舞,根本就沒有音樂的困擾,不用 考慮拍子,它一定會合,而且舞起來是如此自然愉快,主因是孩子天真無邪 ,相信老師。大人總是想太多,雜務多,且鑽牛角尖,不過你要相信老師, 將舞蹈技術問題交給老師,如此便擁有基本優勢,填補缺失,再求精進。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舞蹈技術沒到一定層次,別空談音樂,除非你是世界 冠軍舞者,否則鮮有人會相信你的音樂論述。我的指導教練王允文老師曾多 次到英國拜師於世界冠軍門下學舞,舞蹈音樂素養自有一定水準。不用千里 迢迢到英國,我只要跨過高屏溪到高雄,就可以解決所需。

個人從事金融服務業,每天得達成顧客滿意服務及處理顧客抱怨,面對困難 問題時,我會想想那行雲流水般的慢狐步及高貴優雅宮廷式的維也納華爾滋 ,因為這兩種舞科的音樂對我來說比較不易掌控,但仍須每天面對,如同面 對客戶服務工作一般。兩件無法逃避的事情,一是為了飯碗,另一則是為了 自我實現美麗的舞夢。但願雙頭並進,讓顧客滿意,國標舞競賽場表現滿意 。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