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真命苦!
作者:黃天來

我們都知道舞要跳得好,除了「平衡」「重心」「線條」「音樂」!以外,舞 伴間的相處與搭配是很重要的,很可能是造成舞蹈品質好壞的主要關鍵所在。 學舞的過程裡同時要多注意一些自己的言行、舉止,而不是一昧的要求對方, 處處嫌對方、指責對方,認為跳不好都是對方所造成的……,因這些不必要的 困擾與不正確的想法,而阻礙了舞蹈的進步。

這篇文章我是以站在女士的角度加以分析與探討,以我多年來累積的體驗心得 與一些感言,提供給女士們做為考參。我所指的舞伴要好,舞伴要有愛心,舞 伴要懂事,舞伴要貼心。舞伴不是指對方而是指自己本身,因為我們不也是別 人的舞伴嗎?舞蹈不是比誰比較大,誰比較小,誰該聽誰的,大家都是站在同 等地位,同樣要出一半的力氣,一半的體力不是嗎?沒甚麼好爭沒什麼好計較 的。

這篇文章為什麼我會比較偏重要求女士,是因為跟據一些專家人士的觀察與分 析,認為女性舞蹈者在學習舞蹈的情緒上比較不穩定,地位上與態度上比較喜 歡佔上風,喜歡主導男士,比較強勢,比較盛氣凌人,比較兇悍,比較霸道, 比較好勝心強。練舞練不順就大吼大叫的喜歡控制男士、左右男生,沒有商量 的餘地,絲毫不給男士留面子。基於有這樣的例子,我們台灣女性學舞者不得 不引以為鑒,小心處理以免步入後塵在國際間留下不美好的聲譽。

男士們需要的是加油聲與鼓勵聲,面子與尊嚴,該放點水的時候就要放點水, 不要「碎碎唸」「嘮嘮叨叨」,舞蹈不是唸出來的,一些芝麻綠豆大的事太過 要求,唸個沒完,操之過急,走火入魔,鑽牛角尖,太過投入,想太多,造成 了反效果,傷了彼此間的和氣,起了反感都不太好,吵來吵去,嫌來嫌去,一 昧的要求對方,對方哪裡沒做,哪裡做錯,「兇巴巴」「恰北北」「囉哩巴說 」……,一付得理不饒人的模樣。

每次練舞都是不歡而散?何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天天過這樣的日子?吵 散了!停止了舞蹈值得嗎?我們應該要冷靜,給對方機會與時間,對待舞伴要 有耐性等待,用智慧與關愛去對待對方,善用女性特有的溫柔、理性、講道理 ,去處理它,不要超之過急,忽略了舞蹈原始的風貌,把男士都往壞處想,男 士不會那麼無聊故意跳不好的,不要一天到晚認為男士很笨,很不受教、不聽 話,專門唱反調,男士絕對有他的特長與優點,對舞蹈熱衷的程度不會輸給女 士,舞蹈上肢體的架構、體力、肌肉的運用非其他行業與女性舞者可以想像得 出的,也不是女性舞者擔心就有用的。

嚴格說起來就算舞蹈有些小瑕疵,也不是三天兩天可以講得清楚或改得過來的 ,就算男士錯也不用這麼大驚小怪,一副天塌下來似的,有這麼嚴重嗎?只不 過是練舞嘛!多給男士一些機會與練習不是很好嗎?一定要用罵的方式來解決 才有效嗎?生氣的氣氛下,「發脾氣的氣氛下」一發不可收拾,「驢」不停, 「劈裡啪啦」罵不停的氣氛下練舞……,『男人真的很命苦!』真的是啞巴吃 黃蓮有苦說不出!雙人舞是需要兩個人配合的舞蹈,兩個人要好好溝通,好好 協調。

或許女士需要懂得一些男士在舞蹈上的立場與心理,講話的語氣多客氣一點, 退讓一點,火氣小一點,練舞的時候態度上、言詞上修飾一下,耐性好一點, 練舞氣氛好一點!練一百遍一千遍,都沒關係的!誰不想把舞蹈跳好?男人更 是很在乎很珍惜雙方的舞蹈的,只是言詞上比較笨拙,不善表達,為了減少不 必要的紛爭,體諒多一些,自我要求多一點,自我練習多一點,多學習一些如 何表達「感官」「感覺」「觸感」「神經」「肢體」「關節」「肌肉」「敏銳 」等……特殊技巧上的一些運用問題,對雙方的舞蹈會有極大的幫助,也可以 彌補男士不足的地方。這些是沒有辦法靠別人幫忙的,也不是「要求對方」就 能解決的事情,沒有辦法求助於他人的,更是別人無法理解,或依常理來衡量 評判誰對誰錯的一件事。

尤其光靠與對方「練舞是不夠的,聽懂一些理論也是不夠的!舞蹈必須要兩者 並駕齊驅相輔相成,尤其女士自己如果能更深入了解與洞悉舞蹈;「能懂」「 能做」又「能跳」,除了 follow 之外 understand myself do 是比較難學習 與捉摸捏拿準確得到的一門學問,不得不自己努力去練習,許多地方是不能做 太多(表現過頭)也不能亂做、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身體的上升下降與男 士的接觸,頭部的轉動,前進後退時間的感應與拿捏,不能太主動也不能沒感 應……,諸如此類的種種問題,都不是一般想像可以表現得出來的一種肢體語 言,或只是靠follow就可以完成的一件事,所以說我們千萬也不可忽略了女士 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甚至比男士更吃力、更難學,懂得的層面更多,吸收涉 取的資訊更是要靠自己努力去了解,自己去虛心研究,自己去發掘,自己去成 長,自己去體會,自己去學習、練習……。

種種的個人線條與個人動作,男士與女士與學習的立場有些不同有些是公平的 ,有些是不公平的,層面雖不同,但份量卻相同各佔了50%。為什麼一般學舞 者會認為男士應該懂得比較多?比較會?比較強?男士是帶領者,該學會的東 西自然很多很多,自己該練習的也很多,相對的女士也一樣多。聰明的女士要 懂得如何善待你的舞伴,多替對方想一想,少發脾氣,學習如何寬容對方,如 何包容對方,給對方一個大一點的想像空間,有機會讓他發揮,而不是處處指 揮他處處控制他,造成壓力,搞到最後讓對方痛苦,討厭練舞,對舞蹈產生厭 惡,產生壓迫感,逃避練舞,都不是好現象。

一般學舞者與舞伴間相處、溝通,都不是很愉快,其實有的時候問題不見得是 練舞所引起的,也不見得是誰跳對誰跳錯所產生的。「觀念問題」「溝通問題 」「學習態度問題」。學舞蹈是為了更進步,為了能走更長久的路,有更好的 成就感,所以要理性一點、冷靜一點、客觀一點、忍耐一點、關心一點,言辭 上多注意一些。有時間多學習一些舞蹈領域方面的資訊。舞蹈學習的路途是很 遙遠很費時間的,要相互扶持相互忍讓,兩個人的舞蹈才有「可能」有「機會 」完成它。縱使如此也不一定會是100%成功!或是會順利走完它!

舞蹈原本是優美的,是讓我們去接觸它、了解它,去學習它是為了增添我們人 生的色彩,能讓它更多采多姿,但如果接觸了它改變了原本生活,鬧得雞犬不 寧,變得不快樂,變得神經質,是不是就違背了學舞蹈的原本意義?

舞蹈的境界是美麗「光彩奪目」「永無止境」的,「登峰造極」只是一種「理 想」「想像」「能力」「實力」是需要靠長時間雙方給對方練習的耐心等待, 雙方相互體諒,同甘共苦,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不管是何等關係「不計較」「 吃虧就是佔便宜」「心甘情願」誰也不用怨誰,誰也不欠誰,每個人盡本份學 習好自己該有的東西。

全方位配合一人出一半的力量,一心只想把舞跳好,遵守好原則,對自己的選 擇要誠信,不要時常拿「不跳了!」來當籌碼,半途而廢,三心二意,「真的 沒意思」,總說一句,誰也不拚誰,賣港款啦!愛拼才會贏!對不對!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