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百香果的舞者
作者:謝煥振

跟隨王允文老師學舞已進入第七個年頭。假如我是醫學系的學生,現在應該是 位臨床實習準醫師。過去的六年,成績算是平平,勉強把學分pass過去。學舞 和唸書不太一樣,唸書做學問,須要實事求是,精益求精,打破沙鍋問到底; 學舞似乎不能如此鑽牛角尖,頭腦放簡單,肢體放輕鬆是要件,吸收老師的技 術經驗,日積月累,形成自己的舞蹈風格。指導老師一步一步地試圖把我塑造 成理想的舞者,可是我努力不夠,進步遲緩,我也試著力圖振作,希望能成為 一匹黑馬。

學了國標舞,加入競技行列,每天的生活都離不開Q.Q.S.。上班時間要專心工 作,盡忠職守,但憑良心講,舞蹈的影子總是隨時浮現在旁,有時還得假公濟 私,到樓上踩它幾步。沒辦法,玩國標舞是個高消費的活動,為了持續玩下去 ,總得先保住飯碗,見機行事,充分利用上班時間空檔,追求額外的收穫。

我上班的辦公廳舍是日據時代(西元1926年)巴洛克式建築,後面有塊近100坪 的庭園空地,除原有一些灌木花草外,去年初,我利用現有可被允許之空間種 了三顆百香果,現在正值開花結果期,藤蔓及花果佈滿了棚架。我喜歡觀察植 物的生長過程,也享受栽種收成之樂。一年半的時間,百香果從播種、發芽長 出子葉、到移植定栽、茁壯結果,期間給了我一些啟示,用在國標舞的技術學 習過程實為貼切。

百香果屬西番蓮科,學名 Passiflora edulis sims,原產於巴西,又稱西番果 或時計果,是多年生蔓性藤本植物,在葉腋的地方會長出綠色卷鬚,它是攀爬 的工具,葉子呈掌狀三裂形。在移植定栽初期,百香果長得不起眼,很快被旁 邊的蔓草包圍,如同國標舞的初學者,在競賽舞池裡,很容易被淘汰出局,須 要老師的鼓勵引導及自身強烈的奮鬥意志,如此方可在新人組站穩腳步,如同 我把百香果植株附近的雜草剷除後略加施肥,馬上它就藤蔓節節上升,開始攀 爬到棚架上面,猶如選手晉級到業餘組。

接著有將近一年時間是百香果的成長茁壯期,它的根莖日漸粗壯,藤蔓及葉片 漸漸佈滿整個棚架,一片綠意,還可蔽蔭,討人喜歡,如同業餘組的好手,頗 能引人注意,因為它可能是未來職業組的明星,舞界新秀總是受人期待的。

我的百香果在今年三月開花結果,那圓形的花朵看起來像太陽的臉譜,那絲狀 的花瓣看起來就像太陽射出來的光芒,真是美啊!一片花團,十幾朵同時綻放 ,彷彿黑池比賽廳裡頭 TOP 12的職業舞者在展現們的線條,挺拔的身軀,美 麗的笑容,柔軟延伸的肢體....。

現在已是滿棚架結實累累的百香果,開始成熟採收。18個月的栽種過程,記錄 著成長的喜悅及收穫的歡樂。凡事一步一腳印,要問如何收,先問如何栽,作 物栽培如此,學舞練技亦如此。我和老婆舞伴都是平凡的舞者,雖不是績優股 ,但確信自己是支潛力股,以長期投資眼光來做財務配置,在不動搖家本的原 則之下,持續玩著國標舞。願以栽種百香果之美好經驗,帶來璀燦的舞蹈人生 。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