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世界錦標賽
作者:侯永強

2003年的12月初,我和吟曲,剛完成了2003年的世界拉丁錦標賽,但是緊接而 來的是2004年的世界摩登舞錦標賽,因此持續加緊練習,希望在這世界大賽中 ,為台灣爭取更佳的名次,而這次的代表權是在2003年的Espen Cup中,所爭 取而來的,所以為了有更完美的呈現,吟曲和我更是利用年假期間至教室練舞 ,下午時間才和家人一同共渡年假假期。之前的世界盃都是在歐洲或美洲舉行 ,2004年的世界摩登是在臨近的日本舉行,而方便是沒有時差的困擾。

2月28日,我和吟曲一大早就搭乘早班機前往日本→東京,這時的日本還是非常 寒冷,因此我倆穿了二件套頭二件毛衣,加上大外套,深怕比賽前感冒了,會 影響比賽品質。台北飛東京約三個半小時,而從東京成田機場至飯店約一小時。 當我們抵達飯店已經是下午二點,通常為了準備隔天的比賽,第一件事就是先至 附近的商店,購買水、食物,這是所有選手,不可缺少的,採購完畢,立刻回飯 店,準備晚間的歡迎酒會(Welcome party),而這也是輕鬆的時刻,因為來自 30多個國家的代表們,也會一一介紹至台上與大家認識,我和吟曲經過了多次 錦標賽也和大部份的選手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所以在酒會中,好像是同樂會, 除了當地的贊助商,講了太長的歡迎詞外,其他的安排,都非常的完美,而更值 得一提的是,除了招待住宿之外,竟然每一對選手都有四萬日元的零用金,而這 幾年的各個錦標賽舉辦國都沒有做到這一點,難怪每年的日本大賽都吸引各國項 尖好手參加。

每年的巨星秀,更是成為舞蹈愛好者的珍藏品,相信大家對於巨星 秀的DVD一定不陌生,就是因為日本的主辦單位,對於選手的安排一點都不馬虎, 連接送都安排的十分確定,長期的經營之下,使得日本同樣的在世界舞壇中占有 一席之地,我想長期經營「信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更特別的是,因為2003年 的世界十項錦標賽,因台灣SARS疫情,所以日本不敢讓台灣人參加,所以這次為 了補償我們,更提供了全額機票補助,等於「食、住、行」全包了,而我們能獲 得補助更要感謝「李文振老師、葉榮元老師」的爭取。另外,令人振奮的事,李 文振老師獲邀擔任錦標賽評審,而葉榮元老師獲邀擔任公開賽評審。

經過了一晚的休息,2004年的世界賽終於開始了,從下午3點開始,介紹各國代 表,場次十分有序,更有永福的舞蹈商品在會場設置攤位,他鄉遇故知,是人生 一大樂事。從第一回合開始,我和吟曲,便在四面環敵的狀態下奮戰,全部都是 各國的冠、亞軍,水準之高,面對愈強的對手,只有「專注」才能化解一切的緊 張、壓力,只有「專注」在舞伴身上才能在舞池中,發揮平時應有的水準,甚至 能有更佳的表現。這一場的場地是在日本東京知名的「武道館」可容納三萬名的 觀眾,所以會場更是水洩不通,加油聲此起彼落。而日本觀眾面對同是亞洲臉孔 的我們,也替我們加油、打氣。

當進入24強時,只剩下我和吟曲與二對地主國的選手,身為台灣代表的我們更不 能放棄繼續向前,經過了努力,雖然不能進入12名內,總排名19名與去年成績一 樣。穩定的成長才是重要的,我們發現,了解舞伴的身體極限,才能作出極至的 發揮。

從1999年至今年2004年,我們經過了五年黑池洗禮,三年的International磨練, 九次的世界錦標賽的震撼教育,也從國內的各場比賽中,尋求自己如何突破再突 破。每一年的大賽行程早已設定,只有把自己準備好;從服裝、配件、舞鞋、和 最重要的舞技提升,迎接所有即將來臨的挑戰。

感謝葉榮元老師、歐穗明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還有國內、外老師的鼓勵,林秀 秀小姐的服裝設計,Supadance舞鞋贊助,和我們的學生群,不斷的支持,使我 們舞蹈不斷向前,謝謝我們的父母親在背後的支持,感謝大家。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