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舞共成長
作者:楊爾琳

我非常感謝教我們國際標準舞的伍玉華、羅達奇兩位老師。如果沒有向他們學 舞,真是無法想,一個退休的老人,生活竟是如此的發生重大轉變,不只是日 益充實、豐富,更是重新展開了廣闊、厚實的人生學習。

最使我想像不到的是,在伍老師與羅老師的帶隊下,我們不僅在去年的九月二 十一日出動了三十六個人,參加了台北市體育館內舉辦的第八屆金鑽盃國際標 準舞世界公開賽的大場面上,做了捷舞的團體表演。接著,於十一月二日,我 們臨時召集了十八個人,參加在板橋體育館內舉辦的第三屆總統盃全國舞蹈運 動的團體舞比賽,我們拿到了第一名的美姿獎。那份興奮、滿足與被顛覆的感 覺,至今未曾消退。

直到今年四月,我的學舞生涯又有了新的發展,我們一夥人,在一個星期內, 在大型的舞蹈比賽場上,做了兩次的團體表演。第一次是四月十一日,在台北 市立體育館舉辦的聯合盃國際標準舞亞洲公開賽;第二次是四月十七日,在石 牌國中活動中心所舉辦的雙和盃國際標準舞全國公開賽表演,都深獲好評。事 後,老師都會被問到:「你們練習了多久?」老師都是據實回:「沒有多少次 。」這是事實,我們這兩次表演確實只練習了五次。

學舞帶給我不只以上這些表演的成就,還有其他說不完的好處。以健康來說, 第一年我的腰圍小了三吋,真是了不起的成績,困擾我很慘的坐骨神經痛,也 在去年完全好了,可說是奇蹟。對於一個高齡的人要來學舞,一定會有人擔心 、困惑,但是我隨時加強憂患意識,自勉、自慰。譬如:學不好沒關係,只要 在進步中就行了;沒有舞伴也沒關係,自己快樂的獨舞;如果能趁機鍛鍊身體 ,增加自己與舞蹈、藝術、文化相關知識的提昇與吸收,更是不在話下。有時 不免感嘆:我好像比讀大學時還忙!到現在,還是在士林社區大學,跟伍老師 每週學三次。

國內的舞蹈風氣現已普遍展開,對於推動促進身心健康、優質休閒生活,以及 文化、藝術、運動等方面的發展,定能發生重大作用。國際間的舞蹈團體,目 前正在積極推動標準舞能成為奧運正式比賽的項目,我們不能忽視其發展。加 強舞蹈的提倡、推廣與提昇,需要全民的努力。我們固然需要自幼紮根,培養 新生血輪,但是不要忘掉,資深公民在提倡與推廣方面,可以做出更多貢獻。 僅藉此文,略書資深公民學舞者心聲。(本文作者楊爾琳博士現仍在大學研究 所任教)(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