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英國下雪了
作者:黃天來

來英國十幾年,第一次碰到下雪。據當地英國人以及我們的老師,都說倫敦很 少有機會下雪。十幾年前剛來英國的時候,好希望,好盼望有下雪的機會,但 一次機會都沒有,再「冷」也不會下雪,久了也就淡忘了。

沒想到這次來英國第二天突然就飄下了雪,剛開始還不知道是下雪,只納悶怎 麼空中有那麼多白毛在飛,搞了半天才會意過來「下雪了!」,當時那種會意 不過來的感覺真的很好笑,原來心中一直期盼下雪的情景是這個樣產生的,這 麼自然如詩如晝飄雪的畫面就眼睜睜的發生在自己日常生活的窗戶外面,好美 好美…真的難以形容。

雖然這次來常碰到下雪,但每次都下不久,攝影機照得出來,肉眼看得到,但 照相機捕捉不到片片雪花的畫面,很可惜,所以無法與你們分享,Sorry了。

今年全世界都很冷,在台灣的時候就很冷了,英國也不例外,冷的像冰(所以 才會下雪)寫著寫著外面又飄起了雪,羨慕吧!

我們非常喜歡英國式的家居生活;純樸、寧靜、安逸、乾淨,一點都沒有吵雜 聲、汽車聲,每次來英國都有心靈像是忽然被洗滌了一次的感覺,心境上很安 寧,心情上很安靜,生活環境上很舒服。說出來或許你們一定不會相信,來英 國十幾年了,連市中心、白金漢宮都沒去過,真的很想出去走走,但真的走不 動了!每天除了上課還是上課,除了練舞還是練舞,這兩樣已經耗盡了我們的 所有體力,每天回到家腳痛到都是用爬的上樓,因為每天只能休息四肢,也或 許因此而因禍得福,讓我們有機會用頭腦靜靜的、呆呆的、乖乖的去發揮去思 考老師所教的、所講的東西,空間大了去分析出、去發掘出、去體會出的,的 確是另一種不同的收穫。

時間多了,欣賞、觀察英國特有的生活品質與百年的建築文化也就更深入了。 英國的建築,每一家外觀上是整齊的、一致的,不能任意去破壞它或改變它( 那怕是你自己的房子,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去翻新它也不行的。英國人的環保 觀念非常好,珍惜資源,任何東西都是一用再用那怕很古老了、很舊了,也不 任意丟棄,或有換新的想法,壞了也都是一修再修,用修理的觀念來處理,所 以他們的二手商品、二手店很多。

台灣早已看不見的古早東西,在這裡看多了已是見怪不怪了,再說英國是個種 族大熔爐的大國家、土地大、人種多,人口也多,人人如此守法實屬不易,光 是學習到不任意「丟棄物品」「廢物利用」買東西時懂得「三思」就不錯了! 英國還有許多其他地方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我們的房東太太是位非常善解人意,又善良的女士,剛來前幾年不是住這裡, 但自從住這裡開始就沒有了寄人籬下的感覺,甚至比住自己家還自然與舒適, 想吃什麼就煮甚麼,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給了我們太多的方便,心中真是由衷 的感謝他們。

另外告訴你們一件不可思義的事,我們國家的國花「梅花」居然在寒冷的英國 街道上隨意就看到了!很驚訝吧!而且是好大好大的一顆一顆的樹,因為很冷 很冷,所以它們開的花像爆米花般似的炸開,好多好多小小的五花瓣,一小朵 一小朵滿滿的串長在整顆樹上,好壯觀、好驕傲的感覺,真有如歌詞那般的情 景--越冷它越開花。

今天是我們待在英國的最後一天。一大早雪下的特別大,租來的車必須先還, 現在我們是用走路的去上課(最後的兩堂課),邊走邊下雪,好冷好冷,可能 是在歡送我們的即將離去。這次來英國除了感受到英國下雪的情景之外,還感 受到下冰雹特有的情景,真是收穫不少ㄋ!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