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團體班 Y 世代新體驗
作者:孫東君

緣分真的很奇妙。去年八月底結束暑期大專生免費摩登班之後,以為自己這一 年都與舞絕緣,卻因為一次網友的邀約讓我在高雄圓山飯店的港都盃第一次無 憂無慮地觀賞國標舞比賽,也是在那一天我又遇見了擔任評審的王允文老師。 他見我對舞蹈的熱情未減,便邀我來參加摩登舞團體班。

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只有拉丁有團體班,而摩登舞一定是個別班。因為我的 舞伴去當兵,而且家住台北,能夠一起練習的機會少之又少,所以便不抱持短 期內繼續學舞的心態。不過來到王老師的摩登團體班又讓我對舞蹈有了新的領 會。

團體班裡教授的是標準舞而非社交舞,成員大多數是年紀可以當我父母的叔叔 阿姨,有些是公務員,有些已經退休,但是他們對舞蹈的執著令我敬佩,除了 在教室學,他們也會約在公園一起練舞。所以每一位看起來都很健康,體態良 好。而我第一次面對全部都是不同年齡層的"同學",也歷經了一段適應期。首 先是因為工作關係,我必須時常用英文思考,台語不輪轉,而同學和老師都是 講台語,常讓我反應慢半拍。後來聽久了也就漸漸習慣了。

再來是舞伴問題。由於我自認記步子不佳,常常會自己在旁邊練習個好幾次, 又基於尊重長輩問題,不知道怎麼去開口邀請像自己爸爸的男士跳舞。我想同 學心裡也有顧忌不好意思邀我吧,不過還是很榮幸地有機會跟每一位男同學共 舞,這對彼此都是很好的練習機會。練舞的時候,王老師常常會主動幫我糾正 一些小地方,讓不好意思開口問問題的我也逐漸進步。他說雖然是團體班,仍 然可依個別程度差異而給予不同的指導。這也就是教育上所謂的個別化教學, 適性輔導。

因為之前兩年的基礎,所以當老師教基本舞步時,可以很快吸收。但是後來老 師開了肢體訓練課程,強調細微的肌力運用和身體線條的等基本功夫,我才發 覺自己離一百公尺賽跑只走出了一公尺,果然是學海無涯。老師帶著我們作一 些結合氣功的動作,讓我們感受到跳舞時腹部力量和大腿肌肉的運作,如何輕 鬆的轉圈,是哪個地方出力。我深深發現跳舞還真是一門大學問,難怪老師們 學了二十年還是要精益求精。如果基本功夫不佳,再怎麼跳也沒辦法跳好優美 高級舞步。而我的進步空間還是無限寬廣的^^

上了三個月的課程,有很多新的觀念灌輸到腦海,但是卻因為疏於練習,動作 還差的遠了。由於第一年工作,覺得每天都精疲力盡,無心思練舞;而面對即 將到來的教師甄試,我只能先把跳舞擺在一旁,專心準備考試。我常常望著同 學心想我很幸運能在大學時候就接觸國標舞,不過學舞是一個無底洞的投資, 也許將來我也只能等到一定的年紀,存夠錢了才能夠繼續,也或許我幸運地找 到一份穩定的教職和固定舞伴之後又能練舞了。這些未來的變數我不敢多想, 還是專心把眼前的大考準備好比較重要。雖然有時候念累了,還是會逛逛舞蹈 網站,和看看比賽影片和舞世界雜誌,這也是我的重要休閒活動呢。

在此還是不免俗套地想再次感謝我的啟蒙老師,暨大國標校隊的趙士震、黃于 庭老師和悉心指導我的王允文老師;並祝我那些在場上發光發熱的朋友好運, 願你們再創佳績。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