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證書蘊藏的意義
作者:沈碧華

取得一張舞蹈教師資格的證明,可能很多人認為那能代表什麼!有什麼了不起 !事實上,是沒什麼,更別說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具有一張舞蹈技巧執行能 力的證明,是一種自我要求的肯定,遵循一定程序及標準的技術能力檢視,是 應該受到尊重及專業舞蹈界的肯定,有了這一張資格證明,更可增加本身的附 加價值,強化自己的競爭力,基於此,對於有相當資歷的學員,我們的老師- 李佩玲毫不吝嗇,秉持她一貫的作風──盡量鼓勵大家更上層樓,只要有機會 ,讓我們能參加各項的檢定考試並取得更好的資歷。

IDTA(International Dance Teacher Association 國際舞蹈教師協會)是一 個現代化、前瞻性、不斷追求進步的國際性舞蹈協會,提供教師資格之鑑定考 試,積極培育優秀教師人才,提升師資素質,藉以提高舞蹈水準,並建立訓練 及指導方法的共識,俾利未來舞蹈全面的發展,要成為IDTA的一份子,必須通 過各項的考試,又該協會會員遍及全世界;據IDTA國內考試官林俊愈老師稱: 當年他們為了要取得該協會的資格,千里遙遙的整裝遠赴英國進修、參加講習 及準備考試等,而不像現在的環境那麼方便,不必遠離國門,英國的考試官就 在身邊為大家安排講習會及辦理鑑定考試。說到這裡,真的要感謝林俊愈老師 ,因為他的熱心、智慧及無私,才能讓在台灣有興趣從事舞蹈教學並欲取得該 協會證明的學員們能有莫大的方便及機會,謝謝他。

本(九十三)年二月十三至二十三日IDTA Director, Mr. John Knight在林俊 愈老師的安排下特別自英國啟程前來台灣為我們加強技術講習及辦理師資檢定 考試,其中有三場的講習會及兩天的考試係在李佩玲舞蹈工作室內舉辦,因為 參加這一次Associate 及Licentiate的檢定考試,我們教室共計十六名學員, 每一位應試者約需一個小時的考試時間,故需兩天時間考試,大家都戰戰兢兢 地迎接這一次的考驗,考試科目分學科及術科兩部分,學科部分,以口試方式 進行(原則上,以英語作答,若不會英語也沒關係,可以你熟識的語言加上你 的動作示範,以跳的方式回答考題),術科部分,則需分別示範男女舞步。

綜觀參加這一次的檢定考試,對我來言,收穫頗多,歸納三方面來說,第一, 我的證書又多了一張,而且是與我目前工作不同領域的證書──舞蹈教師資格 的證明書(哇塞!實在是太佩服自己的了!)第二,我的人際關係更為寬闊、 更為豐富,考前,除講習上課外,大家在教室內互相觀摩、討論及練習,彼此 無私地分別將自己本身的經驗傾囊相授,希望大家都能pass,我實在是太愛她 們了;第三而且是最重要的,我的舞蹈技術更為紮實及成熟,經過這一次檢定 考試的洗禮,我對舞蹈的基本技巧與理論更加認識及體會,教學是要憑自己的 熱忱,去指導新的學員習舞,除了經驗外,尚需要老師本身不斷的進修及吸收 新知。

謹此,再次感謝林俊愈老師的安排與指導,讓我們順利通過這一次重要 的考試,也深深感謝他,因為他的陪伴,多少都能減輕大家考試的壓力,另外 ,更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李佩玲老師,因為她的鼓勵與支持,我們才有勇 氣參加這一次的考試,也感謝她能夠讓我們在教室內舉辦講習及考試,使我們 不會因陌生的環境而有所膽怯。

(註:李佩玲舞蹈工作室有安排Modern及Latin師資團體班的課程,專門培育有 興趣從事舞蹈教學或想要能有紮實舞蹈基本技巧與正確姿勢的學員。)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