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訓與平時練舞心情寫真
作者:黃建豪

在大二的寒假中,我與姊姊又到台北,接受三位舅舅的特別訓練,還記得大一 時,為了總統盃的比賽,上台北集訓,當時舅舅們為了讓我們的舞技,能與各 位舞蹈好手一較長短,使出各種方法,一步步的自腳跟、腳尖、基本步法漸漸 向上發展,他們說等腳的技巧已趨成熟,再來打造上身的形狀,就輕而易舉。

我和姊姊在台北的集訓生活,幾乎是整天都在練舞,我們每星期二、四、六都 會到二舅(施達宗)教室上課,其餘的時間就跟著三舅(施達乾)學舞。

在台北我們住大舅(施達人)那裡與外婆住在一起,平時練完舞回家,大舅就 會叫我們跳給他看,看我們是否進步。而星期日三舅為了讓我們消除一星期的 疲勞,帶我們去釣魚、看電影...好放鬆心情,使週一有好的精神與體力。

上三舅的課程時,他總是不厭其煩的教導我,視我們的領悟程度,依序從基本 步法進階到花步,逐漸提昇舞序難度;尤其敘述身體肌肉的運用,我就覺得三 舅好像人體解剖學與生物力學的教授,只要與跳舞方面有關的小細節,他都能 解釋得很清楚,他們要我們以獨特的舞步,快速的動作,取代矮小的身軀所帶 來的缺憾。

當我和姊姊因練舞偶有爭執時,他也是最好的溝通協調者,總是能很快的找出 問題並且公平解決,讓我倆能更有默契地完成所有動作,達到他的要求,在我 心中他真是舞蹈界的奇才。

我上完二舅星期六的團體班後,會留下來學拉丁舞,拉丁舞展現出男性氣勢的 軒昂,威武雄壯,而女性以優美的線條為主;在大家的觀念以為施達宗是摩登 舞權威,其實他的拉丁舞也是很強的,曾獲得連續七年的職業組拉丁舞冠軍。

我們上完課,二舅、舅媽總會帶我和姊姊去吃宵夜,談一些我們家族生活的趣 事,那種感覺真的很好。二舅說當初因外公嚴格的教法,使大舅和他幾乎放棄 國際標準舞的訓練,是家母一直鼓勵他們繼續學舞;而三舅告訴我,長姊如母 ,所以家母很照顧他們,因這種至親的關係,三位舅舅才不辭辛勞的將他們辛 苦學來的舞藝,毫不保留的傳授予我,使我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就有顯著的進步 ,真謝謝他們和二舅媽的栽培,我會永遠銘記在心。還有我也要感謝我的姊姊 ,她犧牲寶貴的時間陪我練舞,在比賽場中與我並肩作戰,最後我更要謝謝外 婆、爸媽的支持,讓我能心無旁騖的投入國際標準舞的領域。

每次集訓完回台中,腳底都磨出厚厚的一層繭,身體也早已疲憊不堪了。在台 灣體育學院上課時,由於林主忠和蔡瑞峰兩位老師,將他們精湛的舞藝教導我 們,使我平時的舞蹈技巧不致於荒廢怠惰,能保持應有的水準。當我渾身是勁 去參加比賽獲得佳績時,學舞肢體的疲累與痠痛就有了代價。有些觀眾常對我 說,我的年紀能跳出這樣的舞蹈很不錯,我會回答說這並不是我資質好,而是 幸運能成長在舞蹈世家,並且有三位好舅舅教我跳舞,也很慶幸在台灣體育學 院,有機會接受兩位好老師的訓練,這一切都得感謝他們。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