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一體 歡樂無比
作者:謝煥振

年近半百,視力減弱,體能較差……,這些生理現象,對一般運動者來說都是 不利的,唯獨對於舞蹈運動,是例外,因為它不分年齡層。對競賽選手來說, 不一樣的組別層次,展現不一樣的品質技巧,靠的不是蠻牛體能(雖然每次比 賽都還是要喝「蠻牛」來增強體能),而是內斂成熟的舞蹈技巧。之前,老師 常提醒我,不要太猛、太衝、太拼,必須要注重身體的協調,肢體的運作放鬆 ,這些知易行難之細節,似乎在自己走入年近半百之時才領悟。

屏東恆春有個生態休閒農場,其規劃與經營管理,遠近馳名。人們在物質不虞 匱乏之下,便想到陶冶身心,追求更健康的生活品質,也在追求健康的前提下 ,欣賞自然生態景觀,親自開車到山上品味自然的蔬菜……,藉以達到最高的 消費效用。該農場場主的經營理念是把生態休閒農場定位為三生(生產、生活 、生態)一體的事業,在生產方面,將有機農產品直接交到消費者手中,減少 中間剝削;在生活方面,自然回復原貌,讓大自然永續繁衍下去,生生不息; 在生態方面,看不到破壞、污染,以原始自然風貌,提供了真善美的環境。

前段所述,把它引用到國標舞運動,頗有相似之處,尤其在王允文老師諄諄教 誨多年之後,雖然仍常做不出老師所要求的技巧,但自己努力鑽研後,漸能體 會。

十年前,我在屏科大進修,因為撰寫研究報告,曾多次造訪恆春生態農場,非 常佩服場主之經營理念,其中的「三生一體」概念,更讓我在農場工作上受益 良多,並應用到我的舞蹈事業上。十年過去,願意以舞蹈工作者身份,談談「 三生一體」的看法。

在「生產」方面,一位舞蹈工作者,除扮演好舞者角色,不斷充實進修,在競 賽場及職場展現成果外,更重要的是培育後進晚輩,推展國標舞運動。要有生 產,就得從播種開始。讓習舞者為了追求健康美麗,願意付出時間金錢,不遠 千里去尋求滿足。

至於「生活」方面,追求永續性。現在的我,不僅把舞蹈融入生活,而且幾乎 和上班工作同時成了生活的全部。假如說「槍」是軍人的第二生命,那麼,「 國標舞」就是我的第二生命。

談到「生態」方面,我追求真善美的舞蹈環境。雖然個人無法改變整個大環境 ,但最起碼凡事從本身做好開始,以一個小小螺絲釘,能影響週遭環境,就像 一架飛機,靠著無數的鉚釘,聯結支撐結構體。舞界生態變化,如同自然生態 變化,這個由舞者形成的家族團體,展現出自然風貌,如同休閒生態農場的經 營,每位舞蹈工作者,都成為傑出的農場主角,奉獻自己心力,讓舞界注入活 水,得以生生不息。

以上是我的舞蹈「三生一體」觀念,實踐多年,漸入佳境。和舞伴老婆鍾素華 一起體驗舞蹈的生產、生活、生態,除夫妻關係正常化外,舞伴關係則彼此亦 師亦友,追求習舞練舞的快樂及比賽的刺激,偶爾互相吐槽求進步,其樂也融 融,可謂是「三生一體,歡樂無比」。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