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癌共舞
作者:李炳垣

2003年第九屆府都盃國際標準舞跨國公開賽,本人擔任大會會長,以一曲倫巴 作為開場舞。一週後前往成大醫院作肩關節開刀後的回診,李森仁醫師見面的 第一句話:「聽說,你往鬼門關走一趟回來,是嗎?」「是啊,已經一年多了 。」原來是腫癌科蘇五洲醫師告訴他的。府都盃大賽,我特別招待前後為我開 刀的兩位醫師來參觀我的開場舞,分享生命的原動力與成就感。

聽說腫癌如果能撐過五年就會自然消失,因此我對自己這樣期許著,要向這五 年挑戰到底。放射科陳海雯醫師也曾給我抗癌的建議,那就是每天去跳舞!在 此,要給大家幾點我親身體驗,關於如何面對癌症心得建議:

1.快樂的跳舞:能舞出快樂,就能忘掉腫癌的存在。
2.具備信心與毅力,讓生活瑜珈化:常做瑜珈體位法、呼吸法,甚至禪坐,然 後產生念力來克制它。
3.放寬心胸:與癌症抗戰,不如說『與癌共舞』吧!只要放寬心胸,身體免疫 力自然可提昇。

有一回我去夏威夷舞場跳舞,一位唐小姐走過來:「先生,我可以跟你握個手 嗎?」握過手之後,唐小姐說:「你還記得我是誰嗎?在成大化學治療室……」 原來她知道我的病。「以前看你走路腰背挺直,精神煥發,腦海中留下深刻印 象。直到有一天發現你躺在我先生旁邊做化學治療……,我先生已去世一年多 了,而你卻出現在我眼前跳舞,依舊那麼有精神。」她的遭遇使我不禁哽咽。 之後,每次遇見她,我總會帶她跳一兩曲。

回想五十年前,我在桃園文昌國中任教期間,常會舉辦家庭舞會。有一次,突 然一群警員帶著警犬衝進舞會中,大喊:「不准動!」此時每一對舞者好像瞬 間停格似的,以各種舞姿定在那兒。結果,一位警員突然輕聲的宣佈:「各位 先生女士大家好!這樣好了,音樂請放小聲一點,舞會不要開得太晚,沈課長 你好,再見!」原來桃園市財政課長坐在角落。

一直到十七年前,我從台南成功國中退休時,公務人員仍不被允許跳舞,如有 違者記大過一支。因此,我在任教期間只好學點別的,如芭蕾舞(當時由名家 蔡瑞月老師授課)、劍道(後被選任為中華民國全國劍道協會二、三、四屆理 監事)、瑜珈(擔任台南市瑜珈學會顧問)以及空手道等。

退休後,我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學社交舞,第二年前往高雄向施光華老師及陳淼 森老師學摩登舞及拉丁舞。不負所望的以60歲最高年紀榮獲1991年林口世界盃 拉丁舞壯年B組國際賽的冠軍,替老師爭得些許榮譽。

國際標準舞是優雅高尚,兼具力與美,並充滿藝術性的舞蹈,也是一種正當、 輕鬆、愉快且健康的運動。不過,我走進拉丁舞的行列是有其原因的:在我學 社交舞期間,偶然租到一卷錄影帶──「東京世界盃舞蹈大賽」,榮獲拉丁舞 冠軍的東尼.班,表演一曲倫巴,當時我被感動的眼淚直流,三分鐘的倫巴看 了數十次……,連我的媽媽都被我突如其來的眼淚嚇了一跳。就這樣,我被感 動的一頭栽進拉丁舞的懷抱中,十多年後的今天,還是常被感動的熱淚橫流。

薛岳,是二十年前的名歌星,他在黃金歲月,星運當紅之際罹患肝癌,臨終前 舉辦了一場演唱會,「如果還有明天」是他的主打歌。是呀,不是人人都有明 天的,怎能不去好好珍惜每一個今天呢?早晨一醒就該好好打扮自己,振作精 神,充分的享受上天賜給你這嶄新的一天,讓自己過得快樂並有意義,否則豈 不辜負了上天的美意,也對不起自己。

我擔任中華民國全國劍道協會理監事期間,舉辦縣市聯誼練習時,最樂於在錦 旗題上「一期一會」四個字。「一期一會」出自佛教,也為日本茶道、劍道沿 用。意謂:要把今天的相會,所要對待的每一個人,當成是此生不再有,僅此 一次的相聚。因此,你必須很認真、用心的款待對方;對於喝茶的朋友如此, 對於每一位對打的劍手如此、對每一次一起跳舞及練舞的舞伴更應如此。

因此,有舞伴練舞、跳舞,應該心懷感恩,珍惜緣份並相敬如賓。如有爭執, 不可獨斷急著評斷對錯,應該去請教老師,或許錯的是你自己。有句諺語這樣 說,在稻田成長的稻穗,越是成熟,它的頭會越彎低下來;越是博學、有智慧 及修養的人,越會謙虛地對人低下頭。

曾經有個男生,高中畢業時就下定決心永遠保持腰背挺直、體重63公斤、腰圍 28英吋。目前他保持的紀錄已超過五十年。他,正是筆者。因此,我要奉勸各 位身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動物,切莫把上帝得意的傑作荒廢了!想要永保幸福快 樂,莫過於維持青春活力、苗條美麗。千萬不要拿生過孩子……等,來當藉口 ,所謂「一勤天下無難事」、「有志者,事竟成」每一位認真努力,真實付出 的舞蹈老師皆可以證實這一點。

附註:如對腫癌有寶貴意見、體驗,或有想溝通的話題,請賜教,電話:(06) 298-2271、行動電話:0929-513593,台南市中正路康樂街169號七樓,惠紅卡 拉OK。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